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红通令”公布一年:近三成嫌犯归案 侨界助力追逃

2016-04-21 22:2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中新社北京4月21日电 截至明日(4月22日),中国公布“红色通缉令”名单已整一年,潜逃在外的百名嫌犯有26人归案。期间,海外华侨华人和华文媒体积极助力追逃,发挥了独特作用。

已归案的26名嫌犯中,5人被缉捕,2人死亡,12人被劝返,7人被遣返。涉嫌贪污罪的12人,约占46%。

有些嫌犯外逃超过10年,比如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的上海一企业高管张丽萍,就潜逃至海外17年。潜逃超过一个国家的人员占近三成,反映出外逃嫌犯海外生存空间日渐窄小。

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官员曾表示,许多外逃分子在海外华人圈被孤立,生存空间大受挤压。一些外逃人员还遭到逃往国的排斥,比如原河北省委书记程维高之子程慕阳,曾经接受其政治捐款的政客纷纷与之划清界限。

中国官方的反腐追逃决心正在得到更多国际认同。新西兰总理约翰·基透露,正考虑与中国签署引渡协议。这将意味着目前潜逃在新西兰的数十名外逃嫌犯或被遣返,包括名列“红色通缉令”第五号的闫永明。他曾任吉林通化金马药业老总,有“中国伟哥之父”之称。

为掩盖原有身份,许多嫌犯出逃后用移民、永居等方式伪装成海外华社“好公民”。他们广撒钱财、结交政要、布施善举,有的甚至成了华人圈中的“名人”。

“红色通缉令”名单公布后,经由世界各地的海外华文媒体迅速传播。嫌犯的照片、姓名、原工作单位、身份证号、外逃时间、可能去向、红色通缉令号码等详细信息广为海外华人社会及国际社会所认知,其震慑作用不可小觑。

美国《侨报》、《世界日报》等华文媒体紧盯“红色通缉令”头号嫌犯杨秀珠,实时追踪报道其在美遭羁押全过程,并实地走访华埠,用第一手资料向嫌犯施压。泰国《星暹日报》把名单中可能潜逃至泰国的人员进行专门统计,一共列出11名嫌疑人,呼吁侨界协助举报。

在澳大利亚,华文媒体还挖出“红色通缉令”嫌犯胡玉兴,隐居珀斯变身“宅男”,记者表露身份后引发肢体冲突,引发舆论关注。加拿大《星岛日报》记者也追踪到两名嫌犯贺俭、王清伟的藏匿踪迹。

鉴于海外侨界在追逃行动中发挥的独特重要作用,泰国泰中法学会会长刘华源就指出,海外追逃不仅要注重官方外交渠道,也可更多发挥民间力量,尤其是海外侨界力量。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何建洋也曾就此提出议案。

有海外侨胞感慨,强力缉拿外逃人员,匡扶了海外华人社区的正义,海外华侨华人对祖(籍)国增强了信心、增加了认同感。(完)

 (记者 范超 杨凯淇)

 

原标题:“红通令”公布一年:近三成嫌犯归案 侨界助力追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