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朴实农民一诺千金 出院三月借钱还清医院欠款

2016-03-29 09:01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2014年,邓家祥因意外病危入住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治疗,他只是蒲江县寿安镇的一名普通农民,根本交不起医药费。一个月后他出院,留下了“我们一分钱都不会欠,一定会把医疗费还上”的承诺。三个月之后,他拿着从十几位亲友处借来的钱来到医院,还清了所有医疗费。“这是救命的钱,不能欠着医院。”就是这样朴实的想法,让从没开口借过钱的他,背负上了约4万元的债务。不过,他并不悲观,欠医院的钱能还上,欠亲友的钱也可以慢慢还,这就是一个农民眼中的“一诺千金”。

一场重伤

欠下医疗费3万多

2013年年底,邓家祥在外帮工的时候不慎重摔,导致了胸部多根肋骨骨折、脾脏破裂、不省人事。在蒲江县人民医院接受了脾切除手术之后,又被紧急送往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救治。市二医院下发病危通知书,情况非常危险。经过一个月的治疗,医生将他从死亡的边缘抢救回来。

入院时,邓家祥只交了1700元费用,还是朋友帮忙垫付的,这笔费用远不够治疗。康复出院在结账过程中发现,需要自理的医疗费用高达三万多元。除了入院初期缴纳费用外,因为家中状况所限没有任何积蓄,他签下了高额的医疗欠费单据后出院离开。

时隔三月

他主动还上医疗费

“我们一分钱都不会欠,一定会把医疗费还上的。”出院时,邓家祥一再承诺。不过,医生们却没有太把这句话当真,因为也曾有患者这么说过,之后却再也没出现。“几乎每年都会有几起拖欠医疗费的。最多时,光我们科室一年都被拖欠二三十万。”市二医院胸心外科主任文自力称。令人意外的是,三个月后,邓家祥的主治医生李源接到了“还款”电话。当看到怀揣沉甸甸的现金来还款的邓家祥时,医生们都觉得非常感动。

这3万多元对邓家祥一家来说,是一笔巨款。他家主要靠种地为生,生活清贫。“医生把我的命救了,我反过来不还钱,咋说得过去!”说到欠钱,他尴尬又羞涩,虽然家里经济状况窘迫,不过他从来没想过欠钱不还。

一家家上门开口

终于凑齐这笔钱

寿安镇元觉村5组,最旧的那间房子就是邓家祥家。儿子在外打工,很少回来,虽然已经结了婚,但也有一对孩子需要供养。“以前再穷,从来没有开口借过钱。”自从出院之后,邓家祥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凑足了这笔费用,一家家上门跟亲戚们厚着脸皮开口,“救命钱,我不能不给医院,你们的钱我一定会还……”所有的医疗费近7万,新农合可以报账50%,他还需要自费承担一半。

“我们穷,也要穷得坦坦荡荡。钱慢慢还,他们都相信我的人品,知道我的脾气。”他说几万块钱借来,至今,也没有任何人催过他。不过,自己不会拖欠一分,等身体恢复得差不多还是得出去打工,不管多久,都会慢慢还上这笔钱,一定兑现当初的承诺。

记者 杜文婷 摄影 刘阳

原标题:朴实农民一诺千金 出院三月借钱还清医院欠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