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个性法官周卫东的“田坎文化”:法庭搬到坝坝里

2016-05-06 07:5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周卫东(右一)生前被群众授锦旗

周卫东(右一)生前被群众授予锦旗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实习记者 张家华)5月6日报道 俯首耕耘三十载,扎根基层孺子牛。2016年3月18日10点05分,金堂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周卫东在会见刑事案件受害人亲属的途中,突发因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49岁。

在30多年的工作中,身为基层法官的周卫东深入田间地头,只为给群众提供诉讼便利。其开展的“坝坝法庭”巡回审理工作,更成为金堂当地的一段佳话。

夜以继日“拔钉子”

1999年前后,适逢我国进行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国务院出台了实施清理整顿农村合作基金会的决定。农村合作基金会在清收结算阶段面临着诸多遗留问题,金堂县则是资金规模逾6个多亿的遗留问题重灾区。为确保国家的改革方针落实到基层,及时妥善处理村民们遇到的各种具体问题,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村社会稳定,金堂法院在1999年6月开展了涉农村合作基金会案件专题审判活动。专题审判活动能否取得实效,在于是否能最大限度地收回基金会的欠款。

为此,当时身为土桥法庭负责人的周卫东带领着工作人员辗转各个乡里,夜以继日查欠款、做保全,把赖账户和公然对抗法官的“钉子户”一一拔掉,挨家挨户做工作,向急于要求得到兑付的储户详细解释相关法律和政策,疏导和安抚民众的情绪。

为了诉讼便利,土桥法庭还制定出符合法律要求的诉状、诉讼(诉前)保全申请书格式样本,简化办案流程,缩短办案周期。在专题审判活动开展仅3天时间内,包括土桥在内的4个乡镇共收回股权、现金15万元,保全财产价值70余万元,无一位被起诉还款者逃脱债务。“在面对办案经费紧张、交通不便、硬件条件有限等困难,周卫东带领我们超负荷工作,为办案忍饥步行30余里,他也没有一句怨言。”曾与周卫东共事的李文姬说。

在这场清理整顿工作的“硬仗”中,凡经审判执行收回的全部款项,均划入指定金融账户,凡干警及家属有借款的均按期全部归还,无一名干警参与挤兑。

周卫东深入农村了解案情

周卫东深入农村了解案情

法庭搬到了“坝坝”里

“找法官难,打官司难”曾是乡镇百姓寻求司法救济时迈不过去的坎。1999年,为了给群众提供诉讼便利,位于金堂县偏远地区的竹篙法庭率先启动了“坝坝法庭”的乡间治理模式。一条红色的横幅,一副简单的桌椅,将田间地头的法庭装扮得有声有色;一身笔挺的制服,一柄威严的法槌,将基层法官的声音带到百姓周围。

竹篙的村民没有想到,过去要翻山到乡镇法庭甚至要走70里路才能到县城打的官司,现在在自家门口就能立案开庭。2000年,土桥法庭并入竹篙法庭,周卫东赴任竹篙法庭副庭长,并带领着竹篙法官继续坚持从事“坝坝法庭”巡回审理工作。

“现在,宣布开庭!”2014年,由周卫东主审的一起非法生产、销售烟草专卖品案在金堂县烟草专卖局巡回审理点公开审理。当天,旁听的群众把现场围得水泄不通,一场生动的依法惩处制售假烟行为的普法“教育课”就这样展现在群众面前,该案也因社会效果显著被评为金堂县年度最具影响力的案例之一。这是金堂“坝坝法庭”的又一次现场开庭审理,依旧赢得人气满满。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