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贵州大学校长回应空姐言论风波:我常感谢她们

2016-04-20 07:5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粱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一个旧视频“为什么中国空姐要有研究生专业?不就是推个车倒个水儿吗?”

“为什么天上倒水的就要比地上倒水的长得漂亮?”

“美国航空公司的空姐几乎全大妈!”

一个为什么“为什么要把几年前这段事拿出来,是什么原因,我搞不清楚。”

“我的意思是,哪怕扫地、当炊事员、开出租车,每个职业都值得尊重。”

“我希望网民不要因为别人说了一句自己,就不分青红皂白开始谩骂。”

贵州大学校长郑强多年前的一段演讲视频近日被网民翻出,被指侮辱了空姐,有人甚至要求他公开向空姐道歉。

郑强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这段陈旧的视频被翻出时,其负面解读让他“很震惊!很震惊!”

他说,他对空姐和航空领域的其他工作者,从来都是“充满了善意”。

关于视频>>

“源自5~8年前的演讲”

成都商报记者昨日下午赶到郑强的办公室时,他已经下班了。

郑强的办公室面积约10平方米,四周被书柜包括,内藏一卧室做休息用。办公室最显眼的,莫过于挂在墙上的郑强的大幅艺术照。

“第一时间看到这条消息时,我很震惊,很震惊。”电话里,他连续用了两个震惊来描述自己的心情。

他说,网络上热传的那段视频,源自他5~8年前在某高校进行的演讲。“三个多小时的一个演讲,我给青年们谈未来、谈人生。”他说,在那个年代,大学生对热门行业趋之若鹜,这些领域要么是计算机,要么是银行,“我的意思是,哪怕扫地、当炊事员、开出租车,每一个职业都值得尊重,但我希望你们不要趋之若鹜,不要看到一个职业很火爆,大家就一拥而上去排队。”

郑强说,在那场演讲上,他提到,他看到了很多女同学,排着长队,由爸爸妈妈带着去应聘空姐,他是有自己的看法的。“空姐是值得尊重的职业,但我作为老师,我要提醒一句,空姐的职业也是辛苦的职业,不是说哪个长得漂亮就行,当时我是提醒大家。”

多年来,郑强因其直率言论备受中国大学生喜爱,他自称“挽救了很多青年”,他说,他说了很多不随大流的话,从来都是以冷静的声音,在向青年学子提出告诫,“我觉得我是负责任的,我问心无愧。”

关于批评>>

“网民指责不分青红皂白”

然而,相关视频在传播过程中发生了扭曲,进而演变为郑强对空姐群体的“歧视”。

郑强说,这段热传的视频是整个演讲中的一个片段,掐头去尾,“这段视频是几年前的,很多人以为我最近说的。为什么要把几年前这段事拿出来,是什么原因,我搞不清楚。”郑强说,他很纳闷,要指责他,为什么不看看现场大学生的反应,为什么没有人当时就反感、愤怒?

郑强并没有第一时间向公众回应“指责”,他说,他只是跟朋友偶尔提了两句,觉得现在中国的大众文化,有时候不分青红皂白,“连关爱的话都听不懂,我对此表示极大的遗憾。”

郑强因自己的言论遭围攻感到委屈。他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这件事没有给他带来困惑,“但我希望我们的网民,哪怕是一些从业者,不要这么片面,不要因为别人说了一句自己,就不分青红皂白开始谩骂。”

他觉得,现在很多人把这顶“帽子”戴到贵州大学头上是很不合适的,“当时我是浙江大学的教授,还不是贵州大学的校长,我才当了3年半的贵州大学校长。”

关于道歉>>

“空姐和一些专家误会我了”

因为“歧视”空姐,郑强还被要求“道歉”。

“空姐和一些航空专家误会我了,他们不理解我是一种善意,我和航空领域有非常友善的关系。”他说,他看到空姐的辛劳就特别痛心。关于空姐能不能考研究生的争议,“我的意思是,中国的任何劳动者都有权利考研究生、读博士,但是不能反过来说,因为这个劳动者考上了研究生,他所服务的领域就应该都招研究生。”

他说,有人在偷换概念,“说空姐除了倒水,还有其他的很多重要工作,比如应急处理。那我要说一句话,如果要说应急,那就更不需要脸蛋,那是需要勇气的,跟脸蛋无关。”郑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看到年轻人开出租车,“就问他,你这么年轻就开出租车,今后你怎么办呢?因为国外都是老头。”他坚持认为,社会各界要求空姐漂亮,是对空姐的不尊重。“好多空姐的优秀不是在脸蛋,而是在内心,周到、亲切。”

“我是觉得她们很辛苦,我是疼爱她们。实际上,我在很多深夜坐飞机,看到了很多空姐疲惫的样子,我都给她们写了感谢信。我叫她们拿纸来,直接写了就交给她们,直接就表扬她们。”他说。

他强调,他的那场演讲,不是对空姐职业的蔑视,而是告诉大家不能凭外貌来评价一个职业。他呼吁,航空产业包括空姐都是社会劳动者的一员,社会各界应对她们表示极大的尊重。

原标题:贵州大学校长郑强回应空姐言论风波“空姐很辛苦,我常给她们写感谢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