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科学家独立设计世界首个全超导“人造太阳”

2016-05-02 17:45   来源: 央广网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央广网合肥5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法核聚变合作周本周在位于安徽合肥的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正式开启。中国科学家独立设计建造的世界首个全超导“人造太阳”实验装置EAST向世界全面开放、共享。

在开发核聚变能被人们形象地称为“人造太阳”的路上,中国已经从“追赶者”“并跑者”,成为具备强大国际输出能力的“领跑者”。煤炭、天然气、石油等化石能源最终将会枯竭,使人类未来的命运聚焦在寻找更加持久的清洁能源上。如果人类掌握了核聚变能源,将拥有可使用上十亿年的清洁能源。因此受控热核聚变实验装置被人们称之为“人造太阳”,是地球寻找能源出路的希望。

中国拥有第一个半超导核聚变装置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从国外引进以后加以改造发展的。起步阶段,中国只能遥望着引领者的脚步,通过跟随和模仿艰难前行。为了研究这一装置,中国科学家拆下了它所有的部件,研究构造和技术,再改造发展。1998年等离子体所成立团队,12个研究室,两个技术支撑中心,攻克一个个难关。

核聚变实验堆的设计和建设是一件十分复杂、艰巨的工程,中国科学家开始破题很多世界级难题。今年1月份,EAST成功实现电子温度超过5千万度、持续时间达到102秒的超高温长脉冲等离子体放电,这是国际托卡马克实验装置在电子温度达到5千万度时,持续时间最长的等离子体放电。(记者梁明星)

原标题:中国科学家独立设计建造世界首个全超导“人造太阳”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