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效益不好 面临两难

2016-03-28 07:2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收养的一只小猴

他是一位靠野生动物繁育经营为生的人,同时也是一位野生动物保护和救助的爱心人士。过去十年,他多次救回被猎人捕杀受伤或意外出现在人群中的野生动物,并靠繁育场的经营所得对其悉心饲养。不过从去年开始,因繁衍经营每况愈下,救助野生动物的经费压力逐渐增大。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走进了郫县长乐村这家私营的成都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见到了负责人李洪(化名),对方称,救助野生动物,除了是响应林业部门的号召外,也是出于自己对动物的喜爱,不过面对着如今的经营困境,再谈救助,已让他骑虎难下。

私人救护中心 饲养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郫县长乐村这个占地26亩的院子,过去曾是一家农家乐,2005年5月,这里成为成都林业部门正式授牌的成都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主要从事野生动物的饲养、繁育和救护,由李洪私人经营。

走进大门,好像进了一家动物园,只是环境稍显寒酸。李洪坐在院坝里,没有救护和鸟类监测任务的时候,饲养和看护这些野生动物成了常态。2000来只动物,被李洪分别饲养在不同的笼子里,以鸟类为主。过去十多年,他经过相关审批,靠繁衍这类野生动物后代,维持救护中心的开销,并承担起各类野生动物的救护工作。

他多次救下过被人捕杀受伤或意外出现在人群中的野生动物,这其中,包括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猕猴以及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扬子鳄。

野生动物从何而来?

接林业部门通知 救回它们

被李洪救下的野生动物,目前还有两只扬子鳄和3只猕猴,因不能擅自处理,只能暂时饲养。他告诉记者,过去救下的野生动物,多是接到林业部门的通知后,将动物救回,“一些鸟类救好后,会进行经营利用,但部分无法利用又不能擅自处理的,只能一直养着。”

2005年,成都“鳄鱼潭”公园因经营亏损无人管理,有八只扬子鳄不知何去何从,而当时已经在郫县长乐村开展野生动物繁育经营利用的李洪,接过了扬子鳄救护重任,“当时四川省林业厅也给了一笔救护经费,用于打造扬子鳄活动的场所。”不过对扬子鳄的饲养和别的野生动物救助的开支,多是靠自己承担。

去年春节前,郫县一居民区出现了一只猕猴,当地林业部门得知消息后,将电话打给了李洪,他和另一位工人迅速赶到了现场,“由于不能用麻醉枪,只能诱捕,跑到楼顶,猕猴已跑向了另一个单元,又只能下楼往那个单元跑,等爬上去,又被告知猕猴又跑了。”最终,猕猴在体力不断消耗之后,跑进了李洪事先安设的放有食物的笼子,一场诱捕这才结束。

郫县农业和林业局森林资源科负责人昨日向成都商报记者证实,郫县林业部门在接到群众关于野生动物的通报后,确实让李洪的团队将动物带回救护中心救助。

现实困境

繁育经营不顺 救助工作压力大

对李洪来说,繁育野生动物有利可图,但救护很多时候是无偿的。

李洪坦言,一般只有林业部门通知的救护,他的团队才出动,对于群众直接告知的,他们会选择放弃,也无力应付,尤其是现在。

在救护中心,李洪主要以繁育孔雀、鸳鸯、金鸡等观赏性强的鸟类为主,过去,他将这些繁育出来的野生动物卖给全国各地动物园和一些景区,经营所得除了维系生活和救护中心的日常开支外,也要承担如猕猴、扬子鳄等一些不能放归野外或自行处理的野生动物的饲养。据李洪介绍,目前救护中心的日常开销包括,房租5万元/年,4个工人的工资,动物的喂养费和无法准确预知的动物医疗费用。

从去年开始,野生动物繁育经营状况不如往常,李洪说,“现在再去救护野生动物,压力确实有些大。”

同样是在去年春节前夕,李洪从四川石棉县一位爱心人士手里救下了一只大鵟,“当时双翅被人打断,经过救治,现已能自主取食,但再也无法重返自然。“这种情况,只能一直养着。”然而,喂养一只大鵟,一个月就需要300元左右的支出。“很多猛禽由于天性,必须要食用活禽,一般的生肉并不益于它们的健康。”不仅养活这些已经救助成功的野生动物开销大,救助用的药品和医疗器具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救助野生动物10多年,花在它们身上的钱自己也无法统计了。”不过,李洪还是说:“就现在的情况,有我吃的,就有这些动物吃的。”

林业部门

争取对该救护中心立项支持

在李洪的野生动物救护中心院子里,2005年由成都市林业局挂出的“成都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招牌,还陈列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李洪担心的是,这块招牌和他救助的野生动物一起,被渐渐遗忘。

郫县农业和林业局森林资源科负责人说,由于该救护中心属于私营机构,目前还没有相关的政策可以给予其资金补贴。不过,郫县农业和林业局打算向政府争取,对该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进行立项,给予一定的经济支持。

致力于社区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康华社区发展中心负责人巫嘉伟昨日告诉记者,目前,该公益组织正在组织一批志愿者,对成都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进行人力上的支持,并将以众筹的方式,募集资金,让李洪能更多地去救护野生动物。

成都商报记者 逯望一 实习生 梁明智 摄影记者 王勤

原标题:猴哥:师父,坚持坚持 容徒儿进城找点吃的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