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端午小长假包粽子、赛龙舟 畅玩莫忘带上文明

2016-06-08 08:38   来源: 成都晚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棕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今年端午小长假,除了传统端午活动外,成都市各区(市)县还有丰富多彩的活动:武侯区端午诗会传统味浓,郫县三道堰泼水节耍法新颖,邛崃市夹关镇马马灯表演热闹……

“我们的节日”端午节即将到来,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讲文明 树新风”成都文明创建全媒体平台、成都晚报社温馨提醒广大市民:欢度端午吃粽子,不要随意丢弃粽叶;开车出行寻觅端午民俗,应当礼让他人;到景点体验端午乐事,要有序排队,做文明游客……畅玩端午,莫忘带上文明!

【传统浓】

武侯区

诵读经典 抢答端午知识

时间:6月9日上午9:30-11:30

地点:武侯区欧尚广场

为了缅怀战国时期楚国诗人屈原,自古以来,许多文人墨客都会在端午节期间创作以悼念屈原为主题的“端午诗”,端午吟诗成了纪念屈原的一种方式。武侯区今年将以端午吟诗方式弘扬传统文化,邀请干天全、龙郁、曹蓉、杨虎、银莲等成都本土诗人、作家,与广大市民一起诵读屈原作品,传承端午文化。

活动现场,除了诗歌朗诵外,簇桥街道的幼儿园小朋友还将表演舞蹈《弟子规》、童谣《忆端午》等文艺作品。市民朋友在观看文艺表演的同时,还可参与端午知识抢答,赢取小礼品。  

都江堰市

仿古大巡游 体验时空穿越

时间:6月9日—11日

地点:都江堰景区、青城山景区

端午3天假期每天上午10点,在都江堰景区、古城区都将上演仿古大巡游,带你一起穿越时空。届时,身着古装的礼仪官、武士和仕女,在鼓号齐鸣后将向游客致欢迎词、献美酒、送蜀锦,开启古城门,欢迎八方宾朋进城。一声声清脆的锣声渐次响起,在两列威风凛凛的武士簇拥下,行进在队伍中间的郡守“李冰”缓缓走来,庄严中透出和蔼,他不时抱拳向路人打招呼,让人不禁联想起古秦盛世的场景。此时,游客可与巡游队伍进行互动合影,通过微信、微视呼朋唤友共同参与。

【耍法新】

郫县

畅玩泼水节 一次爽个够

时间:6月9日—12日

地点:三道堰镇

6月的气温越来越高,有时会热得人好想一直泡在水里。端午小长假期间,市民朋友不妨到“西部最美水乡”郫县三道堰转转。那里将以“观水、赏花、运动、休闲”为载体,举办泼水节活动,让喜欢玩水的市民一次爽个够。除了玩水,那里还将进行龙舟表演赛、水乡民俗抢鸭子、马术巡演、体验丛林穿越、热气球、亲子活动、真人CS等户外活动。

2015年三道堰青杠树村被评为“中国最美十大乡村”。市民朋友在体验完上述精彩、刺激的活动后,不妨去青杠树村坐坐、看看。  

彭州市

体验手擒野鸭 玩转古装cosplay

时间:6月9日—12日

地点:磁峰镇

你可以当一名航拍高手,将环境优美的磁峰镇记录在镜头里,或者做一名“荒野猎人”,在莲花湖旁体验手擒野鸭的乐趣,又或者当一回“姜太公”,在莲花湖边体验“愿者上钩”的闲适……这一切,在这个端午节,在彭州市磁峰镇,你都可以亲身体验到。

风景秀丽的莲花湖在磁峰镇南边,湖里鱼、虾、蟹、龟繁多。市民朋友到此除了能体验当地端午节传统民俗活动“走百病”、祈福放生,还可以在文化街区尝尝当地的水产美食。

磁峰镇为展现传统元素,这次端午活动中有古装cosplay供游客赏玩。古装丽人、书生、下棋老头、撑伞仕女……都能在活动中找到。另外,结合欧洲杯开战,活动现场有趣味足球供大家玩耍。

【好热闹】

邛崃市

观赏马马灯 看百人包粽比赛

时间:6月8日上午9:30-10:00

地点:夹关镇黑茶广场

马马灯是邛崃市夹关镇的传统灯戏,每逢过年过节,夹关镇居民都会涌上街头观看马马灯等民俗表演,许多外地游客也会慕名前来观看。本次端午小长假期间,夹关镇将举行马马灯、狮灯龙灯合演、踩高跷等民俗表演节目,有兴趣的游客可以在现场穿上马马灯戏服,或者踩上高跷,走进表演的队伍,跟夹关镇居民一起表演。

除传统民俗节目外,活动现场还有茶艺表演,茶艺师傅将邀请游客一起品茶,感受邛崃传统茶文化。文艺表演结束后,游客可以观看来自夹关镇11个村(社区)的110位包粽能手进行包粽比赛。  

龙泉驿区

看展看演出 还能品家宴

时间:6月8日

地点:洛带镇

如果你今天便想提前感受飘着浓浓粽香的端午节气氛,那就去龙泉驿区洛带镇吧。那里的“粽香迎端午·乡情寄家国”主题活动正在火热进行。在洛带镇江西会馆门口广场上,全天都可观看包括端午节由来、当地民俗等端午节知识展览、龙泉十大乡贤家规家训展览、端午爱国诗句展览。逛完展览,你不妨再到洛带镇江西会馆,听听川剧以及屈原的著名爱国诗词。

此外,中午11时30分,洛带镇保胜村将举办一场四世同堂的家宴。家宴开始前,老人会送给孩子一本《离骚》作为节日礼物,并带领全家人背诵家训家规,学习屈原的爱国爱家思想。  

蒲江县

惠民演出 送文化入户

时间:6月8日

点点:白云乡

对蒲江县白云乡鞍山村、桥楼村的村民来说,这个端午节不仅可以吃粽子,还有演出可以看:由蒲江县文体旅局组织的“走基层”文化惠民活动端午专场演出。活动现场除了有传统歌舞表演外,还专门针对端午节以及当地传统特色编排了原创小品、快板表演等13个节目,让大家热热闹闹观看演出的同时,了解传统文化习俗。

成都晚报记者 陈利 谢红 李嘉恺

原标题:端午小长假 除了包粽子、赛龙舟 还能诵经典、赏灯戏、品家宴、过泼水节 我们的节日 畅玩莫忘带上文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