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成华项目引领产业集聚 打造转型升级示范区

2016-03-22 07:27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3月21日,成都市成华区传出消息:成都“北改”最大外资项目——城北片区宜家成都成华商场将于3月24日正式开业。

宜家商场即将开业,进一步提升成都城北商业的背后,是成华区坚持产业支撑带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发展战略。

坚持重大产业化项目的引进,成华着力构建城市发展产业支撑。

2015年,成华区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持续赴北京、香港等地开展“拉练式”招商,全年新引进重大产业化项目33个、新入驻世界500强企业5家。

“十二五”期间,成华产业发展同样增长迅猛: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位居五城区第一,成功打造建设路“百亿商圈”、猛追湾“千亿总部集群”、全省百亿旅游强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等重大产业集群,连续两年保持10项以上主要经济指标排名成都五城区前列。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刚刚落下帷幕。成华区负责人表示,成华将把“两会”精神与自身实际结合起来,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认真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推动自身转型跨越发展。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开局是关键。

如何确保2016年和“十三五”形成良好“双开局”?

“十三五”期间,成华地区生产总值将突破千亿元大关,构建形成集聚发展、高端引领的“产业新体系”,基本实现由“传统工业物流集散地”向“现代服务业汇集地”转型升级,为“现代城东、宜人成华”注入坚实产业基础,加快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创新创业引领区。

整合资源优势 重构城市产业空间布局

作为老工业基地,成华转型升级的努力一直在进行。

面临的问题,不容回避:在经过“腾笼换鸟”后,成华工业总量逐年减少,面临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阵痛”,城市发展相对滞后,第三产业发展相对不足。

发展机遇,同样也很明显。

随着成渝客专建成投用、西成客专等出川大通道提速建设,成都经济圈交通网络加密构建,特别是依托东客站逐步构建形成多个省际城际快速交通圈,这使成华区外部发展机遇更加凸显。“这将进一步把成华推向成资内渝、成南遂渝、成德绵、成渝西昆贵钻石经济圈等主要经济带的桥头堡,必将催生巨大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商务流等发展动能,为‘十三五’成华发展提供更大的回旋余地和合作空间。”成华区发展改革局负责人表示。

同时,内部发展优势进一步叠加。成片规划、高端切入的后发优势,为成华重构城市空间和产业布局提供了优势:经历“东调”、“北改”两轮城市“腾笼换鸟”、产业“强三优二”,为转型升级发展腾出了充裕空间和后发优势。

在构建城市发展产业支撑上,成华区抢抓各种发展机遇,牢牢掌控发展主动权。

以鹏瑞利项目为例,该项目背后是东客站的蓬勃发展。总投资2亿美元的百汇医疗入驻位于成都东站北侧的成华区成都鹏瑞利国际医疗健康中心。而作为全国六大铁路枢纽客站之一的成都东站,到2020年,日均发送量将达20万人,日均客车作业能力可达400对。以此为依托的30万平方米规模的医疗、健康、康复一站式国际医疗健康中心,形成健康养老产业集群,将填补西南地区国际医疗市场空白。

坚持“强三优二”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现代东城、宜人成华”,首先是要实现产业发展的现代化,通过产业的现代化支撑,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成华区认为,必须切实解决“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优、核心竞争力不强”的现实短板,全面推进经济总量、发展质量、人均均量“三量齐升”。

为此,成华区将坚持“强三优二、高端发展”战略,构建量质并重的新产业体系,提升区域产业核心竞争力,量质并重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目前,建设路“百亿商圈”、猛追湾“千亿总部集群”、龙潭总部经济城“千亿产业园区”、城北百亿家居商圈、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等一批重大产业集群正加速形成。

2016年,成华全年将实施经济社会发展项目430个以上,完成投资420亿元以上。同时,一批重点项目也确立目标:龙潭总部经济城新开工及在建面积50万平方米以上、竣工30万平方米以上,技工贸总收入突破590亿元;新客站城际商旅城在建商业面积80万平方米、竣工60万平方米,完成楼宇招商100万平方米以上。

“十三五”期间,成华将推动实现由“粗放型外延式增长”向“集约型内涵式发展”转变,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枢纽经济三种新经济模式。

同时,“十三五”期间,成华“强三优二”战略将进一步深化:瞄准世界500强以及央企、民企百强、科技领军型企业,策划开展多种形式的“拉练式”招商活动,重点加强页岩气、北斗导航、节能环保等新兴领域招商和土地资源招商、楼宇“二次招商”,推动国际国内更多优质资本、领先技术汇聚成华。

在做强第三产业上,成华将大力发展金融服务、商贸商务、信息服务等主导产业,加快发展文化创意、都市旅游、健康养老等新兴产业,推动房地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着力打造以“家需求”为主题的城北百亿家居商圈,提升打造新成华大道、新客站、熊猫大道等服务业重点集聚区,确保服务业对GDP贡献率的持续递增。

在做优第二产业方面,则侧重于都市工业的发展。即积极运用“互联网等现代都市工业,努力将成华现代工业的深厚积淀转化为发展竞争优势。去年,该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排名五城区第一。

通过“强三优二、高端发展”,成华区将成规模、集群式、全链条地构建完善产业体系和产业布局,形成“一圈引领、二城崛起、三区突破”的梯次竞相跨越格局。

原标题:成华项目引领 产业集聚 打造转型升级和创新创业示范区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