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韩国拟征"放弃国籍税" 防止双重国籍逃兵役

2016-04-12 09:51   来源: 环球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在韩国,20岁至30岁的男性必须服兵役,然而艰辛单调的军营生活让不少韩国年轻人望而生畏,选择申请“双重国籍”逃避兵役的人越来越多。据韩联社11日报道,韩国国防部兵务厅方面确认,已于上月21日发布题为“通过国籍变更等兵役回避者制裁方案研究”的相关研究项目招标公告,其中针对放弃韩国国籍以逃避兵役的人征收重税等相关方案的研究,引发关注。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韩国存在所谓“不诚实国籍放弃者”,即为逃避国防义务,明明居住生活在韩国国内,却享有双重国籍的“福利”。根据韩国的“双重国籍禁止原则”,公民在韩国出生后,如果取得双重国籍选择外国国籍时,将自动丧失本国国籍,而兵役义务也将相应地免除。

据韩国兵务厅统计,2011年至2015年7月末,为免除兵役而放弃韩国国籍的共有16147人。具体来看,2012年有2842人,2013年为3075人,2014年为4386人,呈逐年递增趋势。

在这些人当中,艺人刘承俊的案例是最常被人提及。刘承俊2002年参加征兵体检,但在入伍前的最后时刻,为逃避为期28个月的兵役,他在美国宣誓成为美国公民,自动放弃韩国国籍。这一举动在韩国引起公愤,韩国政府随后依据《出入境管理法》11条下达对他入境韩国的禁令。

韩媒报道称,为从根源上杜绝这一弊病,韩国兵务厅在提案申请书中提出,一是将推进修改现行兵役规定,在韩国出生、没有履行兵役义务的情况,即便取得双重国籍,也将被列入服兵役对象范围内。二是针对为逃避兵役放弃韩国国籍者进行重税,包括继承税和赠与税,类似于美国自2008年起为防止域外逃税实施的所谓“放弃国籍税”。

此外,方案中还可能对放弃国籍未服兵役、又欲重新取得韩国国籍的人的年龄进行调整,从现行的41岁向上调整。高层公职人员之子若为逃避兵役放弃韩国国籍,那么当事公职人员可能也将受到相关处罚。

韩国KBS电视台报道称,虽然依据法律,放弃国籍以逃避兵役的人在就业或经商时会受到一定限制,但此前从未受到过重税制裁。现行的韩国《兵役法》规定,对逃避兵役者在韩国国内就业、行业准入等经济活动进行限制。韩国YTN电视台报道称,这将彻底杜绝因讨厌服兵役而获取他国国籍的行为。环球时报驻韩国特派记者 陈尚文

原标题:韩国拟征“放弃国籍税” 防青年申请“双重国籍”逃兵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