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王暾:和地震波赛跑 为生命努力

2016-04-04 07:43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和地震波赛跑,为生命努力。”这是王暾回国时许下的庄严承诺,他一直在用敬业与奉献精神,践行着自己的诺言。

当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求学国外的他毅然回归祖国,回到成都。8年过去了,他带领的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成功研发“ICL地震预警技术系统”,拥有5项世界首创技术,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具有公众地震预警技术能力的国家。王暾本人也获得了2015年度“成都榜样特别荣誉奖”。

想为家乡做点事

回成都研究地震预警系统

王暾出生于达州市,拥有浙江大学工学学士、中科院力学研究所博士及美国康涅狄格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在奥地利科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2008年,他在媒体上目睹了“5·12”汶川特大地震后,“为家乡做点什么”成为这个年轻的科技人那段时间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作为中国人、作为四川人,我要为家乡做点事。做点什么事?我开始搜索地震预警的信息,发现地震预警只在日本等少数国家应用。我决定回成都进行预警系统的研究。”王暾的想法得到留学生的响应和支持。带着在国外筹集到的300万元人民币启动资金,他回到了成都。

“我跑人才市场挖人,因为觉得这是不可能实现的任务,有人还以为我是疯子。”王暾回忆,口水都说干了,才打动了7个人加入研究。他和同事“从零开始”。

应用准确可靠

无漏报无误报

功夫不负有心人。王暾团队2011年研发出的“ICL地震预警技术系统”,将地震监测仪器监测到的地震波,转为电波,并利用电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抢在地震波到达之前对人类发出警报。

江油市双河中学是全国第一个安装地震预警系统的学校。2011年12月6日晚10点,江油市双河中学的师生们已就寝,突然警报声响起,提示36秒后地震波到达,就在晚10点03秒,汶川发生了3.8级地震。师生们迅速撤离住宿点,这成为地震预警系统在中国学校应用的标志性事件。

2013年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7.0级地震,系统在地震发生后的5秒至42秒即向雅安、成都、汶川各区域发出了警报。去年8月,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与尼泊尔科技院联合建设的尼泊尔地震预警系统正式进入建设阶段。

ICL地震系统的存在,把日本在地震预警领域的纪录统统刷新了,相关技术还被美国一家公司采购应用于海地的震后重建。“在迄今测到的30次破坏性地震和近万次余震中,无漏报无误报,在可靠性上超越了日本。”说到这里,王暾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本报记者 安羽 摄影 谢明刚

原标题:和地震波赛跑 为生命努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