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深化足改服务民生 今年成都再建百片足球场

2016-05-24 07:40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能让更多的百姓在家门口踢上球,或许比国足打进世界杯更为重要。”《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先后出台,提高足球人口,加强足球场地设施建设的重要性已很明确。作为中国足球发展试点城市之一的成都,在去年推出的“2015足球十大行动计划”中,就明确提出了三年内要建300片足球场的计划。今年新建公益性足球场地105块,也被写进了“2016年成都十大民生实事工程”。“成都的足球场馆太少,政府以及各职能部门将一起努力,完善我市足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让老百姓能有更多的地方踢球。”市体育局相关人士表示。

翻旧账 成都足球场实在太少

在国家体育总局日前发布的《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了“到2020年,全国足球场地数量超过7万块,平均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达到0.5块以上,有条件的地区达到0.7块以上”的目标。记者采访了成都市足协相关人士,认为这个目标要求并不低。目前成都的足球场地设施有明显欠缺,主城区向社会开放的足球场地(包括五人制、七人制、十一人制球场)不到100片,其他区(市)县的足球场地加起来总共也不到120片。这些场地绝大部分都是社会投资兴建,由于分布不合理,大部分都是以经营性为主,不能完全满足市民健身需要。《2014年成都市体育产业专项统计调查报告》显示,整个成都经常参加足球运动的人群约27万人。如此规模的足球人口,却只有100多块球场可供使用,自然是供不应求。

定计划

建设“示范性足球场”

去年,成都市推出“2015足球十大行动计划”,将加大建设示范性、公益性的足球场馆的力度,同时鼓励社会资源加入进来——三年内全市将建不少于300个足球场馆,具体标准为每个区(市)县将有10片五人制足球场地,2片七人制足球场地、1片标准足球场地。市体育局、市财政局随即印发了《成都市示范性足球场建设验收和奖励补助办法(暂行)》的通知。示范性足球场采用政府财政投入或企业、个人融资建设模式,建成后通过验收,给予市财政补贴,按照既定标准,每建设一个5人制场地补贴7.5万元,7人制补贴20万元,标准场补贴50万元。到2018年,全市20个区(市)县及天府新区完成10片五人制足球场、2片七人制足球场、1片十一人制足球场建设任务。

建球场

3年300片选址要便民

“按照计划,成都市去年已完成80片足球场的建设,今年完成100片以上,明年再完成120片左右,三年建成300片足球场。”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球场的选址尽量便民,方便球迷活动,可以建在闲置用地上,公共绿地上,也可以建在城市综合体屋顶上。现在很多商务楼宇的屋顶及公园等都建了足球场。”如何体现球场的公益性?首先,这些球场必须提供免费时段,此外免费时段以外的开放时间,公益性球场的收费要比市场价便宜一些。至于外界关心的位于天府新区的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的建设,在《成都市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十三五”发展总体规划》(征求意见稿)中提到,奥体中心包括可容纳6万观众的主体育场(含训练场)、可容纳1.5万观众的体育馆(含附馆)、能容纳3000名观众的游泳馆。未来可以承办亚运会、奥运会等大型赛事。

生力军

私营球场加入“扩容”大军

鼓励区(市)县政府更多地兴建公益性球场,并不意味着这项补贴政策就彻底向私营球场关上大门,“我们鼓励社会力量修建足球场,能否分享到政府的补贴,首先要看新建的球场能否达标,其次还得看他们是否愿意提供公益性服务等。”不过据记者了解,很多私营足球场并不是为了拿政府的补贴,而是看好足球市场,“每年的租金、维护、人工、水电这些加起来就是几十万,即使能拿到补贴,也是杯水车薪。所以我们想方设法为球迷服务,现在几乎天天满场,靠场租赚钱能维持成本。如果再挖掘一些商业价值,未来是一定能够盈利的。”一名私营场主告诉记者,比如搞草根俱乐部、开发一些足球产品、提供多元个性化服务等。可以预料,随着足球产业显现出蓬勃生机,未来在成都,私营足球场仍是场馆“扩容”的生力军。

原标题:深化足改 服务民生 2016 成都再建百片足球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