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忆周卫东法官:追逐了一生的公平与正义

2016-05-07 07:3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周卫东(右三)生前进群众家中探访

周卫东(右三)生前进群众家中探访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实习记者 张家华)5月7日报道 3月18日,四川省金堂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周卫东,因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逝世,享年49岁。

3月21日,是大伙儿和周卫东告别的日子。这一天,天空小雨飘零,金堂县数百名政法干警和群众自发前来,送周卫东最后一程。“他有一张轮廓坚毅的脸,一看就是一身正气。”男儿有泪不轻弹,但当追忆起周卫东的点点滴滴,金堂县法院副院长赖万峰也不禁泪目。

一个普通基层法官究竟做了什么?让人们这样思念。

妻子:他就是家里的依靠

3月18日,是黄茂华生命中最漫长的一天。这天,医生那句“抱歉”如利剑深深捅进黄茂华心里。气氛死寂,只听得见黄茂华颤抖抽泣的声音,她贴住丈夫周卫东的脸,感受那正在消失的温度,颤抖着亲吻了他的脸颊。

在黄茂华家中采访时,黄茂华显得很平静,即使周围遍布啜泣声。“他就成了我们整个大家庭的依靠。”黄茂华说,家里的大凡小事,都是周卫东来操心过问。“逢年过节,我们都感觉不到事情的琐碎,因为他一个人把能操的心都操完了,包括饭菜,都是他亲自下厨操办。”

黄茂华曾对周卫东抱怨:“你们法官收入那么低,你看人家律师,一个离婚案子挣的都比你一个月工资多。”这个时候周卫东都会笑笑着说:“哎,你不明白啦。”

“可我现在明白了,周卫东所做的一切,不就是因为桌上那堆未处理完的卷宗,不就是因为心里的信仰,不就是因为毕生的追求吗?”

同事:亦师亦友亦兄长

书记员何鸿屿抚摸着周卫东生前常常把玩的硬币,小声地念叨:“自从查出患心肌梗塞后,东哥就喜欢没事拿捏硬币,因为据说这样可以缓解病症。”

“我是2011年7月进的法院,东哥是我最先认识的同事之一,因为他爽朗的笑声、洪亮的声音,在单位走廊,经常是人还没到,声音就已经到了,所以很容易让人记住。”何鸿屿说,为此,他心里还在犯嘀咕,这就是大家所说的办案能力强的周庭长吗?好像跟心目中不苟言笑、低调认真的法官形象差别很大呢。

直到与周卫东共事后,才发现他身上充满闪光点——“他总是带头加班加点,主动啃硬骨头,其中涉及到的传销窝案、诈骗案、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等疑难案子。”何鸿屿回忆道,周卫东在办公室的时候,不是在接听咨询电话,就是在接待当事人,或者处理案件维稳协调工作、行政事务等。为了将复杂的案件事实厘清,他只能利用晚上的时间审阅卷宗,无数次通宵达旦,饿了就吃点冷菜糕点,累了就在沙发上打盹。

“刑庭对于我来说,一直是一个温暖的家,东哥就是这个家的兄长,像老师一样给我们指点迷津,像朋友一样给我们安慰支持。再苦再累,刑庭的每一个兄弟姐妹都积极认真的投入到工作中,不倦怠、不推诿,就算压力大、偶有抱怨,那也是茶余饭后的笑谈。”何鸿屿说,有人曾问他,为什么刑庭这个团体如此有凝聚力?他回答说,与其说是东哥用的是管理技巧,倒不如说这是他身先士卒、勇挑重担,体恤下属、关怀备至带来的自然结果。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