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研究称贝多芬死于铅中毒 或因多瑙河鱼被污染

2016-04-19 08:47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参考消息网4月19日报道 西媒称,西班牙的两名研究人员认为贝多芬最后创作的乐章中带有的忧郁旋律与铅中毒引起的慢性疾病有关。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4月17日报道,所有有关贝多芬的传记无一例外地都提到了这位创作了《降B大调弦乐四重奏大赋格》的伟大作曲家阴郁和沉默寡言的性格特征。在生命的最后几年,除了侄子卡尔,贝多芬似乎对全人类都抱着憎恶的态度。

美国伊利诺伊州法伊弗研究中心16年前公布了一项研究结果,称在贝多芬的头发中发现了浓度极高的铅。根据这一研究,西班牙的比森特·罗迪利亚和卡洛斯·加尔塞斯两位研究员展开了进一步研究。

在贝多芬生活的年代,多瑙河被大量铅污染,因此,食用了生长在多瑙河中的鱼,以及饮用掺假的廉价葡萄酒而造成过量金属盐摄入,可能就是导致贝多芬铅中毒的主要因素。

但是,除此之外,令西班牙的两位研究员感兴趣的还有证明贝多芬性格和作品情绪上的变化与铅中毒——当年十分普遍,而今几乎绝迹——之间有着直接关系。这项研究的结论是,贝多芬之所以能创作出《第九交响曲》受到如此崇拜的乐章,恐怕部分的原因正是把贝多芬带向坟墓的疾病。(编译 王萌)

原标题:研究称贝多芬死于铅中毒 或因多瑙河中鱼被污染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