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河北沧州新能源车补贴资金缺6亿 官方:保证落实

2016-05-20 17:35   来源: 央广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央广网沧州5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中国之声报道了河北沧州上百车主购买了新能源客车,但是却没有拿到相关政策承诺的新能源补贴款的事件。当地财政部门有关负责人称,补贴款的专项资金出现了6个亿的缺口。

目前,沧州市有关部门回应称,将积极解决问题,统筹安排财政资金,具体措施将尽快发布,保证落实补贴款的兑付。

王先生去年11月份购买了两辆南京金龙牌的新能源客车,按照沧州市出台的相关政策,每辆车除了享受中央财政的补贴之外,还可以按照当地的优惠政策,依据自己购买车辆的型号,享受十几万元的省级财政下发的新能源补贴。但是至今他都没有拿到这笔补贴款。在一个数百人的微信群内,不少车主晒出了包括补贴款申请表等在内的各种材料,声称和王先生遇到了相同的经历。

王先生介绍,本来以为今年3月份就能够拿到补贴款,他们去河间工信局,对方说这个钱还没有下来,上面没有拨款,说这个钱缺口太大。他们又去沧州工信局,对方也说河北省财政厅那边这笔钱缺口太大。

包括王先生在内的不少车主,多次前往沧州市财政局和工信局以及沧州市下辖县的有关部门咨询。沧州市工信局孙文波科长介绍,“我们也知道这个事儿,这么长时间领不了补贴……也不是领不到补贴,已经分期分批兑付下去一部分补贴了。我们市财政已经拨付了9000多万将近1个亿了。问题是这部分资金缺口太大,省财政筹集资金得有一个过程。没办法,因为市财政没有钱。”

河北省财政厅经建处李毅处长表示:河北省对各地市新能源汽车推广有明确的计划任务,并且省财政厅已经按计划将2014和2015年的补贴资金拨付到位。沧州市在这项推广工作中,结构比例(公共及个人乘用车型)有变化并且总量(数额)也有突破,因此,目前发生的问题是这项工作统筹组织安排和上级拨付资金有差异造成的。

那么这个差异有多少呢?沧州市财政局一位姓郭的副局长给出了一个数字:6个亿。他解释称,出现这么大的资金缺口是因为沧州市新能源汽车推广任务“超额完成了”。

郭副局长解释称:“上面给的我们指标,这三年(2013到2015年)才给我们1000多个新能源汽车推广指标,我们认为这个是一个最低限。实际上我们沧州仅2015年就完成了3000多个新能源车指标,我们超常完成了任务,超额比较多,补贴资金缺口大,有6个亿。”

对于“超额”的说法,部分车主表示不满。他们抱怨说:如果新能源汽车推广因为“超额卖多了”而导致补贴资金出现缺口,为什么当时买车办手续的时候没有人和消费者说清楚,这笔补贴款要等到何时?

河北省财政厅李毅处长说,这项工作的主体责任是各地市,应由沧州市统筹安排解决。

那么沧州市有关部门什么时候才能拿出筹措方案?这笔钱到底从哪里出?记者今天反复联系沧州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截止到发稿前尚未得到回复。

沧州市委宣传部负责人透露,市财政部门正在研究解决方案,相关结果将尽快发布。而沧州市财政局郭姓局长昨夜也回复记者称,将尽快筹集资金,保证兑现新能源汽车补贴款。

郭局长表示,积极向上级反映,也给上级写东西打报告了。会尽快筹措资金,解决这个问题。既然政府出台了措施,不管最后如何,肯定会兑现承诺。

沧州市工信局孙文波科长透露,市财政部门已经向省财政紧急请示。正在积极和领导汇报,和市政府有关部门研究中。市财政局领导也去省财政厅了,向上写了一个紧急报告。(记者王逸群)

原标题:河北沧州新能源车补贴资金缺6亿 官方:正解决保证落实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