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绿书签,守护童真

2016-06-03 15:15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为迎接“六一”国际儿童节的到来,自5月20日起,经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统一部署,各地“扫黄打非”部门在推进实施“护苗2016”专项行动中,结合当地实际,大力开展“绿书签”活动,采用多种形式进行正面宣传,积极引导和鼓励孩子们“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自觉抵制有害信息,形成了较大的社会反响。

截至5月31日,全国31个省区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均已在各地中小学校张贴“绿书签”宣传海报,组织向中小学生们派发绿书签及签名活动。各地创新做法,受到各界广泛好评。不少群众反映,“‘扫黄打非’的宣传形式丰富,让人亲近,让孩子喜欢。”

推进“绿书签”进学校、进书店、进市场

江西省“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新闻出版广电、教育等部门,以“书香校园、正版生活、绿色阅读”为主题,开展“三个一百+”活动,即在全省100所中小学校开展主题签名和公益讲座活动;全年在100个县(市)新华书店设立“护苗2016·绿书签”专柜;推荐展示“赣版百种优秀少年儿童出版物”。

安徽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在全省约170所中小学校组织100余万中小学生开展“加入绿书签行动”签名活动,派发了6万张绿书签。

在湖南,衡阳市出版物交易市场多数经营业主参加并开展为期1个月的“绿书签”购书特惠活动;怀化市组织文明办、新华书店、广播电台每天为广大听众诵读一首好诗或推荐一本好书;吉首市抓住“六一”儿童剧目演出的契机在剧院内设立现场咨询台宣传绿色阅读。

融合新渠道新媒体扩大影响力

江苏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充分利用书香江苏在线、江苏教育新闻网、目耕缘读书网、译林网等15家内容资源丰富、服务创新性强、影响力广泛的新型媒体,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和手机客户端,播放“扫黄打非”公益动画宣传片、推广“绿书签”微信公众号,向关注全民阅读的重点群体和家庭精准宣传“扫黄打非·护苗2016”专项行动。

湖北黄冈市利用新农村电影院线,通过在电影放映前播放全国“扫黄打非”办制作的“绿书签”宣传短片和省“扫黄打非”动漫公益广告,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安徽省制作了“扫黄打非”系列动漫宣传视频,在安徽移动电视频道滚动播放,覆盖120条主要线路的3000辆公交车,受众规模日均达400万人次。

结合全民阅读突出“六一”主题

各地在开展“护苗2016·绿书签”活动中,注重与全民阅读活动相结合,突出“六一”特色和主题。

浙江宁波举办了青少年“绿书签”设计大赛,参赛作品紧扣“正版生活、绿色阅读”的主题,由大中小学校学生原创设计制作书签,充分传递广大青少年尊重知识、尊重创意的心声。

湖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省教育厅、全民阅读办公室在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朝读经典”“楚天少儿悦读季”等读书活动。武汉、襄阳、孝感等地在市、县(区)图书馆开设“绿书签”少年儿童读书阵地,邀请知名作家、编剧、文史专家与少年儿童进行互动交流。

截至5月31日,江西省已开展公益讲座82场,邀请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杨红樱、葛竞等主讲,参与活动的中小学生超过16万人次。为使活动不断深入,还首次将“绿书签”与助残行动结合,组织江西人民出版社等省内出版发行企业,向特殊教育学校捐赠3000册赣版优秀少儿出版物,邀请综艺节目“超级演说家”选手、残障人士崔万志为残障孩子们进行公益演讲,丰富多彩的活动得到了社会广泛好评。

原标题:绿书签,守护童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