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百万四川人今年需换二代身份证 明后年超千万

2016-05-20 07:34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近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官方微博发布提醒称,今年6月1日起,所有在2005年办理的首批10年期二代身份证均过期超半年。而根据规定,身份证过期超过半年后,旅客将不可持证登机。天府早报记者昨日从公安机关了解到,根据初步统计,2016年全四川需要换证的居民超过百万人,其中成都需换证人数约40万。工作人员介绍,四川的换证高峰将主要集中在2017、2018年,总人数超过千万。申请换证最好提前3个月。

今年约40万成都人需换证

根据规定,二代身份证按年龄段划分,使用期限有所不同:16周岁以下发给5年期身份证,16周岁至25周岁为10年期,26周岁至45周岁为20年期,46周岁以上为长期有效。按照这个划分,首批在2005年办理10年期二代身份证的恰好都是1980年到1989年出生的“80后”,而这批身份证从2015年开始就陆续过期。具体的过期时间,在身份证背面有详细标示。

天府早报记者昨日从公安机关了解到,根据初步统计,2016年全四川需要换证的居民超过百万人,其中成都需换证人数约40万。不过考虑到有居民丢失身份证后补办新证、户口迁入迁出等复杂情况,这只能算是大概数据。据四川省公安厅制证中心负责人介绍,今年还算不上换证集中期,真正的换证集中期将在2017、2018年,总人数累计超过千万。

川渝两地可异地换补身份证

从去年开始,四川推行了一系列身份证办理新政,部分想换证的居民将不用再赶回户籍所在地,在异地也可换证了。

2015年上半年,甘孜、阿坝、巴中、达州、凉山、攀枝花、宜宾、广元、广安、泸州等10个市州全面实现身份证异地办理,以上10个市州的居民,可以在规定时间内,直接到四川省公安厅制证中心办理身份证。四川省公安厅制证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此项工作正在进一步推动当中,力争今年内将这一范围扩大到全省其他市州。

2015年12月7日起,四川省与重庆市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一对一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居住在重庆的四川籍居民和居住在四川的重庆籍居民,可持本人《居民户口簿》或《重庆市流动人口居住证》,到两地公安机关指定的居民身份证可异地受理点,申请居民身份证到期换领、损坏换领、丢失补领业务。

原标题:超百万四川人今年需换二代身份证 明后年更是超千万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