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财政厅:2016年学前教育购买学位预计24万个

2016-03-24 18:20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新闻网成都3月24日讯 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是政府提供学前教育服务的一种新方式, 同时也是目前在学前教育社会化的大环境下比较可行的政府财政支持学前教育的途径。

今(24)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省财政厅了解到,经统计,2015年我省购买学前教育学位资源19.2万个,相当于533个12班制的标准公办幼儿园规模。 随着学前教育购买服务工作的持续开展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工作的大力推进,今年各地将进一步加大学前教育购买服务力度,预计2016年全省学前教育购买学位个数将突破20万个,达到24万个,财政投入资金将增加到3.5亿元。

2015年我省开展学前教育购买服务地区达17个市(州)、22个扩权县

四川新闻网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推广和运用政府购买服务,更好促进我省学前教育发展,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公益性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进一步缓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尽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省财政厅联合教育厅出台了《关于推进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的指导意见》(川财教【2014】185号),积极指导和推动全省财政系统大力开展学前教育购买服务。

省财政厅相关人员介绍,学前教育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具体内容为:在公办幼儿园学位资源不能满足社会需要的地方(尤其是人口众多的城区),当地教育部门向承接主体购买学位资源;承接主体按照公益性普惠性原则接收辖区内适龄儿童入园,保教费收费标准不得高于当地同类公办幼儿园;当地财政部门根据购买学位数量和购买标准想承接主体支付购买服务资金。

“我省学前教育政府购买服务的具体实施范围,由县(市、区)政府根据当地学前教育发展和适龄儿童需求的实际情况自行确定。”省财政厅有关人员介绍,从实际开展的情况来看,我省开展学前教育政府购买服务工作的地区主要集中在经济发达和人口相对较多的地区,且主要在城区范围内开展。经统计,2015年我省开展学前教育购买服务的地区已达17个市(州)、22个扩权县,较2014年8个市(州)、10个扩权县的实施范围明显扩大。

前瞻:预计2016年全省学前教育购买学位个数将达到24万个

四川新闻网记者了解到,经统计,去年,我省共计投入财政资金达2.4亿元,购买学前教育学位资源19.2万个,相当于533个12班制的标准公办幼儿园规模。

“总体来看,全省学前教育购买服务发展迅速,2015年各地较上一年投入资金增加0.94亿元,增幅达64.4%。”省财政厅有关人员介绍,按照川财教【2014】185号文件,省级财政从2015年开始,根据各地上一年度购买学位个数,对市县财政给予奖补,2016年拟对2015年开展学前教育购买服务的地区奖补3390万元,平均每个学位奖补180元。

随着学前教育购买服务工作的持续开展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工作的大力推进,各地将进一步加大学前教育购买服务力度,预计2016年全省学前教育购买学位个数将突破20万个,达到24万个,财政投入资金将增加到3.5亿元。

效益:释放社会活力 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举办学前教育

“近年来,武侯区学前教育发展迅速,成效卓著,尤其在财政投入、保障机制方面力度较大。”武侯区教育局相关人员介绍,2015年,武侯区仅购买服务方面,就高达2300万元,不仅促进了受助幼儿园办园水平的提高,达到了惠民目的,更重要的是激发了其他幼儿园发展的紧迫性,有效刺激了民办园主动投入,主动发展,从根本上促进了全区幼儿园整体办园水平、保教质量的提高。以簇桥金太阳幼儿园为代表,仅2015年,就投入了500余万元,用于打造园内环境、改善办园条件,大笔资金的投入,给其他民办园举办者带来了极大的冲击;以虹桥快乐幼儿园为例,该园认识到民办园在武侯区大力发展公办园的方针政策引领下 “不进则退”的道理,主动提出晋级申请,在通过 “加大投入、提高质量、内涵建设”等方面下了较大功夫,投入数十万元,成功晋级为二级园。

“通过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对民办园的服务条件、服务质量、服务时间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这样‘倒逼’承接主体出加大自身投入外,利用政府购买服务支付的资金,大力改善办园条件,培训教师基本技能,提升办园质量。”省财政厅相关人员介绍,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不仅促成了政府和社会力量一道为人民群众提供开放、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服务,有效缓解了“入园难”、“入园贵”;同时也释放了社会活力,引导了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举办学前教育,一定程度上还减轻了幼儿园家庭经济负担取得了社会和经济效益的双赢。(记者 仲健鸿)

原标题:省财政厅:2016年全省学前教育购买学位预计24万个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