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长篇巨制 《古蜀宝墩》挖掘新津历史文化

2016-03-23 19:2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唐建飞704A4160 (7)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林川 记者 江俊)今天,长篇小说《古蜀宝墩》研讨会在新津县举行,这部作品以国家文物保护单位成都平原史前城址的发掘,尤其是面积达276万平方米的宝墩大遗址的考古发掘为基础,对新津的历史文化乃至古蜀文化研究意义重大。

此书的作者周明生为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戏剧家协会会员,成都市第二届文联委员、成都市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成都文学院签约作家。曾任新津县文化局副局长,现任新津县文联副主席。

据悉,《古蜀宝墩》长篇小说是目前唯一一部演绎史前古蜀历史的现实主义长篇小说力作。此书演绎史前古蜀历史,解读宝墩文化消亡的千古之谜。

有纭国的王子纭鳌为了逃避夏王朝的追杀,带领一帮残兵败将亡命天涯,被三星王国的国王蒲峣收留。纭鳌带来了先进的中原夏文化,帮助三星国建立起一支使用新式青铜兵器的强大军队和蜀西平原无以伦比的祭祀神殿。仍在使用石器的宝墩王国国王拉颇固步自封,坚持修筑巨大的城墙外郭以炫耀国力。岂料宝墩国当年即遭遇特大洪灾,造成满目疮痍民不聊生。蒲峣乘机要挟拉颇,令其将爱妃、绝世美人儿依娥让给他为妾,否则兵临城下。为了避免生灵涂炭,依娥自愿远嫁和亲。

三年之后,宝墩王国平息了内乱,恢复到大洪水之前的富饶。三星国却遭遇旱灾和蝗灾扫荡,于是发动战争转嫁危机。宝墩国大将军尔铁原本是依娥的初恋情人,率领部族与侵略者展开大血战,壮烈牺牲。在内奸的协助下,三星国将宝墩国灭亡。依娥为了报仇雪恨,忍辱负重,以美色相勾引,挑起纭鳌向蒲峣争夺王位的内乱。为了掐断敌国的根脉,她纵火将神秘辉煌的三星国神殿化为灰烬,以至在烈火中献身。曾经尸横遍野血流成河的宝墩王国,以后被大雪所覆盖,最终毁于特大洪水,一切人类活动的痕迹尽被泥沙掩埋。史前宝墩古城的兴亡成了千古之谜。

为了创作这部作品,著者突击恶补,阅读了典籍和今人历史文化方面的多部著述,以及许多论证史前古蜀文化的考古文章,总字数有数百万字之巨,做到了心中有数。

唐建飞704A4160 (22)

唐建飞704A4160 (23)

傅恒(著名作家、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前巴金文学院院长、矛盾文学奖评委)说:《古蜀宝墩》大气磅礴,想象奇特,呈现出一种悲剧美。在远古文史中融入了作者自己的思索,是一部好看又厚重的作品。

林文询(著名作家、四川文艺出版社编审)说:《古蜀宝墩》很古蜀,很文化,把枯燥的资料变成了精彩纷呈荡气回肠的长篇文学作品。

梁平(著名诗人、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星星诗刊》主编、成都市作家协会主席)说:从《古蜀宝墩》里我们读到成都平原一部遥远的史诗,作品在远古文化中挖掘出的恢弘、瑰丽和神秘,与现实的观照有效的契合,读来耐人寻味。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