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分组讨论侧记

2016-03-29 09:10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分组讨论侧记

仲春时节,万物勃发。

3月28日下午,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开班式上,省委书记王东明在主题报告中深刻指出,“要实现决胜全面小康、建成经济强省的奋斗目标,赢得未来发展先机,只有靠实打实地干。”

这在广大学员中引起共鸣和热烈反响——“报告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阐释,又有求真务实的经验总结,更有全面具体的工作部署,还有切实管用的方法指导。”“报告深化了大家对五大发展理念四川路径的认识,明晰了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的方法路径。”“报告既深化了抓落实的认识,明确了抓落实的任务,又让我们学会掌握抓落实的方法。”

开班式结束后的分组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发言踊跃,学员们结合实际畅谈对报告的认识和理解。

深学笃用拼行动,抓落实要靠实打实地干

“报告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四川需要什么样的发展、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等重大问题,是一次难得的厘清认识、统一思想、推动实践的思想涤荡和精神洗礼,为我们在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征程上阔步前行提供了战略指引。”刚刚走出会场,德阳市委书记蒲波第一时间分享心得。

感触颇深的不止蒲波。“报告内涵深刻,直奔主题,可以说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课。”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表示,新的发展理念要落地生根、变成普遍实践,领导干部就必须深学笃用,“提高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素养和能力,才能成为以新理念引领新常态、推动新发展的组织者和引导者。”“十二五”圆满收官,“十三五”蓝图绘就。大家表示,唯有干,才是推动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的唯一途径。“在两个‘五年规划’交替接续的特殊时期,如何将‘十三五’蓝图变成施工图,再按照施工图进场施工,就得靠实打实地干,比决心、拼行动,归根到底就是要强化执行、狠抓落实。”遂宁市委书记杨洪波认为,实践证明,我们已经取得的成绩是靠实打实地干,攻坚克难;绘就新的蓝图,战胜新的困难,依然要靠实打实地干,狠抓落实。

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让发展思路更明晰

王东明在报告中指出,“要坚定把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推动稳增长各项部署落地落实,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落地落实。”

“报告结合五大发展理念对如何抓落实一一作了解读,为提升我们抓落实能力提供了很好的指导。目前,在经济新常态下、新老动能转化的关键时期,稳增长压力大、任务重。我们要专注发展,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破解难题,要在抓落实上下功夫,更加高效地把工作抓好,为全省稳增长作出更大的贡献。”省经信委主任陈新有如是理解。

西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俊波认为,抓好五大发展理念的落实要在用人体系、学科构架上推进创新发展;要推进学科间、不同职称教师间的协调发展;要坚持内涵发展、可持续发展,增强学生的绿色意识,把生活、科研、教学设施等要素资源融入到育人中去;要以更宽广的视野面向社会选聘高校各类人才;要让所有想读书的学生都能读上书、让不同抱负的学生都能成材、让教师通过努力工作实现自己的价值,实现共享发展。“聆听了报告,更加深了对大势的把握,攀枝花下一步发展路径更清晰。”攀枝花市委书记张剡对创新发展的落地落实感触颇深,“要深度融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实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开放创新的有机统一和协同发展;要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努力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要做好资源科学开发利用这篇大文章,坚决推动钒钛钢铁产业发展迈向高端化,积极抢占石墨烯产业发展先机,大力调整产业、产品结构,加快转型步伐。”

作为长江上游重要的主体功能区,甘孜州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构筑绿色生态屏障。甘孜州委书记刘成鸣表示:“我们将围绕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生态屏障区方向,着力抓好红线、蓝天、碧水、治污、扩绿、保护、产业、治理、电网九大工程,进一步繁荣生态经济、保护生态环境、彰显生态文化。”

增强针对性,以非常之力干下去

再好的顶层设计,不抓落实也会停留在规划上。讨论中,学员们一边思考,一边结合实际畅叙抓落实的具体办法。

在自贡市市长刘永湘看来,抓落实要从三个方面入手:一要以省委为榜样,增强抓落实的责任意识;二要增强抓落实的本领;三要按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增强抓落实的针对性。“对老工业城市来说,增强抓落实的针对性,关键是实现投资、产业、区域经济、产业发展布局、园区建设、项目上的六个突破,增强发展整体性和协调性,增强产业规模,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水平。”

资阳市委书记周喜安从干部队伍建设方面谈到抓落实的具体路径,那就是把干部的担当放在重要位置。“领导干部要正派、干净、担当。在现阶段来看,在正派、干净的基础上,更要强调担当。要把任务的落实和项目的落地作为检验干部敢于担当的考核抓手;要积极主动把勇于担当和作风正派、干净的干部派到一线攻坚克难,树立起标杆,重点培养使用。”

乐山市市长张彤表示,下一步乐山将突出项目抓落实,把项目年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抓住和生成一批重点项目;将突出产业提质量,一手抓传统产业提档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优质发展;将突出脱贫攻坚以及改革增活力。

讨论在深化,共识在形成。大家一致表示,实现决胜全面小康、建成经济强省的奋斗目标,赢得未来发展先机,只有靠实打实地干。

本报记者 熊润频 林凌

原标题:深学 笃用 实干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