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2025年 成都中心城区再生水利用率将达50%

2016-04-10 07:51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成都河流密布,水系发达,这座城市的每一次进步,都伴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都离不开千年水网的滋养。但是,成都也同样面临着枯水期河道补水需求大,中心城区河道补水不足的难题。

如何破解难题,让成都中心城区中小河流“四季有活水”,让清清河水常伴市民身边?促进水资源高效循环利用,提高再生水利用率,是破题的关键所在。

那么,目前成都市再生水利用的现状怎样?未来成都市中心城区再生水利用工作将会有哪些突破?如何利用再生水让这座城市水景更美丽,水韵更悠长?昨日,记者走访调查了中心城区部分公园、企业等点位时了解到,相关单位再生水利用项目已显成效。同时,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到2025年成都中心城区污水日处理能力将达250万吨,再生水利用率将提高到50%,届时,每日生产的125万吨再生水一天就可以灌满近1个锦城湖。

点位直击

蓉生药业冷凝水回收率达65%以上

年回收冷凝水2.24万吨,冷凝水回收率65%以上,相当于每年节约等量的新鲜水;建设二期污水站,最终回用再生水最高量可达每天900吨……昨日,记者在蓉生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蓉生药业”)了解到,蓉生药业2010年、2011年先后投入51.6万元分步改造冷凝水回收系统和锅炉补水箱,实现了可回收冷凝水的全回收,回用的再生水用作冷却补充水、绿化及清洁用水、车辆清洗用水。

“目前,我公司的污水经处理后各项指标均大大优于国家标准,只需增加一些后续处理工艺就可以回用,有较高回用价值。”相关负责人介绍,蓉生药业在设计二期污水处理站的时候就考虑并实施中水回用措施。二期污水处理技改项目采用了更适用于蓉生药业污水特点的膜生物处理法,处理后的悬浮物等指标进一步降低。

“我们将处理后达标的部分污水再进行深度处理,经进一步消毒和采用活性炭吸附等工艺,使其达到国家工业回用水标准,最终回用再生水最高量可以达到每天900吨。”相关负责人表示。

武侯祠博物馆打造景观水系大循环系统

踏着曲径通幽的小径,走过傍湖而建的亭台,昨日,在武侯祠博物馆,记者参观了解了其促进水资源高效循环利用的景观水系大循环系统。

据介绍,武侯祠博物馆分为文化遗产区、西区园林区、锦里三部分,博物馆在整个水循环系统中改造、新建了一些沟渠,使三部分的水系统实现贯通,形成了一个内部连通的水系,使域内水景观、绿化等需要用水的部分实现全线水循环。

在西区园林区,市民、游客或漫步于大湖岸边游玩赏景,或在小桥流水之处留影,而这个大湖就是水循环的总枢纽,对面廊桥下隐藏着三台水泵。据了解,按设计流量水泵以每小时400立方米的速度,将水从大湖里抽往上游700米远处的智慧泉;水系源头智慧泉的水到达黄龙潭后,分为三个支流,其中60立方米流向文化长廊,60立方米经静远堂流向新盆景园景观池,280立方米分别流向锦里二期(140立方米)和文物区水域(140立方米),最后又汇集于这个湖泊。同时,园内绿化均使用这个循环水,记者看到,名老树木采用滴灌,草坪采用喷灌装置,而这些浇灌方式都极为节水。

记者了解到,自从武侯祠应用了景观水系大循环系统,只有自然蒸发、园林绿化会消耗部分水,而这部分水只需适时补充,无需大规模换水或靠天下雨来补水。

规划路径

2025年中心城区再生水利用率将达50%

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去年,我市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共计248座,日平均处理污水302万立方米。目前,正在实施第三、四、五、八污水处理厂的扩能提标改造工程,预计今年6月底前完工,四个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能力提高到75万立方米,比原处理能力提高87.5%,出厂水质达到Ⅳ类(不含总氮)。“目前,我市中心城区再生水利用主要用于河道生态补水,部分用于市政杂用,中心城区再生水利用率约10%。”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根据《成都市水生态系统2025规划纲要》,中心城区再生水利用率2020年达到40%,至2025年达到50%。同时,至2025年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能力达到250万吨/日。那么,按照《规划》2025年再生水利用率提高到50%来计算,届时每天将产生125万吨再生水,假设将这些再生水回灌到河流或湖泊用于景观用水,按照锦城湖133万立方米的容积来算,一天就可灌满近1个锦城湖。

再生水补水河道工程分三期实施

“通过再生水补水河道工程,将实现中心城区河道水量充足,水质提升。” 据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正逐步完善城区雨污分流,建立起“渗、滞、蓄、净、用、排”的海绵城市改造理念,完善污染防治和治理的长效监管与机制,实现“重塑千年水网,建设活水成都”的总目标。

据了解,为保证再生水利用安全、高效,提高城市环境质量,促进节水型城市建设发展,市水务局编制了《成都市污水处理回用规划》,在此基础上又编制了《成都市中心城区再生水利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根据《实施方案》成都市中心城区再生水补水河道工程按照‘总体规划、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原则,分三期实施。”据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至2017年的一期项目主要实施第三、四、五、八污水厂提标改造及配套泵站管网建设,第九污水厂再生水补水锦城湖;2017年至2019年的二期项目主要实施新建郫县合作污水厂三期(10万吨/日),郫县合作污水厂、龙泉陡沟河污水厂提标改造及配套泵站管网建设;2018年至2019年三期项目主要实施第六、七污水厂,高新西区污水厂提标改造及配套泵站管网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实施方案》提出锦城湖补水方案,即将第九污水处理厂20万立方米/日的出水作为锦城湖补水水源,建设一座再生水处理站深度处理后,沿绕城高速内由东向西布置压力管道,将再生水引至锦城湖,对锦城湖实施补水。

先进经验

以色列再生水利用率达90%

新加坡新生水占用水总需求的30%

再生水是废水或雨水经适当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水质指标,可以进行有益使用的水。不少发达国家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已经可以把处理后的水用来作为城市环境生态用水,这已成为世界不少国家解决水资源不足的战略性对策。

据了解,再生水技术在发达国家应用较为成熟,以色列的再生水利用率达90%,居全球之首。以新加坡为例,生活及工业废水是新加坡的重要水源之一,它通过与雨水完全隔离的系统收集到废水处理厂,经过净化处理成为达到国际标准的再生水,这就是新生水的水源。目前,该国拥有4座新生水厂,提供非直接饮用水约53.24万立方米/日,约占全国用水总需求的30%。

在国内,目前全国城市再生水利用率平均水平约为10%。北京、天津等城市走在全国前列,深圳、青岛、西安再生水利用率较高。北京市再生水利用量8.6亿立方米,主要用于河湖景观、灌溉、绿化以及道路喷洒、洗车、冲厕等市政杂用,再生水利用率达65%。天津市通过多项措施推广再生水利用,加快非常规用水发展,要求新建大型住宅小区必须配套再生水管网,新建、整修道路也要铺设再生水管网,推进社区再生水管网联网入户,使其成为天津市的主要水源之一,2015年再生水利用率达30%。本报记者 胡清

 

原标题:到2025年,中心城区再生水利用率将达50%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