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金牛区打造轨道交通发展核心区

2016-05-19 07:0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中铁轨道交通高科技产业园。

公元2025年,成都,住在金牛区的NN走出公寓的大门,眼前的世界可能是这样的:

一辆悬挂在空中数十米高的列车从高楼大厦的腰间穿过;宽阔的马路中央,白色的有轨电车驶过一片绿色的树林;而地下空间里,有风的呼呼声传来,是地铁到站的声音……

关于未来城市的畅想,不仅仅是智能制造,还有极具梦幻色彩的立体交通网络,而磁悬浮、有轨电车、悬挂式单轨列车等轨道交通,无疑是未来畅想的基础,它们帮助人们告别拥挤的公路和喧闹的城市。

根据《成都制造2025规划》,到2025年,成都轨道交通的主营业务收入将突破2000亿元,成都将成为全国重要的轨道交通产业基地,打造世界轨道交通超级实验室。

在成都奔向“世界轨道之都”的进程中,聚集大量“铁字号”企业,以“铁半城”称号而远近闻名的金牛区,将如何助力发展之路?它的轨道交通产业又是何种发展态势?

事实上,传奇已经开始。

10余家轨道交通科研、施工单位;3所相关高等院校;近50项轨道交通产业国家级技术专利;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及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高铁拿下走向海外的第一单……金牛,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早已领先于成都其他区(市)县。

“一总部两基地” 金牛打造轨道交通发展核心区

普通铁路、高铁、地铁、轻轨、有轨电车、磁悬浮列车、有轨电车,这些,是人们常见的轨道交通。

2015年 ,《中国制造2025》发布,明确轨道交通产业为重点发展的十个领域之一。加速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城市里,地铁线路开始快速延展,新式的有轨电车摒弃了旧时代的长辫子,显得时尚大气,而中国首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磁悬浮列车也开始了载客旅程。

轨道交通的时代来临了。

2016年,《成都制造2025规划》发布,预计2025年,成都市轨道交通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将突破2000亿元。这是一个巨大的全球性的轨道交通产业“蛋糕”,也是一个关乎成都金牛的轨道交通“盛宴”。

成都将形成轨道交通产业“一总部两基地”的空间布局。而金牛,将是轨道交通研发设计总部。金牛作为国际轨道交通技术研发与教育的基地,犹如国际高铁轨道交通高精尖的研发、设计、施工的“大脑”,正成为成都轨道交通产业腾飞的核心。

轨道交通产业链完备 国家级技术专利50余项

2016年,金牛区将轨道交通产业作为五大特色产业之一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这片拥有2000多年建城史的地方,因聚集大量“铁字号”企业而被称为“铁半城”,时代更迭,老旧市场的喧闹嘈杂与新兴产业的朝气蓬勃糅合在一起,有一种奇异的魅力。

这里汇集着各种类型的轨道交通产业。从人才培养到科研实验,从轨道交通设计到工程建设,从项目公关到生产制造,覆盖了整个产业链的上中下游,产业链完备。

全球首个轨道交通产业创新与服务的高端平台——中铁轨道交通高科技产业园落户金牛。未来将入驻企业200余家,吸引超过4万的高层次人才就业,年产值约350亿元。一座以综合交通智能化产业、科技信息产业、技术服务产业等为主要业态的高科技产业聚集区正在崛起。

辖区内的西南交大,是国内轨道交通领域的重点院校。目前,西南交通大学正在已有的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基础上建设现代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这是中国确定的第二批10个国家实验室之一,也是西部地区高校中唯一的国家实验室,更是中国轨道交通领域唯一的一个国家实验室。

在金牛这座“铁半城”,与轨道交通相关的企事业单位还有中铁二院、中铁二局、中铁八局、中铁二十三局等10余家,他们共拥有50余项轨道交通产业国家级技术专利。

打响“成都智造” 金牛轨道技术走向世界

2016年,世界首辆氢燃料有轨电车下线,唯一排出的物质是可以喝的水。

同是这一年,中国首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悬浮快线开通试运营。

而它们的核心技术,均来自于位于金牛区的高校科研院所。

如今,金牛轨道交通科研成果不断面世,并转化为产品进入市场,打响了“成都智造”的名气。金牛轨道技术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助力成都轨道交通产业“走出去”。

“金牛发展轨道交通的资源优势,不可复制。”中铁二院总经理朱颖说,“海外项目中,金牛的轨道交通企业勇挑重担。每一个大型工程,每一个关键环节,都有我们金牛轨道交通企业的影子。”

2015年5月,中国高铁拿下了走向海外的第一单——承建总里程770公里,最高设计时速400公里的“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在非洲,中国标准全线开花;在亚洲,构建互联互通大通道;在欧洲,中国铁路崭露头角;在美洲,中国企业有望破局……

代表着中国轨道交通最领先的设计、研发、建设、管理、运营企业以及高校,在金牛形成了强强互补的全产业链发展。

全方位政策支持 “环交大智慧城”建产学研生态圈

2015年,《金牛区加快推进众创空间建设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措施实施办法》出台,加快建设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为创新创业者提供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相结合的创新创业环境。

良好的创业环境,将加速推动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

在项目落地方面,金牛区政府与西南交大联合建设了“环交大智慧城”。“智慧城”是金牛区确立的六大产业功能区之一,以西南交大为核心,涵盖众多轨道交通技术研发及上下游关联产业。包括西南交大轨道交通实验室、中电十所、二十九所、中铁二院、中铁八局以及运达科技、交大光芒等科研成果转化企业。具备从技术创新到成果转化、从规划设计到工程建设、从装备制造到运营管理完整的轨道交通产业链,这是一个产学研的生态圈。

同时,2020年,金牛区范围内将有58公里地铁通车里程,包括5条环线和7条放射性线路。5至10年内,金牛将成为成都市拥有地铁轨道与土地资源共有可利用面积最大的中心城区。

华西都市报记者 谢燃岸

原标题:奔向“世界轨道之都”:“铁半城”传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