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川内两高校的两个硕士授权点被撤

2016-03-28 07:1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大学教育硕士和成都理工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授权点被撤。西南交通大学主动放弃资产评估硕士授权点。

教育部25日下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14年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结果及处理意见的通知》,42所高校50个学位点被撤销。成都商报记者从中看到,在川高校中,四川大学教育硕士和成都理工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授权点被撤。此外,西南交通大学主动放弃资产评估硕士授权点。吉林大学的教育硕士、厦门大学的教育硕士授权点也被撤。另外,在2014年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结果(不合格名单)第一项“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中,同济大学的法学也在列。

根据该通知,评估结果为“不合格”的学位授权点、学位授予单位主动提出放弃授权的学位授权点,自发文之日起撤销学位授权,5年之内不得重新申请。2016年招生工作结束后不得招生,在学研究生按原渠道培养、授予学位。

这也就意味着,上述三所川内高校的相关硕士在2016年招生工作结束后不再招生,考研的同学今后报考专业时要特别注意。

教育部表示,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是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的重要内容,是我国研究生教育质量监督的重要手段,对保证学位授权点和研究生教育质量具有重要作用。

该专项评估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委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和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组织实施,主要检查学位授权点的研究生培养体系完备性,包括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和质量保证等。

专家

解读

学位授权点适当增减是正常现象

对此,教育专家纪大海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学位授权点的增设与撤销都是根据学位在各个高校的发展情况来决定的,但适当增减变化是正常合理的,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一种市场需求。

同时,有教育部的评价机制作为导向,也是规范高校学位授予方面的质量,说通俗点,就是办得好就上,办不好就下;有市场需求的就上,没需求的就下。高校开设学位点,不能一味凑热闹,要根据学校自身实际情况,有过硬的导师和课程。不是自身强项、没有专业特长和经验的,培养学生的质量上不去的,报名学生人数太少的,就应该下。此外,还有一种情况是高校违规违法,比如涉嫌买卖文凭的肯定会一票否决。

他表示,现在一些高校热衷于申请学位点,对学校的排名有好处,“只要求上、主动下的很少”成为一种怪现象。因此,高校根据市场前景、自身情况主动放弃学位点的举动值得推崇。成都商报记者 严丹

原标题:川内两高校的两个硕士授权点被撤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