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省级政务云启动应急灾备服务 5月初将完成

2016-05-03 17:58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四川新闻网成都5月3日讯 近年来,四川电子政务发展取得了显著进步。从各省级部门独立建设主机、存储、网络及数据库等自有电子政务平台,到现在建立省级政务云平台,将省级部门的业务应用和数据都放到了政务云平台上运行,实现了应用和数据的大集中,打破了以往各委办局的信息孤岛,信息资源得到了充分的利用和共享,实现了业务的灵活部署、信息的快速响应,有利地推动了我省电子政务的快速发展。

按照省级政务云建设领导小组的统筹部署,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作为省级政务云灾备体系建设的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负责为省级政务云提供安全可靠的灾备服务,确保省级政务云在灾难发生时数据不丢失并快速重建。

近日,由省内多家主流媒体组成的记者团走访了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就省级政务云灾备体系建设相关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据悉,目前省级政务云灾备中心方案设计正有序开展,应急灾备服务已同步启动。已上线省级政务云的13家省级部门中,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公安厅、民政厅、省旅游发展委等5家单位的业务系统已完成应急灾备,预计5月初完成所有已上云业务系统的应急灾备。

 “两个中心、双重灾备保障体系”保障数据零丢失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信息安全和基础设施管理处处长蒋宏伟表示,目前,省级政务云灾备中心的设计单位已经通过公开招标,采取竞争性谈判的方式确定,设计工作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中。

蒋处长说,根据初步设计,省级政务云灾备平台作为“1+N+N+1”中的最后一个“1”,将遵循五大原则。一是以服务省级政务云为宗旨。采用的设计思路、技术架构,遵循技术标准将和政务云保持高度契合。

二是立足现状,着眼未来。一方面灾备中心的规划和建设,将结合实际需要,统筹推进灾备中心基础设施、标准规范和技术保障能力建设;另一方面灾备中心的规划和建设要具有弹性,提供良好的前瞻性和可扩展性,为打造国家级灾备中心和产业基地奠定基础。

三是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灾备中心将采用自主可控技术路线,严格按照信息系统等级保护要求建设,针对网络、系统、数据等不同层面的安全问题,构建整体安全防护体系和安全管理体系,确保灾备中心的安全性。

四是平战结合,有备无患。坚持平战结合原则,为用户提供专业的灾难恢复演练服务,验证灾备系统的可靠性和预案有效性,强化业务系统的数据容灾抗毁能力。

五是政府主导,吸引社会资本。灾备中心将参照省级政务云“1+N”模式,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建设。加强政策、资金等在灾备建设方面的引导,创造良好政策环境,优化配置本地能源、电力、基础网络等优势资源,吸引优质企业资源、技术资源、人才资源和市场资源,建设第三方的云灾备服务中心。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中心建设,提倡使用社会化灾备服务,走第三方灾备专业化服务道路。

“具体来讲,将建设‘两个中心、双重灾备保障体系’。”蒋处长介绍,两个中心是指异地灾备中心和远程管理及服务中心。其中,异地灾备中心主要通过电子政务外网通道完成对省级政务云平台“1+N+N”(1个云监管平台,N个云服务平台(目前N=2),N个政府部门自有云平台(目前N=0))的灾备。远程管理及服务中心实现对异地灾备中心的管理、服务和运维工作,并接入省级政务云统一出口汇聚区,实现与云监管平台、云服务平台等的对接。

双重灾备体系则包括了异地容灾备份和灾难恢复演练。蒋处长介绍,异地容灾备份将采取与省级政务云服务平台同构的云平台体系架构,为业务系统提供适应的灾备策略。其中,针对关键业务系统,可以保障数据零丢失,并提供持续保护能力,保证业务系统任何时候出现故障或数据损坏时,当前及过去任意时间点的备份数据均正确可用。在灾难发生时,异地灾备中心能回传备份文件信息,快速重建业务系统。

灾难恢复演练是通过模拟应用场景构建用户业务,利用灾备区域中相应的备份数据重建用户的全部或部分应用场景,进行灾难恢复演练,确保灾难发生时数据不丢失。

灾备中心建成后,将会解决省级政务云网络数据的容灾抗毁问题,为我省电子政务系统保驾护航。同时,通过建设共享统一的灾备中心,将避免各个部门重复建设软硬件设施,真正做到资源共享,极大地降低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节省财政投资,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力争建设国家级灾备中心

预计5月初完成所有已上云业务系统的应急灾备

“我委将力争把灾备中心建设成国家级灾备中心和产业基地,向全省、全国用户提供国家级云灾备服务,以促进我省信息技术产业特别是灾备产业大发展,打造我省经济产业转型的重要标杆。”蒋处长表示,根据省级政务云建设领导小组要求,在灾备中心正式建成运营之前,由省经济和信息化委负责组织开展省级政务云应急灾备服务保障。

“我委委托内江市人民政府完成异地应急灾备点的建设工作。为确保应急灾备点及时为省级政务云提供灾备服务保障,我委又组织省级政务云成员单位以及云服务提供商召开工作协调会,充分讨论并确定了应急灾备点与省级政务云对接方案。”蒋处长说,3月20日,应急灾备点正式接入省级政务云体系。目前,已上线省级政务云的13家省级部门中,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公安厅、民政厅、省旅游发展委等5家单位的业务系统已完成应急灾备,预计5月初完成所有已上云业务系统的应急灾备。

(记者 仲健鸿)

原标题:四川省级政务云启动应急灾备服务 5月初将完成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