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站在“双创”风口 展现传媒力量

2016-04-27 10:01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第26届副省级城市党报联席会议发言集锦  

长江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陈光

站在未来看现在

媒体尤其是传统媒体应该以什么样的姿态来为“双创”提供广泛而深入的社会动员,并在创新创业中打通互联网时代的入口,我想重点谈一个体会:站在未来看现在。

一个社会的价值体系由三个维度构成。首先是普遍性,只有具有普遍性的价值才能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第二是先进性,只有先进性的价值才具有引领功能,这是社会向前的力量。第三是崇高性,“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失去崇高一个社会就会失去向上的力量。我们不难看出创新创业处在先进性的维度,我们现在习惯于用是否宽容失败来评价一座城市创新创业的环境,其实这只是一个底线。如果我们站在未来看现在,就会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先进性和成功并不是一个逻辑层次的问题,所有创新创业的响应者,都是社会先进价值的实践者。通过媒体的价值生成,可以让更多的人从他们身上感受到社会向前的力量,并被这种力量所引领。

沈阳日报总编辑张春风

助推“双创”生态建设 弘扬践行“创”新文化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时代主题,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党报作为地区经济、文化建设的推动力量,要抓住契机,抢占传媒变革的潮头,更好地履行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因此,助推“双创”生态建设是我们重要的责任担当。

《成都日报》创刊60周年,坚持发挥党报的核心优势、公信力禀赋、权威性特质,发起并承办“双创”生态建设与传媒推动力量高峰论坛,这是媒体与“双创”融合的成功实践,是众创实践催生的“创”新文化,也是“创”新文化浸润出的创新实践。加速推进媒体跨界融合,报纸除了“扬长”之外,还要“避短”,即打破僵化的思维模式,营造“创”新文化。对正处于转型的纸媒来说,培育践行“创”新文化,也正是报纸摆脱困境,提高创新能力,寻求创新发展的路径。

创意无限,我们坚信有主流媒体《成都日报》的强有力推动,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实施的“创业之城,圆梦之都;成都创业,创业都成”必将创梦成真。

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尹波

与“双创”一起迸发无穷活力

首先我代表《济南日报》对《成都日报》创刊60周年表示祝贺!在“双创”大潮蔚然成风的当下,作为主流媒体的党报,有责任、有义务利用自身优势,为“双创”工作推进助力,在这方面,《成都日报》为我们树立了标杆。

媒体如何助推“双创”工作?首先,要充分利用各类资源,尤其是发挥好新媒体的优势,打造“全媒体矩阵”,做好创新创业政策的宣传、解读,帮助创新创业者了解政策,用好政策。其次,要灵活运用各类宣传报道方式,充分发挥消息、通讯、评论等各自特点,在全社会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风气在全社会流传开来。再次,要树立、宣传一批创新创业典型,总结推广先进经验,让创新创业者少走“弯路”。总之,推动“双创”工作向前发展,媒体责无旁贷,党报更需创新思路、解放思想,发挥自己的权威性、公信力,与“双创”一起迸发无穷活力。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于天夫

媒体既是“双创”的宣传者也是重要的参与者

媒体首先是“双创”的宣传者。在“双创”的大环境下,必须充分利用报纸、网站、微博、微信等各种媒体资源,建立立体宣传矩阵,以受众更能接受的方式,及时发布创新创业新政,加强创新创业政策、规定的宣传和解读力度,为创业者和小微企业提供信息服务。同时,将目光投注到创新与创业领域,关注创业者,通过报道,树立一批“双创”典型,报道更多实践案例,为其他创业者提供参考和经验。

媒体也是“双创”的重要参与者。当前,面临新的形势,在报业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创新创业已成为主基调,我们必须转型,实现创新。那么,如何创新呢?媒体资源,其实就是财富,我们可以精心选择一些前景好的项目,深化“报商联盟”的合作模式,把本地的商品以及服务,通过多种模式的宣传媒介,扩大其传播广度,深化其传播深度;同时把外地商品以及服务,通过媒体引入本地,利用宣传优势实现多赢。

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史伟刚

媒体融合:“双创”格局中的改革主维度

首先对《成都日报》创刊60周年表示祝贺!既是传播推动者,又是改革实践者,在当前“双创”的潮流格局中,媒体的这一身份特征已愈发获得确认,媒体融合也愈发成为报业改革图强的主流路径。

去年9月,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启动了史上力度最大的媒体改革和融合发展行动,今年进入全面攻坚的关键之年。围绕改革创新这条“主线”,今年,集团将基本建起融媒体运行体系,以全新的理念、公司化的模式来运行传媒集团公司。通过融合改革,宁报集团旗下的“报网系”整合了宁波日报、中国宁波网、甬派APP的全部资源,形成了“报-网-端”一体的传播新格局。以新媒体资产为核心的“甬派传媒”目前已启动新三板上市工作。今年,我们将激发员工创造力作为内生创新的重要举措。4月初,首届创新创业项目大赛总决赛上,15个内部员工为主创的项目进行了路演,经创投专家现场评审,最终“云涌-互联网+创业新媒体”等6个项目获奖,将有机会获得集团1000万元的创业基金支持。

青岛日报副总编辑王倩松

众创大潮 传媒力量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体在“众”、核心在“创”。在“双创”大潮中,新闻媒体不仅要做传播者记录者推动者,更要做实践者探索者引领者。《成都日报》在创刊60周年之际举办这样一次跨领域跨区域的高层论坛,让我们感受到了“创”与“媒”融合的强大力量。

“双创”时代,《青岛日报》一方面积极营造助推创新创业的良好舆论氛围,另一方面抓住机遇,加快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深度融合发展,壮大新型媒体舆论主阵地,并实现了两个突破。一是借力报网一体化平台,鼓励记者编辑在传播方式方法上不断创新,在跨界传播运营平台搭建上共同创业。二是牵头成立了“青岛创客联盟”。建设了《青岛创客》报纸周刊、网站频道和微信、微博的一体化传播矩阵,并构建了一个创业者、投资人、创业导师、创业服务机构、政府部门等多方互动的创业生态圈。

愿与媒体同行一起,继续助推“双创”生态建设、共谋媒体融合发展。

厦门日报副总编辑林水圳

“双创”时代主流媒体需要勇挑重担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转方式调结构,促进经济全面发展的国家战略,主流媒体必须勇挑重担,勇于担责。

当前的主流媒体面临双重身份,首先是要主动做好有关“双创”的新闻宣传工作,宣传好各级政府有关“双创”出台的政策措施,并发掘经济各领域“双创”亮点,起到典型引领与推动作用。其中,主流媒体更要主动作为,参与到“双创”洪流中,主办相关的论坛,比如《成都日报》这次主办的论坛来实实在在地推动。

其次,对于媒体自身来说,一样需要新一轮的“双创”。而媒体融合,就是媒体“双创”的重要抓手。就《厦门日报》来说,我们2014年定为转型升级元年后,目前,已经进入构建中央厨房式编辑部二期,两微一端发展进入新阶段,网络电台网络视频正式启动,今年视频内容生产将是媒体融合新的发力点。总之,主流媒体,只要主动融入、主动作为,在“双创”时代,可作为的很多。《成都日报》自己的“双创”项目不少,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成都日报副总编辑沈山

发挥党报优势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作为中共成都市委机关报,60年来,《成都日报》始终坚持正确办报方向,积极宣传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报纸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不断提升。

近年来,《成都日报》编委会进一步提出了“权威、深度,责任”的办报理念,及时表达、深度表达、权威表达新闻宣传的重大题材,切实巩固党报新闻宣传的政治龙头地位。

面对新媒体的崛起,《成都日报》积极抓住时机,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战略,以产品为抓手,开发了“锦观”新闻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党报电子阅报屏,即“两微一端一屏”的新媒体矩阵,使成都日报社实现了全媒体传播。

在“双创”工作启动以来,《成都日报》充分发挥党报的自身优势,创新宣传报道模式,深入一线,全方位、多角度地开展了“双创”工作报道,挖掘和集中报道了一批有血有肉、实实在在的“双创”典型,为成都“双创”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西安日报编委赵炜

将“双创”基因融入媒体发展

在“创· 新时代——双创生态建设与传媒推动力量”高峰论坛暨《成都日报》创刊60周年系列活动主论坛上,与会的媒体代表、互联网知名企业代表在会上进行了很好地分享,让我们了解到,成都传媒集团依托媒体资源,广泛宣传创新创业的政策,为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广泛报道优秀的创业者,优秀的创业项目,吸引合作者、投资者,为众创时代擂鼓助威。

之前通过《成都日报》的新媒体“锦观”,了解到《成都日报》对“双创”的报道力度非常大。针对“双创”这个主题,虽然我们也在进行报道,但是还不够细化,所以特别感谢《成都日报》的创新与分享。目前,“创业”与“创新”不仅对大家来说是热词,也是媒体报道的热点。而《成都日报》不仅在宣传上做得很好,而且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将“双创”基因融入了媒体自身的血液中,来推动媒体的跨界发展和媒体融合,我觉得启发非常大。

深圳特区报编委唐亚明

媒体面临创新创业 在媒体融合上更上一层楼

“双创”对深圳这座移民城市来说,本身就是一种基因。深圳媒体也一直是城市创新创业氛围的营造者和助推器。目前报纸等传统媒体普遍受到新媒体的冲击,面临转型发展的问题,媒体自身也面临创新创业。

今年3月28日,《深圳特区报》推出“读特”新闻客户端,加上之前就有的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集群,在媒体融合上迈出一大步。在深圳报业集团内部,集团激励员工参与融媒体创业,已经举办了两届“融媒体大赛”,对获奖项目给予资金扶持。目前已经孵化出一批有前景的融媒体项目。

成都创业和生活环境非常优越,创新创业的活跃程度并不亚于北上广深,形成了独特的“孔雀西南飞”的现象,这也是成都良好“双创”生态环境的折射。这次对成都的“双创”主题采风,将切身感受成都创新创业的氛围和做法。《成都日报》的网站和“锦观”新闻客户端,在全国颇有影响,希望利用这个宝贵的交流机会,向兄弟媒体学习取经,在媒体融合发展上更上层楼。

杭州日报编委莫士安

站在“双创”风口 体现传媒力量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成为当今席卷中国的一个热词,成千上万的创业者投身其中,成为“双创”的实践者。站在这样一个历史的风口上,媒体无法也绝不能熟视无睹,而是要投身其中,体现传媒的力量,有担当有作为。

杭州作为一座“双创”之城,更具创新创业的基因,因为阿里巴巴、因为电子商务,杭州成为创新创业高地。近几年来,杭州出现了大量的创业咖啡层、众创空间,每天有7-8场的创新创业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所以可以说,杭州目前已经成为一个创业天堂。在这样一个创新创业时代,作为党报的《杭州日报》没有缺位没有缺席,而是主动融入、勇于担当、敢于作为。我们和国内知名的创投机构之一成立了5000万的“企明星成长基金”,为创业者搭建了项目和资金的对接平台;2015年3月,《杭州日报》在“梦想小镇”控股成立了“第七空间”为创新创业企业搭建了专门的孵化基地,通过一年的运行,“第七空间”成为杭州市的众创空间之一。

南京日报编委戴六华

传媒是互联网生态的重要一环

进入全新的历史时期,在“双创”的热潮之下,传媒究竟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其定位又该如何调整?这次论坛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尝试和探索。我认为传媒是互联网生态的重要一环,传媒可以为互联网发展鼓与呼,而互联网为媒体发展提供了新的承载空间、表现形式和新的机遇。所以,媒体和“双创”是合作共生双赢的,可以实现共同成长。

具体来讲,媒体由于其属性决定,首先应该对“双创”予以不吝版面、不遗余力地报道,宣讲政策、宣传典型、分享案例……其次,媒体自身也要创新创业,是“双创”的实践者。过去几年的变化已经说明,没有跟上创新步伐的媒体,就会被时代抛弃或即将被时代抛弃。“媒而优则创”的成功之处,就在于传媒有综合信息沉淀与整合的“先天”优势,基于信息资源整合构建的交付互动圈子,带来的是技术、金融、市场资源信息向创业项目聚集;而“流量变现”的案例,已经不少。今天这个论坛本身,也正是《成都日报》进行创新的一种体现。

大连日报编委罗丹

互联网时代要倡导“新闻+服务”理念

《成都日报》的庆生会被匠心独运升级为“双创生态建设与传媒力量”论坛,很有思想价值,很有收获与启发。

如何在互联网时代占领宣传思想主阵地、抢占传媒变革的潮头;如何加强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成为地方传统媒体面临的严峻挑战。创新永无止境,改革未有穷期。互联网时代,“双创”时代,媒体不仅要服务创新创业,做好社会的广泛动员,营造创新氛围,承载创新之变,另一方面也要借力创新,做创新创业的实践者,自我救赎自我革命,破除困局,实现转型发展。因此,媒体仅仅满足于做一个内容供应商是不够的,我们需要倡导“新闻+服务”的理念,把优质的内容通过技术支撑、渠道运营,转化为激发流量的入口,最终通过广告、服务等不同方式实现流量变现,全面提升党报服务大局、服务用户、服务市场的能力,实现报纸与融媒体“此长彼长”。

广州日报夜编中心主任赵东方

主流媒体要做“双创”的推动者和参与者

首先对《成都日报》创刊60周年表示祝贺!身处创新创业大时代,媒体鼓呼义不容辞。主流媒体不仅要做“双创”有力推动者,更要做“双创”积极参与者。

自“双创”工作启动以来,广州日报报业集团高度重视有关“双创”的宣传报道。比如去年策划推出“电商演义”大型系列报道,反响热烈。面临传媒格局大变革,媒体创新时不我待。主流媒体要有从头创业的勇气,无论报纸转型,还是媒体融合,无论渠道拓展,还是经营创新,都需要胆识和智慧,都亟待探索和突破。根据广报集团媒体融合发展实施方案(2015-2017),我们将打造“1+N”移动产品矩阵,着力做好“广州参考”“南风窗传媒智库”“微社区e家通”“Metro+”“广报汇新闻资讯聚合平台”、“丝路邮报”等重点项目,努力在加快推进融合转型方面走在前列。

长春日报编辑出版部常务副主任冯云菘

“伸”入“双创” 做一个有担当的媒体

身处“双创”洪流磅礴奔涌的时代,拥有悠久历史、深厚底蕴的地方党报,正以担当为号令,勇立潮头。

近年来,顺应互联网时代对传统媒体的要求,《长春日报》勇于探索媒体融合发展之路,在网站、手机报、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领域全面出击,在重大事件和关键节点,发挥了独特的宣传作用,成为舆论战线一支重要的生力军。我们从不放弃新闻操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突出新闻发布时效,创新新闻表现手段,充分利用文、图、音、影等多种表现形式,把新闻报道、宣传工作做得更具贴近性,更有可读性。 “迎击风浪”的实践证明,传统媒体人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找到了新的定位,拥有了新的发展空间。

“双创”时代的新媒体融合,为曾经的媒体人提供了创业契机和展现才华的舞台。融,易行;合,难为。真正的融合,需要真胆识、真作为!只有真正以创业者的心态和胆识去迎接挑战,才能突破创新瓶颈,在“双创”生态建设中,既发挥传媒推动力,又以创业大军中一员的身份,切实有所收获。

本报记者 侯初初 袁弘 王琳黎

原标题:站在“双创”风口 展现传媒力量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