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春熙路商场现“屋顶农庄” 小桥流水瓜果飘香

2016-06-01 08:0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史健婷

见惯了都市里的钢筋水泥,一洼菜地,一池清浅成了奢望。不过,最近锦江掀起的“都市农庄风”,让这种奢望变成了现实。针对辖区大型商场较多、绿化资源稀缺的特点,锦江区春熙路街道引入“都市农庄”理念,在位于核心商圈的成都王府井百货西九楼屋顶实施生态绿化。5月29日,记者走进这个约1700㎡的屋顶:一片绿意盎然,溪流环抱着齐整的菜田,地里种满了花果蔬菜,有西红柿、生菜、薄荷、草莓、树莓、向日葵、南瓜……

蔬果菜地 小桥流水 商场上的“屋顶农庄”

“哇,好美的农庄!”走进成都王府井百货西9楼屋顶,蔬果菜地、小桥流水,“农庄”里栽种了许多果蔬。在多肉种植区,各种萌萌哒的多肉植物在露天环境里恣意生长。还有休闲区,玫瑰、月季、醡浆草、美女樱等植物郁郁葱葱,池塘中还有水葫芦、狐尾藻……

依靠屋顶雨水收集系统,一条小溪环绕而过,稻草人、育苗房、太阳能小灯点缀其间,令人产生步入田园的错觉。“我们还与旁边的咖啡馆联合打造了‘咖啡馆-菜地’共生系统。”春熙路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所用的泥土没有加任何化肥,就连堆肥都是咖啡馆的咖啡渣、果皮渣加上一些树皮、树叶制成的,菜地为咖啡馆提供新鲜蔬菜,咖啡馆的果皮和咖啡渣又作为堆肥回馈菜地。

“每一块菜地还有一个灯。”咖啡馆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是屋顶太阳能灯,一到夜晚,这些灯将全部亮起来,灯光映衬下的农庄更加神秘与美丽。

雨水循环+屋顶菜地 共生系统很环保

“阳光午后,坐在绿色菜地中,品一杯新鲜咖啡,呼吸着自然的味道……”市民胡女士说,这样的感觉太美妙了。

在“农庄”里,清水沿水渠流向各处菜地,而这些水来自雨水。记者留意到,依靠高差和水泵,采集到的屋顶雨水形成一条小溪持续绕菜地循环流动,既可灌溉,又是景观,十分别致。雨水从隐藏的雨水采集管从水渠注入屋顶池塘,植物根系过滤水质后,循环灌溉菜地,从而形成利用雨水资源提供景观+灌溉两大功能的循环系统,既造就了美丽的水景,又提供了生命的养分。

针对屋顶结构与农作用地较大区别的实际情况,他们还对土壤进行了特殊处理,对蓄排水功能进行强化;植物选种方面,则选择种植时令蔬果。

“作为第五立面,屋顶长期是城市中的消极空间。传统屋顶绿化受限于屋顶荷载、土层厚度等技术要求,难以形成有活力的空间,反而使屋顶绿化难以推行。”春熙路街道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加大宣传和引导力度,积极推进京都大厦、新建广场等商业企业把第五立面投入到“都市农庄”的建设中来,共同营造绿色环保的低碳生活,力争明年全辖区“都市农庄”面积推广到5000平方米以上,让市民在商场购物、就餐、看电影之余,享受都市田园之乐。

华西社区报记者 魏雯静

原标题:春熙路屋顶农庄 小桥流水瓜果飘香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