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村民上坟引发森林大火 上千人扑救三昼夜

2016-03-22 19:3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20160322065515601

20160322065515358

3月19日下午,四川凉山州冕宁县泸沽镇王家祠村七组突发森林火灾,当地出动1190人参与灭火,同时,南方航空护林总站调派米-26、卡-32两架直升机实施吊桶灭火。3月22日下午,记者从当地指挥部获悉,经过3天奋战,目前,此次火灾明火已被扑灭,火灾过火面积约81公顷,为村民上坟烧纸引发。

灭火:地空上千人昼夜扑救

这场火灾发生在3月19日下午1点半,山头上很快燃起了长1公里多的2条火线,火借风势,迅速蔓延。

火灾发生后,当地立即出动专业扑火队员,以及武警凉山森林支队官兵一共400多人赶赴现场救援。火场山高坡陡,植被较为茂密,基本都是云南松,燃烧起来特别迅速,扑救难度很大。灭火人员主要采取机具灭火,以及挖隔离带等形式,全力阻止火势蔓延。

当天,南方航空护林总站西昌站的1架K-32直升机加入灭火战斗,从火灾现场附近的安宁河中取水,实施空中洒水灭火。

20160322065515699

到了21日,火势仍未得到有效控制。火场东北部出现1条长约700米的断续火线,向北、东北方向发展。东部有2个火点,前方有河流、公路阻隔。东南部有1条长约500米的火线,向东南、南方向发展。火场扑救人员增加到了1190人。

南方航空护林总站西昌站负责人介绍说,根据指挥部要求,当天,1架米-26直升机从大理赶到现场增援。米-26直升机是目前全球最大民用直升机, 一次可从空中洒水8吨,可覆盖火场300米长、60米宽的区域。

米-26赶到后,与K-32形成互补,两架直升机连续实施空中吊桶洒水,灭火效果显著。

20160322065515357

原因:村民上坟烧纸引燃

3月22日中午,经奋力扑救,上午10点,明火被全部扑灭。现场,现场已转入全面清理余火阶段。

据初步调查,此次火灾,过火面积约81公顷。火灾发生的原因,是当地一名村民上坟烧纸引起。由于当地正处于旱季,燃烧的纸钱很快将附近干草引燃,火势迅速朝山上蔓延,变得不可收拾。目前,这名烧纸闯祸的村民,已被森林公安控制。

提醒:清明将至祭祀注意用火

清明节临近,上坟祭祀,烧纸、放鞭炮的也多了起来。3月21日,西昌市森林公安局公布了今年1至3月,当地森林火灾案件查处情况。截至3月19日,西昌共接到森林火灾报警5起,其中,有2起是因为上坟祭祀引发。

今年2月11日,西昌市中坝乡大树村小学生小郑和大人一起上坟,期间,在燃放擦炮时,引燃旱地边枯草,火势蔓延至林区内,导致森林火灾。

20160322065515676

3月19日,西昌市瑯环乡瑯环村村民邢某在给父亲上坟时,燃放火炮,不慎引发森林火灾。目前,邢某已被刑拘。

森林公安提醒,因为扫墓祭祀引发的森林火灾,每年都会发生,由此引发严重后果的,将构成失火罪,得不偿失。建议市民用鲜花代替鞭炮和香烛,文明祭祀。程雪力 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 徐湘东 摄影报道

原标题:村民上坟引发森林大火 上千人扑救三昼夜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