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高学历月嫂受追捧 月薪上万还不一定"抢"得到

2016-04-25 09:04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成都80、90后准爸妈看重月嫂素质,高学历月嫂受到追捧,月薪上万都不一定抢得到

工作时间长

月嫂每月必须工作满26天,剩下4天可以自己安排

收入高

成都某家政公司有300多名月嫂,但是金牌月嫂仅有十多个,平均月收入13000元左右

抢手

一般的月嫂客户得提前2个月预约,金牌月嫂更抢手,一般提前半年就开始预约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今年猴宝宝扎堆出生,让许多月嫂的档期也排到了3个月后。如今月嫂越来越年轻化,一些大学生也加入其中。但是这些高学历、高素质的月嫂也备受争议。

据成都某家政服务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学生当月嫂有人欢喜有人忧,70后的准妈妈们一般都比较排斥刚毕业的大学生当月嫂,而80后准妈妈们更加喜欢有最新理念具有专业知识的大学生月嫂。

市场火爆

辞去秘书工作大学毕业生跳槽当月嫂

2013年毕业的张芳(化名)在做月嫂之前,曾经在成都某公司任职秘书工作,去年辞去原本双休稳定的工作,加入到了月嫂的行业中。张芳跳槽的原因主要是收入问题。张芳说:“我之前做秘书工作一个月才4000多,如今每个月接近1万,收入翻番。”

据了解,近几年月嫂需求越来越旺,月嫂的收费也是翻了几番,相对于两三年前,花四五千就能请一个不错的月嫂而言,如今即使8000多元仍未必能请到一位金牌月嫂。

成都某家政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目前有300多名月嫂,但是金牌月嫂仅有十多个,平均月收入13000元左右。“像张芳这种半路出家的月嫂并不多,大部分都是专业院校毕业的大学生来应聘。”该负责人介绍,现在月嫂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很多大学生加入到了这个行业,自己公司就有三分之一的月嫂是高学历。“我们这里有个金牌月嫂就是川大的在读研究生。准妈妈在选择月嫂的时候也是多方面考察,所以公司内的金牌月嫂早已提前预约满了,甚至有的提前半年就开始预约。”

此时,在一旁的张芳也点头默认了该负责人的话。“我这种级别的月嫂,都有客户提前2个月都在预约,金牌月嫂更是抢手。”由于月嫂的工作每月必须上满26天,剩下4天可以随意安排自己的时间,所以每月月初都会有很多客户前来预约月嫂的下一个月的时间档。

家人是否同意大学生毕业出来当月嫂?张芳表示,现在的年轻人大多都是独立自主地选择职业,家人的意见不会对其产生多大影响。“在从事月嫂工作之前,我在办公室做白领,被一些人说做花瓶。月嫂则是一份实干的正当职业,而且公司还会为我们的身份保密,既有可观的工资,又不会泄露什么信息。虽然现在还是有些人对月嫂有一些偏见,不过我相信深入了解后看法会改观。”

要求很高

除了要求月嫂会普通话有的要求会英语

成都某家政服务公司的副总赵先生介绍,现在越来越多80后、90后准妈妈准爸爸很在意月嫂的素质,除了要求月嫂会护理之外,还要要求月嫂的学历,以及普通话,有些甚至要求月嫂会英语。“这些准父母觉得孩子从一生下来就该接受新鲜事物,所以很注重从小就潜移默化的培养。”赵先生说,正是因为现在的家长要求逐渐提高,导致行业里面的从业人员越来越年轻化,文化层次相对也较高一些,而这些月嫂的工资跟学历水平也挂钩。“学历高的月嫂接受能力强,育儿理念先进,和客户沟通起来比较顺畅,照顾母婴会比较科学,并且有些月嫂也懂些心理学。”赵先生表示,很多客户在生完孩子后,多少会有一些产后情绪不好,高学历的月嫂就会在平时生活中观察出来,进行科学地疏导,避免产后抑郁症;有的客户很注重身材,月嫂在做饭的时候就会注意营养搭配。“对于现在的月嫂而言,更加注重科学化地照顾母婴。”赵先生说。

随着高学历、年轻化的月嫂市场火爆,此前年龄比较大的月嫂也开始慢慢转型。“公司年龄大的月嫂就会转变成保姆等。”赵先生表示,现在很少有公司要年龄大的月嫂了,一方面年龄大点的月嫂会有一些不好的习惯,像逢年过节侧面要求客户发红包这种。另一方面年龄大的月嫂学习能力比较弱,还是老一套的育儿方式,赵先生举例说,很多年纪大的保姆喜欢给孩子捂着,出门加好多衣服,有时直接用嘴尝奶粉冲水后的温度,很多年轻家长都没办法接受。“目前市场上可以分为两种情况:70后的父母喜欢用年龄大有经验的月嫂,80、90的父母,喜欢用年龄小学历高的月嫂,不在乎是否有过月嫂经验。”赵先生说。

观点碰撞

年轻月嫂没生育经验带娃有些不靠谱

“未婚、没有生过孩子的人,根本不会照顾孩子,有学历并不重要,我们要求的是孩子的安全,没有经验的月嫂万一照顾孩子的时候不小心,孩子呛着、碰着怎么办?”

近日,记者做了一个调查,在咨询的5位待产准妈妈中,能够接受22、23岁的女娃来家中帮忙照顾孩子的,仅有1人,其余4人均表示不愿意。

还有两个月宝宝就出生的准妈妈李彤,半个月前就曾经打电话咨询过月子中心,在选择月嫂时,李彤首先要求的就是月嫂经验丰富,一定要生过孩子。“没有生过孩子的月嫂,怎么可能带好孩子,即使理论经验再丰富,没有实践也不行。”

其他3位准妈妈的想法基本与李彤相似,“未婚、没有生过孩子的人,根本不会照顾孩子,有学历并不重要,我们要求的是孩子的安全,没有经验的月嫂万一照顾孩子的时候不小心,孩子呛着、碰着怎么办?”

原标题:成都高学历月嫂受追捧 月薪上万还都不一定抢得到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