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自贡征召方言发音人”: 目前已有5人报名

2016-06-03 19:19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四川新闻网自贡6月3日讯 为保护及保存地方语言文化,并向社会提供语言资源和口头文化资源服务。日前,四川省召开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启动会,会议表示,将在近期面向社会征召一批汉语言方言发音人,自贡语委、四川理工学院现已正式启动征召工作。(本网曾经报道)。今日,记者从主办单位获悉,自启动自贡方言发音人征召工作以来,截至今日,共有5人报名应征方言发音人,其中自流井区4人,富顺1人。

家住白果社区的王松涛、黄娟夫妇从网上得知征召信息后,两人一起报了名。“我们夫妇俩之前一直在从事文化方面的工作,退休后也想为方言保护工作出点力。”今年62岁的王松涛是土生土长的自贡人,“我从小生活在盐厂,是正儿八经的盐厂子弟,从小就经常听老盐工说自贡话,很多话连现在的年轻人都没有听过。”

家住檀木林国宾府的杨开富也是报名者之一。“平时我在家带孙子,孙子说的是普通话,我们爷孙俩经常在语言沟通方面出现差异,比如我说‘安逸’、‘旮旯’等方言时,孙子就听不懂。”所以杨开富认为,自己应该为传承地方方言出一份力。

在此次征召方言发音人工作中,除了要征召老年男性发音人外,还要征召数名青年男性、女性、老年女性作为辅助发音人。因此,今年61岁的何虹在手机上看到征召信息后立刻报名应征老年女性辅助发音人。现担任明珠社区主任的她认为:“自贡话在四川话的支系中占有重要地位,作为一名‘老自贡’更应该响应、参与和配合。”何虹坦言,报名的初衷源于她对自贡话的自信。“自贡话并不土,有很大的交流空间。”何虹回忆说,自己之前曾参加过一个全国的培训,参与者和老师共50多人来自天南海北。“在交流发言中只有我一个人是用的方言,并且让我惊奇的是,大家都表示听得懂。”所以何虹说,参加报名是想为弘扬自贡本地文化尽点力,让自贡方言在中华地方语言中占有一席之地。

四川理工学院人文学院教学办主任王浩说,征召工作刚刚开始,就有五名市民前来应征,可见自贡市民对此项工作的支持和热情,“希望有更多土生土长的自贡人积极参与应征。”王浩说,报名截止日期为6月15日,“我们将在报名结束后从报名者中选出符合条件的方言发音人和辅助发音人。”

  (记者 徐昭磊)

原标题:“自贡征召方言发音人”续: 目前已有5人报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