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一束鲜花寄哀思 文明扫墓成新风尚

2016-04-03 08:0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手捧鲜花寄托哀思,献上卡片表达思念,摆起水果祭奠故人,鞭炮少了,肃穆的氛围弥漫整个磨盘山墓地……清明节临近,昨日,不少市民陆续来到墓地扫墓,祭奠故人、表达哀思。记者发现,市民在祭奠的时候更加理性,祭扫少了燃烧纸钱、放鞭炮的行为,取而代之的是以鲜花寄思念。

一束鲜花寄哀思

文明扫墓成新风尚

昨日上午10点过,前来磨盘山扫墓的人就多了起来。涂先生一家三口,每人手捧一束鲜花,慢慢从大门口进来。记者发现,涂先生一家,除了手中拿的鲜花之外,并没有其他的东西。

“我们自去年清明节就开始用鲜花来扫墓咯。”涂先生告诉记者,花就是在门口买的,很方便。“我在门口的时候还在对女儿说,我们没必要买那些纸钱鞭炮之类的东西,鲜花就足够了。心意到了,比什么都强。”

到了墓碑前,涂先生一家依次将鲜花放在碑前,低头致以哀思,整个过程并不繁琐,但显得庄重而又肃穆。记者看到,除了涂先生,周围有很多家庭在扫墓的时候,都采用了鲜花祭祀的方式。整个墓地并没有烟火缭绕、鞭炮乱响的现象。

“放鞭炮烧纸钱,既污染环境又容易引起火灾。”前来扫墓的市民周凡,几年前就跟身边的朋友倡导生态扫墓的理念,“清明扫墓本来是一件好事,因为扫墓引起火灾就得不偿失了。”

错峰公交去扫墓

祭品还能兑换鲜花

“虽然今天是清明节的第一天,又赶上周末,但是扫墓并没有出现特别大的高峰。”磨盘山公墓办公室主任杨成龙介绍说,近几年一直在宣传错峰扫墓。今年,在前两周的周末已经出现了扫墓小高峰,“而且在前两周,从周一到周五期间都有人来扫墓,这在以往的年份是不多见的。”

据记者观察,前来扫墓的人,有很多是乘坐公共汽车来的,墓地门前并不是太堵。“坐193路可以直接到公墓,很方便。”前来扫墓的市民周建军告诉记者,清明节赶上周末,担心交通拥挤,就乘坐公共汽车来了,“等地铁3号线通了,就可以直接坐到军区总医院,出来走几步就是公墓,到那时候将会更方便。”

记者看到,在公墓服务总台的桌子旁放着两大盆的菊花,总台旁边有着巨大彩绘喷涂“免费鲜花兑换处”。杨成龙介绍,为引导更多市民接受鲜花祭扫,往年都只是赠送鲜花和卡片,而今年,在3月26、27日,4月2、3、4日共5天,推出“鲜花换祭品” 的活动。每天500支,从上午9点开始,市民自愿将带来的祭品换鲜花,“现在用鲜花祭扫已经很普及,可以说达到百分之百。我们希望通过‘换’的方式,逐步起到宣传文明扫墓、理性扫墓的效果。”

崇尚绿色安葬

部分公墓推出节地生态安葬服务

不久前,国家下发《国家民政部等九部委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倡导绿色生态节地安葬。

据了解,目前成都已经有公墓正在酝酿推出这类节地生态安葬服务。如成都殡仪馆磨盘山公墓开展了为广大丧属免费提供树葬墓活动。此次活动共提供了20个免费的树葬墓,通过宣传前来报名参加活动的丧属有12家。公墓于3月31日在其孝恩园树葬区举行了集体安葬仪式。

对于大家所关心的“鼓励家庭合葬”的政策,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家庭合葬是指一墓多个格位,不仅仅包括夫妻合葬,还包括与祖辈或是后代子女等多人安葬到一起。

记者从多个公墓获悉,为更好地落实《国家民政部等九部委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将着手试点合葬的丧葬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做好试点,倡导更加绿色节地殓葬,满足人民群众丧葬多元化需求,倡导以文明健康的方式,达到祭祀亲人、传递亲情、寄托哀思、抚慰生者的目的。

本报记者 李霞 实习记者 李云良

原标题:成都日报多媒体报刊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