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京东方成都新项目上演“成都速度” 2017年建成

2016-06-07 09:52   来源: 成都晚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日前,《福布斯》《华尔街日报》等传出一条重要信息,苹果手机屏幕将改用AM-OLED屏,且这项计划从2018年提前到了2017年。相比现有的LCD屏,AM-OLED屏更省电、响应速度更快、分辨率更高,除了手机,它将被运用在酷炫的AR/VR和可穿戴设备中。

或许许多人并不知道,国内第一条6代AM-OLED可折叠柔性面板生产线,早已在2015年落户成都,下个月底就能主体封顶,2017年建成投产。这就是被央视称之为“超级工厂”的京东方成都新项目,可年产1亿片手机屏幕,未来与掌控全球近9成AM-OLED屏市场的韩国三星“分食”苹果这块大蛋糕,也并非没有可能。早在此前,全球近8成的IPAD已经实现了“成都造”。

成都速度

国内面积最大电子厂房

下月底全部封顶

作为21世纪全球经济增长的一个亮点,TFT-LCD(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已是绝大部分笔记本电脑及手机厂商的首选,中国台湾及韩国和日本形成了三个主要生产基地。较早涉足此行业的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07年投资31亿元在成都建设第4.5代TFT-LCD项目;2015年再投资建第6代LTPS/AMOLED生产线,总投资465亿元——这是京东方史上最大的一次单笔投资,也是国内第一条6代AM-OLED可折叠的柔性面板生产线,整个工期仅仅只有1年多。

从郫县红光镇往高新西区天源路方向行驶,经过联想、富士康后,一个庞大的建筑工地出现在视野里。去年11月25日,京东方成都新项目开始结构施工;目前,部分建筑已经封顶。为了“躲避”汛期带来的施工麻烦,工期还要进一步提前,赶在今年7月底全部封顶,然后转入内部装饰作业。

见证了老项目在成都投产全过程的孙宇明,目前是京东方成都新项目建设组助理总监。在他的印象里,同类型的项目工期一般在16个月左右,但新项目预计的工期是14个月。作为国内面积最大电子厂房,为何工期只有一年多?成都京东方企划总监曹成熙的回答很干脆,“尽快投产上市。”高科技产品更新速度日渐加快,新产品必须在下一个更新的产品之前完成上市并收回投资。

成都标准

国内最先进

洁净度为ICU病房的10倍

韩国三星是生产AM-OLED屏的绝对主力,我国国内企业虽也有研究,但几乎没有可借鉴对象,孙宇明用“摸索中前进”来形容。AM-OLED屏的合格率受环境影响极大,洁净空气中空气含尘量(包括微生物)都有明确的规定,京东方成都新项目的洁净度甚至是ICU病房的10倍。同时,动力的供应要非常稳定,水质不达标也会导致产品报废。更为重要的是,生产过程中对震动非常敏感,内部的设备震动都会影响产品质量。

孙宇明说,基于这样的高标准和设计要求,在国内同行业中,京东方成都新项目是最先进的。但这也导致了另一个问题,施工的难度增大。最令项目土建组组长刘锦明焦虑的是工人,2015年12月25日开始主体结构施工,距离春节只有40多天,许多外地工人都会提前回家,建设进度怎么保证?经过送新年礼物、上门拜访,并改善工人的生活条件,大幅提高待遇,春节前组织了4000名工人现场施工,并提前准备了春节后半个月内要用的材料。

今年4月,施工进入加速期,工人一度达到了1万人。预计11月进入内部装饰后,工人会多达2万人。为了确保稳定性,厂房的支撑柱选择了钢芯混凝土,每根长23米、重18吨,共需要282根,由于精度要求高,国内仅部分厂家能生产,最终不得不从合肥、苏州等地运过来。此外,为了节省工期,建设中采用的盘扣脚手架,拆除和搭建方便,可提高30%的效率,“上海才有这个设备,60%的货都被我们买了。”

孙宇明透露,整个项目占地面积41万平方米,相当于7个水立方;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等于2.5个鸟巢;主厂房建筑面积相当于14个标准足球场;仅钢结构就需要2万吨,等于3个埃菲尔铁塔,“很多地方的材料都被买断了货。”

成都服务

仅两个星期

政府就敲定资源供应方案

京东方在成都一期投资220亿元的基础上,很快增加二期投资245亿元。自2007年以来,京东方在成都累计总投资已达510亿。京东方为何增资呢?对此,京东方与国内规模最大的液晶显示器生产商“深天马”,有着一致的回答。在落户时,深天马高层就表示,成都基础设施比较完善,集聚了大量的研究型人才,加上成本优势,电子行业的中心自然会转向内陆。

孙宇明特别提到了资源的供应。京东方在成都的新、旧项目,水电需求非常大,每天的用水量达万吨,大面积开工后能够保证吗?他们将这样的顾虑,反馈给成都市政府及高新区管委会。两个星期后,成都市就敲定了解决方案。“这个决策出来得很快,专线供应水和电。”孙宇明记得,项目开工前两个月,两条专线就率先启动了建设。

针对项目资源的保障,成都早有一套成熟的机制。“重点是加强项目精细化服务,强化发改、经信、投促、规划、建设、国土、环保等市级部门,以及各区(市)县之间的协作联动。”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今年下半年的任务已经很明确,就是推动东风神龙等134个项目竣工投产,京东方扩能等150个项目加快建设,中电子8.5代面板生产线等116个项目开工。

在成都布局,京东方也是在寻求新突破口。项目企划部总监曹成熙记得,北京作为总部,合肥和重庆分别生产电视屏和电脑屏,成都则是小尺寸屏幕、穿戴设备生产基地,后来增加了新技术研发,“北京之外的第一个项目在成都,第二个研发基地也在成都。”

据曹成熙介绍,京东方成都新项目建成之后年产显示屏1亿片左右,也就相当于生产了1亿部手机,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340亿元。目前,京东方与三星在LCD屏方面已经有合作,新项目产品的主要客户将是同样在成都的华为、联想等。关于苹果公司的传言,也令这家企业十分兴奋,希望抓住机遇可以成为苹果的供应商。经济学家认为,苹果公司使用新屏幕,并非一定会向竞争对手三星购买,可能会采取全球招商,这意味着更多中国企业也有参与机会。

·延伸阅读·

可弯曲、速度快1000倍的OLED屏

OLED屏已成为资本市场的新宠。和传统液晶面板相比,柔性AM-OLED显示技术的开发,让移动终端也变得形态不一,且具有更逼真的画质、更轻薄的尺寸,一部超轻薄、可弯曲的手机,展开后可能就是一部IPAD。业内人士认为,特别是在响应速度上,它几乎可以达到LCD显示屏的1000倍,因此能迅速成为智能手机厂商的新宠。韩国三星早就拥有了完备的生产线,并掌控了全球近9成的市场份额,近年来,中国、日本的企业开始竞相加大投资布局。有专家认为,在中国制造2025等政策推动下,中国AM-OLED产业未来有望在全球范围扮演重要角色。成都晚报记者 董亮 摄影报道

原标题:京东方成都新项目建设上演“成都速度” 这是国内面积最大电子厂房 占地相当于7个水立方 工期才14个月 2017年建成 年产1亿片可弯曲的手机屏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