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今年力争完成工业投资2000亿元以上

2016-05-09 07:01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1

全市完成工业投资368.9亿元,同比增长24.1%,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7.4个、13.3个百分点;增速、总量分别位居15个副省级城市第2位、第3位……今年一季度,我市工业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在工业经济取得“开门红”的形势下,我市近日召开专题会,研究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并提出,稳增长仍然是我市经济工作的首要、紧要之务。而投资是经济增长的底盘,打好抗下行的“阻击战”,投资仍是“重头戏”。

“在纵向对比中提升投资规模,在横向对比中尽快拉近与先进城市的差距。”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大力实施工业强基行动,积极开展工业“竞进拉练”,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组织投资工作,紧扣项目规划、招引、落地、促建、投产等关键环节,努力做大工业投资底盘,力争今年完成工业投资2000亿元以上,为全市工业经济提供强劲支撑。

大力促建重大项目

积极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

“大抓工业、抓大工业。”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我市大力促建重大项目,以重大项目开工和竣工投产为着力重点,完善落实重大项目协调服务、督查考核等工作制度,积极帮助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各类问题。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要做大工业经济底盘,形成首位城市发展的大气场,就要千方百计抓好重大项目促建工作。今年以来,我市锁定总量大、业态优、带动强的重大项目,做大项目库和“蓄水池”,积极以项目集中开工为抓手,开展重大项目促建工作:3月21日,全省10个市州的687个重大项目在成都举行集中开工仪式,其中,我市共239个项目,估算总投资达到1381.5亿元,其中产业项目86个,估算总投资240亿元;在2016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期间,超过400家中外知名企业(商协会)汇聚的强大阵容,为成都投资促进发展再添热情。其中,我市工业类项目共36个,投资金额388亿元;先后组织双流、新津、青白江、金堂等区(市)县举行工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推动了一批重大项目竣工投产和开工建设。

数据显示,一季度,纳入全市重点跟踪服务体系的400个亿元以上重大工业和信息化项目完成投资151.87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30.4%,华润饮料西南生产基地、南平铝业高精复合铝合金型材等28个项目竣工投产。一系列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夯实了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的底盘。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在重点项目和工业园区开展“竞进拉练”,切实抓好重大项目促建,积极帮助解决项目推进中的立项、环评、供地、基础配套等问题,推动东风神龙等134个项目竣工投产,中电子8.5代面板生产线等116个项目开工,努力推动工业经济再上新台阶。

加快产业链招商步伐

强化重点产业集群招商

在高新区,成都京东方第6代LTPS/AMOLED生产线项目正在加紧施工。“项目于去年5月动工,预计今年7月正式封顶,2017年正式建成投产。”京东方项目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成都京东方6代线项目占地面积30多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465亿元,是京东方最大一次单笔投资,也是全球第一条6代AMOLED全柔性生产线,为当前全球最先进的液晶显示器生产线之一。建成之后年产显示屏1亿块左右,将被广泛应用于高端手机及新一代穿戴显示系统。

“京东方投入巨资在成都进行战略布局,正是基于公司未来发展战略所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京东方将立足成都、面向全球,通过与上下游合作者携手,大幅提升高端显示产品竞争力,为成都地区打造最具竞争力的显示产业集群贡献力量。

作为我市工业发展的核心板块和龙头区域,成都高新区、天府新区和经开区,紧紧围绕“大制造”“大智造”“大创造”的发展定位,狠抓工业集群发展、成链发展、创新发展,加快提升核心竞争力,努力建成我市经济发展的三大主引擎。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还将围绕中国制造2025以及省、市2025规划,抢抓国内外产业转移的重大机遇,强化电子信息、汽车、生物医药、轨道交通、航空装备等重点产业集群招商,狠抓龙头项目和关键配套项目引进,全力突破集群招商,努力实现工业经济更大发展。

大力发展新经济

实现经济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

今年一季度,通威太阳能硅片电池组件、远大蜀阳生物医药产业化基地、宝生新能源宽温区镍氢动力电池等45个项目开工建设,英特尔“骏马”、中国移动(成都)数据中心基地、巴莫科技动力电池及高端3C电子用锂离子电池材料产业化、成都炭素3万吨特种石墨等一批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在新常态下,传统动能由强变弱,加快发展新经济,才能推动经济持续增长。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形成新的增长动能方面,我市已率先发力。

以大数据产业为例,我市知名大数据企业——数联铭品(简称BBD)近期将完成小微企业风控模型的构建和试点应用。“建立中小企业风控模型,促进企业信用体系的完善,企业将会更多地获得股权和债券融资,拥有更好的金融发展环境。”数联铭品创始人、首席科学家周涛介绍说。

成立于2013年7月的BBD,是大数据金融风险管理专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商业大数据行业标准COSR的发布者。截至目前,公司已覆盖2300万家企业法人主体的基本数据,建立了最全面的工商、诉讼、专利、招聘、社交、招中标数据库,尤其是对诉讼数据进行了深度挖掘。不仅如此,BBD自主研发了具备国际领先标准的企业全息画像搜索引擎HIGGS Credit(浩格云信),通过大数据的网络拓扑结构图,能快速地识别企业风险,成为全球第一家完成企业画像的平台,为大数据在金融领域的发展开启了全新的商业模式。

以发展新经济为突破口,我市不断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瞄准“中国制造2025”,主动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以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为突破口,做大做强高端制造业,大力培育新兴产业,提档升级传统产业,优化发展空间,提升发展环境,着力构建多点支撑、多元支撑的发展新格局。

本报记者 杨彩华

原标题:做大工业投资底盘 为全市工业经济提供强劲支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