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把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 不断增强实效性和针对性

2016-06-06 07:07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夯实党在企业中的群众基础,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政治核心作用不断发挥,基层党建工作生机活力增强……市工商联、市国资委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形成了一些好经验和好做法可供借鉴。

深入开展学习教育 非公党建工作整体推进

——市工商联针对“四大问题”进行整改,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市工商联重点结合非公党建示范点建设、廉洁诚信企业创建和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抓好学习教育。指导企业围绕党员意识不强、联系群众不够、党员发挥作用不足、社会形象不够佳“四大问题”进行整改,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突出主题,深入推进学习教育。每位党组成员结合工作,精心选题,认真备课,围绕从严治党、开启征程;回顾党史、牢记使命;恪守义务、严守党纪;精神追求、道德修养;党内生活、缴纳党费等课题,系统、全面地为党员干部讲廉政党课,教育党员干部严守党纪政纪的红线,筑牢廉洁自律的防线,夯实思想道德的底线,把握社会交往的界线,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同时,机关党支部组织党员重温入党志愿和入党誓词,对照入党志愿谈理想、谈信念,配套抓好主题党日和“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专题讨论活动。

在非公党建工作方面,市工商联坚持“从企业中来,到企业中去”的基本思路,针对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实际情况,以抓好党建工作提高民企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能力,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软环境,夯实党在企业中的群众基础,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强化宣传发动,把好思想认识关;优化标准程序,把好入门选拔关;明确标准规范,把好质量效益关;加强上下联动,把好监督指导关;定办法强措施,把好经费使用关;抓成果问绩效,把好验收审核关。通过这些举措,党组织地位作用得到强化,通过开展示范点建设,企业家对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得到了进一步深化,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相互促进、相互融合,企业党组织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工作领域不断拓展,影响力号召力不断提高。

以“三张清单”为主线 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市国资委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国企党建工作的重要机遇和抓手

在全市国资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市国资委党委把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国企党建工作的重要机遇和抓手,重点突出“改”,要求各企业以问题、责任和整改“三张清单”为主线,切实增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开展大规模教育培训。今年以来,市国资委共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近千人。夯实基层组织,委党委依托市委组织部部署的“双强六好”“美丽成都·党员示范行动”,推出15个企业党组织作为典型示范;依托“三分类三升级”活动,清理、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依托“双找双配套”活动,让失联党员回归党组织。抓好典型示范。最近,15个企业党组织被评为国资系统“双强六好”基层示范党组织,其中3个企业党组织被市委命名为成都市“双强六好”基层示范党组织;在庆祝建党95周年之际,全市国资系统各级党组织共评出58名优秀党员,49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51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其中62个推荐到全国、省、市进行表彰。

坚持两手抓,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重点中心工作相结合,以扎实的学习教育成效推动改革发展重点工作。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党委班子成员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和发动党员团结带领干部职工保证重大决策顺利实施的工作机制,确保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政治核心作用的发挥。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生机活力,在全系统8.5万名党员中开展“亮身份、晒形象,亮目标、晒业绩,亮承诺、晒服务”活动,呈现出你追我赶、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喜人势头。以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加强对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的领导,保障职工民主权利、维护职工合法利益,激发了员工主人翁意识。目前,全系统涌现出越来越多党员示范岗、班组、共产党员先锋队、抢险队、服务队、青年文明号、志愿者。

本报记者 侯初初

原标题:把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 不断增强实效性和针对性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