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媒体:大型网络文学网站作品被盗率近100%

2016-05-29 20:53   来源: 央广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史健婷

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网络文学界盗版现象严重,业内人士甚至用“秒盗”形容盗版速度。作者往往因维权成本高放弃维权,读者缺乏著作权意识则是推波助澜。

目前网络文学盗版情况到底有多糟糕?创世中文网总编辑杨晨对媒体表示,他们网站基本上所有的签约作品都有被盗,不论作者是名家‘大神’还是普通写手,盗版的覆盖率几乎是100%。

网络文学界用“秒盗”形容盗版的速度。快速“秒盗”平台往往使用机器抓取文字,而更多网站则采用非常“原始”的方式,雇佣打字员紧盯知名作家作品的更新时间,然后第一时间将原文打出来。

据《中国网络文学版权保护白皮书》显示,2014年盗版网络文学如果全部按照正版计价,个人计算机端口付费阅读收入损失达43.2亿元,移动端付费阅读收入损失达34.5亿元,衍生产品产值损失21.8亿元,行业损失约100亿元。还有更多损失无法用数字来计算。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介绍,网友在自由上传作品的时候,往往上传的大量的是他人的作品,而不是自己的作品。另外就是资源分享平台、贴吧这种网络空间,它也应该遵守现行的著作权法的相关规定。

《中国网络文学版权保护白皮书》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网络文学用户通过电脑看盗版网络小说的渠道中,论坛贴吧占比高达64.3%。此外,还有大量网站参与其中。

而这些年来,尽管盗版对网文作者的利益造成了巨大的侵害,但真正站出来维权的作者,却并没有那么多,维权成本高是其中重要的原因之一。

张洪波表示,要真正扼杀盗版,除了打击侵权平台以外,消费心态的调整也许更为重要和迫切。目前在中国来讲还是一个风气,就是网友希望从网上免费获得相关的一些内容,免费去分享别人的资源。大家这个习惯应该有所转变,应该有一个著作权的基本常识,那就是我们分享的东西一定是他人允许免费分享的。

原标题:网文“秒盗”:大型网络文学网站作品被盗率近100%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