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2020年 成都中心城区中水回用率将达到40%

2016-05-04 07:36   来源: 成都晚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何为“中水”?

排放的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等,经回收处理成可再利用的水就是中水。

成都在保持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态势、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的同时,积极推进生态建设。昨日,成都晚报记者从一季度经济运行及生态建设专题会上获悉,接下来,成都将在中心城区率先推进中水利用,到2020年中水回用率达到40%,用于河道环境补水。此外,成都将适时启动二、三圈层饮用水源重点镇黑臭水体排查,确保2017年底全市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率先推进中心城区中水利用

不少发达国家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已经可以把处理后的水作为城市环境生态用水,甚至农业灌溉用水,但国内还鲜有城市进行这样的尝试。根据相关部门的监测,成都中水利用效率较低,水资源节约利用方式较为单一。接下来,成都将按照“就近介入,环境补水、水量置换,提升景观”的原则,率先推进中心城区的中水利用。

目前成都已编制《中心城区中水利用实施方案》,提出2020年中水回用率达到40%,主要用于河道环境补水。此外,在水环境改善方面,成都将适时启动二、三圈层饮用水源重点镇黑臭水体排查,确保2017年底全市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启动实施绕城景观提升工程

上月,市建委详细介绍了总规模187.15平方公里的环城生态区规划,到2020年,成都将全面建成“六库八区”湖泊水系。在昨日的会上,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规划内容,接下来将加快推进青龙湖水库二期等5个水库、高新中和湿地三期等7个农田湿地、桂溪生态公园等4个特色园区建设。同时,启动实施绕城景观提升工程和环城绿道体系建设,优化提升“山、水、田、林”生态水平,让市民享有更多的绿色福利。

成都已入围2016年国家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昨日的会上透露,成都今年将积极完善综合管廊建设运营模式,确保全年开工建设项目总长达到100公里,明年底前全面完成总长58公里的试点目标,并实现全面投运。此外,在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方面,成都将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国家试点,研究建立主体功能区分、“多规合一”、生态保护红线等制度,年底全面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都晚报记者 白茹 胡科

成都生态建设重点任务进展(截至2016年一季度)

环城生态区

2012年以来,环城生态区实施生态建设项目78个,面积约80平方公里;建成锦城湖、青龙湖一期、白鹭湾湿地、香城湿地等湖泊湿地,初步呈现环中心城85公里长、400米宽的绿色生态景观湿地。

中水利用

第九污水处理厂建有30万立方米/日的中水利用工程,用于清水河、肖家河环境用水。第三、四、五、八污水处理厂扩能提标改造项目实现一阶段调试运行。

海绵城市

制定了《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技术规定》,将在新建项目中强制推进、严格落实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标,并作为土地招拍挂的条件。

综合管廊

建成或在建金融城、大源组团、新川科技园、博览城综合管廊,制定了《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

环境污染防治

今年一季度PM10、PM2.5浓度均值分别下降19.1%、24.5%,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同比增加15天,重污染天数减少13天。力争李家岩水库可研报告本月底获国家发改委批复。

城乡绿化

建成3个中心城公共绿地;启动150个幸福美丽新村示范村创建,建成“小组微生”新农村综合体123个,正推进今年内新启动100项前期工作。

环保基础设施

共建成248座污水处理厂,实际日处理能力为302万立方米,基本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法制保障

近两年来,共清理排查环保违法排污单位11219家,完成整治8127家,取缔“三无”企业3092家,立案查处526家,处理举报投诉2666件,曝光典型违法排污案件19起。

原标题:成都率先在中心城区推进中水利用 2020年回用率将达到40%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