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民航首发3人“黑名单” 有旅客因砸牛奶上榜

2016-04-10 19:16   来源: 央广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史健婷

央广网北京4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看过电影《人在囧途》的听众应该都还记得,影片中演员王宝强饰演的挤奶工在机场安检的时候,随身携带的菜刀、牛奶,被工作人员要求托运,因为按照民航运输的规定,这些都是不准带上飞机的。

在这种情况下,有旅客无奈的把东西扔到垃圾桶,电影中的挤奶工王宝强硬是在安检处直接把一大桶牛奶喝光了。不过,现实中却有旅客选择了拒不执行安检规定,并将牛奶砸向了工作人员和安检X光机。这位旅客邓某,因此被公安机关拘留10天,并成为首批登上《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办法》“黑名单”的旅客。

从今年2月1日起,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发布的《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根据中国航空运输协会最新发布的第一批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登上“黑名单”的旅客其实有3位。

除了前面提到的邓某,还有旅客乔某,在飞机下降阶段违规使用平板电脑,而且不听从机组人员多次劝阻,公安机关对其行政罚款200元。另外还有旅客高某,因不满所乘航班延误,将航空公司处理旅客安置问题的工作人员推倒在地,造成现场秩序混乱,公安机关对其行政罚款200元。

类似这些在境内外机场或飞机上发生的不文明的行为,近年来屡见不鲜,虽然听起来似乎是小事儿,但实际上,关系着很多人的利益,甚至飞机上所有人的生命安全。如今,对于《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办法》的出台和实施,旅客们普遍表示理解和欢迎。

旅客:“这种处罚是应该的。因为民航不同于一般的交通工具,它对安全性要求非常高;非常支持,飞机上那么多人,如果他一个人因为自己的一点事情耽误大家的行程,给大家带来危险,这是对生命非常不负责任。有这么一个规定,乘客至少知道哪些错误的行为不能做。”

根据《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办法》,出现十类不文明乘机行为的旅客将被“拉黑”,包括堵塞、强占、冲击值机柜台、安检通道及登机口;擅自打开应急舱门;违反规定进入机坪、跑道和滑行道;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等等。

在首批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中,登上“黑名单”的3名旅客,记录期限分别为1年和2年。根据《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办法》,对已经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但没有受到行政处罚的,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期限为一年;受到行政处罚的,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期限为二年。因为扰乱航空运输秩序而被国家旅游局等其他政府部门列入相应记录的,记录期限依照相关部门规定执行。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每个月会从民航局获取不文明行为旅客信息,更新记录后会告知航空公司、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公司和旅客本人。不过,“黑名单”上的旅客是否在记录期内不能乘坐飞机呢?目前,中国航空运输协会还并没有具体的处罚细节。

不过今年2月1日,也就是在《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办法》开始生效的同时,国内五家航空公司,包括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海航集团和春秋航空,共同签署了《关于共同营造文明乘机大环境的联合声明》。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表示,大家将合力对不文明旅客采取限制措施。

张武安说,去年国家旅游局出台了不文明旅客的《管理办法》;上个月,中国航协也出台了不文明旅客行为记录的管理办法。五家航空公司此次签署的联合声明,是这些管理办法的落地措施。可能会是在订票上有一定的限制。

旅客进入黑名单之后,满足哪些条件才可以退出呢?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介绍了春秋航空的做法:“我们春秋航空在2007年开始,就已经实行了一个‘暂无能力服务的旅客名单’的办法,我们当时对霸机、抢占霸占候机楼或登机口等行为,采取一定的限制措施。假如客人认识到自己的行为,能够修正自己的行为,我们就可以解除限制。”

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运输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认为,不管从监管部门的角度,还是从航空公司的角度,新政落实还需要持续的推动。

李晓津说:“这个规定应该会逐步落实,主要原因有两条。第一,就是法理依据。我们国家的合同法第289条规定,从事公共运输的承运人不得拒绝旅客托运人通常合理的要求,也就是说航空公司可以拒绝旅客和托运人不合理的要求;从民航局以及中航协从保护广大旅客利益、维护飞行安全的角度出台的这个办法,也已经形成了相关文件,因此从法理上来讲没有问题。第二,最近中航协也开始适用分别受到了一年、两年的限制飞行的处罚。因此在实践看到也可以逐步落实的。”

原标题:民航首发3人“黑名单” 有旅客因砸牛奶上榜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