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著名翻译家杨绛辞世 生前曾称不愿去世变新闻(图)

2016-05-26 07:4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粱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25日下午,据新华社消息,著名翻译家、作家杨绛于今天凌晨一点去世,享年105岁。7月17日是杨绛先生生日,此时距其生日不足两个月。据《杨绛全集》出版方人民文学出版社方面表示,杨绛生前曾对其责编表示“不希望自己的去世变成新闻”。

支持钱鍾书工作甘为“灶下婢”

杨绛本名杨季康,是著名的文学家、翻译家。杨家世居无锡,是当地一个有名的知识分子家庭,杨绛父亲杨荫杭学养深厚,早年留日,后成为江浙闻名的大律师,做过浙江省高等审判厅厅长。

1932年,杨绛毕业于苏州东吴大学,成为清华大学研究院外国语文学系研究生,此间认识钱鍾书,二人情投意合不久便结成夫妇,育有一女钱瑗。

自与钱鍾书成婚后,杨绛一直非常支持丈夫的工作、研究。为节约开支,杨绛还辞掉女佣,甘愿成为“灶下婢”,不辞辛劳地操持家务。但在她看来,从大小姐到老妈子,不过是角色变化而已,并不感觉委屈。

对于妻子,钱鍾书有过这样的赠言:“绝无仅有的结合了绝不相容的三者:妻子、情人、朋友。”

高龄为《洗澡》撰写续作《洗澡之后》

除了是著名翻译家,杨绛亦拥有极佳的文笔。除去早年创作的几个剧本外,写于1980年的《洗澡》,是杨绛迄今为止唯一一部长篇小说,其中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各类知识分子的“众生相”。这部小说被施蛰存誉为“半部《红楼梦》加上半部《儒林外史》”。

在爱女、丈夫相继辞世之后,时年已近九十高龄的杨绛开始整理钱鍾书留下的手稿与中外文笔记,并翻译柏拉图的《斐多篇》。2003年,《我们仨》出版问世,这本书写尽了她对丈夫和女儿最深切绵长的怀念,感动了许多读者。

之后,96岁高龄的杨绛又推出一本散文集《走到人生边上》,探讨人生的价值和灵魂的去向,评论家盛赞其文字“具有初生婴儿的纯真和美丽”。

2014年,她又为《洗澡》撰写续作《洗澡之后》,收获无数好评。

原标题:著名翻译家杨绛辞世 生前曾称不愿去世变新闻(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