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影院偷票房比票房注水更严重 监管机制待完善

2016-04-20 08:3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粱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叶问3》的票房造假给人们留下心理阴影。金融参与电影的游戏变了味儿时,中国电影市场去年440亿元的辉煌票房战绩又会不会有水分呢?

在昨天举行的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特约活动中,国家电影专项资金办副主任李东出席了一场由娱乐资本论举办的关于电影产业金融化风险的探讨。不等主持人问及,李东就公开澄清,可能很多人觉得这两年很多国产影片票房注水非常厉害,但其实票房偷漏瞒报的情况远比票房注水严重。

事实上,李东所在的机构几乎是掌握最全面、准确电影票房数据的部门。一直以来,全国的几千家影院都是通过票务综合信息系统,将影片票房、人次、场次等数据实时上报到电影专项资金办的接收平台。

而目前的“全球最先进的”票务系统还经常被钻漏洞,李东则表示,相关部门将在两年内做出中间结算平台,票房监管将得到加强。

“去年票房远不止440亿”

“去年440亿的票房是不是有很多都是因为注水推高了呢?我的答案是否定的。”李东说。

李东随即举了一个例子,在北京市中心的一家知名电影院,这个影城所有人都抢着上晚班。因为他们听说晚上到10点半停止售票后,所有人可以拉开钱匣子分钱。“我认识的是场务经理每个月开的工资3200元,他非常兴奋地跟我说我每个月能拿到一万二以上。这就反映了票房偷漏瞒报非常厉害。”

李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票房注水的情况肯定存在,但偷漏瞒报的情况绝对更严重,如果不是因为偷漏瞒报,中国电影早就过440亿年度总票房了。

而影院偷漏瞒报票房的手段更是层出不穷。比如“手写票”,观众付了钱从影院买到手写的票,系统显示该场次卖出30张票,实际却坐了50个观众。还比如“阴阳票”。有顾客要买甲电影的票,售票员给了他乙电影的票,并强调拿这张票看甲电影没问题,这就是乙电影偷了甲电影的票房。有业内人士甚至无奈地说,“我跟一个影院经理说,我知道12种偷票房的办法,结果他说至少有20种。”偷票房将带来怎样的损失?李东解释道,这意味着片方、电影投资、税收等方面的全面损失。

突破“只能监不能管”的困局

据李东介绍,专资办开发的票务系统是1999年开始建立,到现在也经历了十多年的发展历程。现在从票务系统上可以实时看到全国任何一家影院的卖票数据,而且该票务数据包含团购、零售、打折票等十多类票种。也可以每天看到前一天全国分厅分场的观影情况。“也就是说票房注水、偷漏瞒报甚至票价异常的情况我们都可以在系统里面看到。”

李东对该系统表现出了足够的信心,“我们到日本、美国甚至到欧洲去调查,也发现我们这套系统相比全球其他国家来说是最先进的,因为我们国家偷漏瞒报的情况、需要监管的情况跟全球是大不一样的。”

但是这套系统也存在缺陷,李东坦言:“我们有监控的能力和手段,但是管不了。管不了的主要问题是我们配套的政策法规没有跟上,所以当我们发现问题的时候,我们没法拿政策法规去一一对照着进行处罚。”

李东对记者表示,现在他们如果发现票房偷漏瞒报的情况,会告知片方,让其与院方解决。而至于片方对票房的情况,有业内人士表示,从《叶问3》的票房造假处罚结果中也可以看出,片方和院线联合“造假”的违法成本其实并不高。

李东对记者表示,他们将在未来两年内做一个比较大的中间结算和监管平台,这个平台类似于现在的淘宝网,兼具监管和结算的功能。每一张票都能在该平台上实现实时结算,及时将片方、院线、税收等各方受益打入各方账户。“相关部门也在积极完善法律体系,突破我们‘只能监不能管’的尴尬。”据《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影院偷票房比票房注水更严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