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深圳文博会上,四川文创项目迎来考题-国际范项目如何赢得国际市场

2016-05-14 10:23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5月13日,深圳文博会第二天,各展馆迎来参观咨询的小高潮。在四川展馆,“国际范”的文创项目备受青睐。面对各种咨询,四川特色文化也迎来考题——如何撬动国际市场?

一盏彩灯,

想下一盘国际市场“大棋”

四川展馆的大门,由川剧脸谱元素制作的彩灯装饰,耀眼夺目。也因为这座大门,德国拜伦设计公司(以下简称“拜伦公司”)主动找上门来:“我们想找这个彩灯的设计公司,把这样的文化和创意引到德国。”

见到四川代表文龙,拜伦公司开门见山:“我们想把‘中国彩灯节’搬到德国去。”而这,正好切中四川新华发行集团的胃:“我们今年正计划在德国、瑞典、南非、美国等国举办系列‘中国彩灯节’,有‘地接’合作自然更好。”文龙告诉记者,去年在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上,“中国彩灯节”首次亮相,还带动了郫县豆瓣等10余家川企“走出去”展览,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基于此,“中国彩灯节”在今年初谋划了一盘大“棋”——以彩灯为载体,打造集彩灯艺术观赏、特色文化产品交易、四川文化旅游展示、区域文化推广为一体的对外文化经贸交流平台。

拜伦公司听完介绍,当即表态:德国的展览可由拜伦公司负责“中国彩灯节”的前期筹备事宜。

一双女鞋,

要把文化特质卖向全球

来自北京的参展商张帆在中国原创文化女鞋品牌sheme的展台前停留了许久,她被一只1.2米高镶满水晶的红色女靴所吸引。记者看见,这只鞋在鞋尖上手工编织了一颗旗袍扣,整只鞋像一件旗袍,民族风味浓郁,十分扯眼。

随后,张帆找到成都艾民儿品牌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市场部主管陈晓利,递上自己的名片:“有没有更详细的资料?代理sheme鞋店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张帆想代理的并非是在国内开一家店卖鞋,而是与四川携手把这个产品变成对外贸易项目,她相中的就是鞋子的中国风,能快速打开国际市场。张帆的想法与陈晓利不谋而合,他想把Sheme女鞋做成国际化的四川“爱马仕”。

陈晓利透露,2011年,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的夫人就订制了sheme鞋履“蜕变”。2013年,德国某代表团团长到中国谈贸易合作时,曾抬起脚向大家展示其穿的就是sheme。sheme女鞋每年的海外订单超过千万元,但在陈晓利内心,他希望能撬开更大的国际市场。把四川文化通过一双鞋带向世界。

一场马戏,

探路扎根海外演出市场

在四川展馆大门口,资深马戏迷李凌看到了风格浓郁的俄罗斯舞蹈和小丑表演,他直呼想不到。

李凌想不到的还有,跳舞的演员是来自德阳市杂技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德阳杂技团”)打造的五国联合皇家大马戏团。德阳杂技团这一当年的“背篼杂技团”,如今已有5家子公司和8个演出团队。五国联合皇家大马戏团,是融合了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5个国家传统马戏节目的演出团队。德阳杂技团马戏运营总监李苇告诉记者,“马戏现在主要在国内演出,杂技在国外演出。”

目前,德阳杂技团与柬埔寨企业合作共同出资1亿元,在吴哥窟景区打造一座大型现代化综合表演剧场,创作一部舞台剧《辉煌吴哥》。德阳杂技团希望以这个点,衍生出更多市场,有更多国外企业能以合资的方式,为德阳杂技团的演出项目提供扎根之地。

 

原标题:深圳文博会上,四川文创项目迎来考题-国际范项目如何赢得国际市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