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神龙昂首:创下的不仅是“成都速度”

2016-04-05 09:10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神龙汽车成都工厂航拍图。唐健 摄

【开栏的话】

“从‘十三五’形势任务看,要实现决胜全面小康、建成经济强省奋斗目标,只有靠实打实地干,才能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省委书记王东明近日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干部群众中反响强烈。本报即日起推出以“拼搏实干狠抓落实”为主题的系列报道,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展现各地各部门“抓落实”的精神状态和经验做法,敬请垂注。

【记者手记】

厂长的顾虑是怎么消除的

神龙成都项目飞一般的建设,着实令神龙人万分自豪。他们带着记者一个车间一个车间参观,走完了制造一台车的全部流程。他们讲先进工艺,也讲建设中的故事。

厂长芦从国坦言,他也曾有过担忧。先在集团公司抓质量,后来到武汉二厂当厂长,芦从国的管理水平堪称专家级,但“尤其不善于与政府机关打交道”。他担心自己的“弱项”,成为影响项目进度的羁绊。

实践证明,他多虑了。

神龙项目被纳入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全省56个重大产业化项目,它是中法成都生态园的核心依托,也是成都经开区北拓区的首个项目。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借助全面深化改革,各级政府正在营造提供优质政务服务的浓郁氛围。

龙泉驿区成立了神龙项目建设服务指挥部,每周二到企业座谈解决建设中的具体问题,大事有人牵头,小事有人跟踪。

清明节放假前,神龙汽车成都工厂厂长芦从国召集会议,主题是讨论一则“内部消息”。消息说,工厂要在今年9月正式投产,年内任务从计划下线5000辆提高到“至少1万辆”。

这意味着,节点又被提前了。这一总投资123亿元的项目,2014年10月16日开工建设,投产时间最初锁定在2017年10月17日。项目一期总建筑面积63.6万平方米,比两个“鸟巢”的建筑面积还大。

神龙公司在武汉已建设3个工厂,成都项目计划用时3年,已算神速。然而实际进度更快,先是工期整整提前一年,如今又将终极节点再提前一个月。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监事会主席加洛瓦感叹,“这是成都奇迹。”

分批供地,不设围墙施工;将汽车厂的精细管理用于工程管理;政企联席会议及时解决难题;构建与零部件供应商联合用厂、与当地居民一致发展的“共同体”环境……神龙项目,创造的不仅是速度。

用“游标卡尺”衡量进度

还在与四川洽谈项目时,芦从国就被确定为成都工厂“掌门人”。他深谙项目的重大意义——神龙汽车挺进“百万辆级”车企全靠成都项目破门,这也带给他巨大压力。

2014年10月,项目在龙泉驿区黄土镇动工。芦从国早已将那片地形烂熟于心,有3条小河穿过作业区,当地政府采取挖临时沟渠、抽排等办法,将水“堵”在项目外。他不禁提心吊胆:“汛期前修不好新河道,来场大雨厂房要泡汤。”

尽管龙泉驿区立下“军令状”,时间却不允许芦从国看到新河道的模样再下手。神龙公司从武汉3个工厂征集“精兵强将”充实到芦从国的队伍。他清点人员,愣了愣,谈生产、论技术个个都是专家,懂土建工程的没几个。

按理说,设备进厂后才是芦从国们的“战场”。神龙公司聘请了专业的工程项目管理公司,施工方也全是“国字号”队伍,他们大可以等着“交钥匙”。但芦从国说不行,大家要去工地盯着。项目管理方、施工方很快发现,这帮“外行人”学习能力强,办法也不一样。

焊装车间生产牵头人袁绍波每天早上6点多准时参加施工队的“班会”,不仅记录施工方的安排,事后还拿着本子到作业区“数人头”,看看施工方承诺的人员是否足额。 

成都经开区与神龙公司协商签订《项目建设推进承诺书》,力求整个工程按节点推进建设。这些都为项目顺利推进创造了积极的外部条件。也是由此,芦从国消除了顾虑,将全部精力放在了抓项目进度、抓工程质量上,创造了“成都速度”。

原标题:神龙昂首:创下的不仅是“成都速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