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百部看四川” 5部新作品上线

2016-06-06 03:5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粱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6月3日,省委宣传部组织实施的“百部看四川——微视工程”最新一批作品上线,包括《从“太太的客厅”到四川李庄》、《我在深山“修故宫”》、《成都地下的藏经阁》、《当四川竹编“牵手”爱马仕》、《作“绣”高手和“缎”子王》等五部短视频,新一批作品不仅展示了四川的风景,还展示了四川独具韵味的文化生活品质。

非遗传承 匠心品质引网友点赞

在此次上线的5部作品中,《我在深山“修故宫”》、《当四川竹编“牵手”爱马仕》和《作“绣”高手和“缎”子王》等3部作品将视线对准了四川源远流长的非遗文化。

备受网友好评的《当四川竹编“牵手”爱马仕》讲述青神竹编大师张德明的竹编技艺和爱马仕合作的故事,一个是四川竹林人家的“草根技艺”,一个是世界顶级品牌,张德明用了3年时间,终于做出了让爱马仕和自己都满意的作品。有网友表示,这部作品犹如一个娓娓道来的故事,故事内容本身、拍摄方式就像四川人的生活一样,缓慢而悠长却又独具韵味。

《作“绣”高手和“缎”子王》是以蜀绣蜀锦为主题,看上去是传统手工艺的传承,短片却和片名一样,充满着新鲜和探秘。两个四川特有的手艺传承人就像双子星,一个织一个绣展示着传统渗透品质生活中的点滴。

《我在深山“修故宫”》则讲述位于平武深山的报恩寺,“藏在深山人未识,一朝亮相天下鸣”。万龙壁,转轮经藏,斗拱博物馆,都是全国罕见的宝贝。这则短片讲述一家两代五十年在报恩寺的坚守和传承。有网友点赞称,这部短片让他想起了前段时间火爆网络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都是一样的“匠心手作”,都是一样的坚守,这种匠心品质应该受到推崇。

地下藏经阁 讲述成都文化品位

魏晋风骨,盛唐遗风,“震旦第一丛林”成都大慈寺历经千年流变,迎来了成都方所这个时髦的邻居。这一次的“百部看四川”中,《成都地下的藏经阁》讲述了被成都人称为新文化地标的方所。

作品以著名艺术家、设计师王亥的讲述开始,作为文化名人、画家,王亥从自己小时候在大慈寺的游玩开始讲起。在王亥看来,方所的建筑之美和文化底蕴,像极了四川文人的骚气、匠人的秀气,在这里不仅是一个能阅读,享受到读书的乐趣的地方,更是一种新的品质生活方式。

不少网友点赞称,成都是一个包容性很强的城市,方所在成都浓厚的文化历史氛围中,把最时尚的思潮带到成都,与成都的本土文化进行互动,创造一个艺术与生活能够充分融合的地方,让生活品位和文化品位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般进入了成都人的生活。

原标题:“百部看四川” 5部新作品上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