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获奥赛奖及国家二级运动员等 高考可以加5分

2016-06-11 08:11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史建婷

高考第二天,考试结束后考生们轻松走出考场 本报记者 张全能 摄

6月9日,2016年我省普通高考试题与答案都已正式公布。想必许多考生和家长,在进行预估成绩后,都已开始着手研究高考志愿填报了。而志愿填报,除了成绩是“硬性指标”外,根据《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要求,家长考生们还要注意以下录取照顾政策,有助于学校选择以及志愿填报。

根据规定,2015年1月1日之前已取得下列项目有关奖项、名次、称号的考生可以享受加5分的录取照顾政策:

1、应届高中毕业生在高中阶段参加中国科协主办的全国中学生学科(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下同)奥林匹克竞赛获得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者。其中,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名称为: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全国高中生化学竞赛;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

2、应届高中毕业生在高中阶段参加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等主办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获得一、二等奖者,以及参加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获奖者。

3、应届高中毕业生在高中阶段参加重大国际体育比赛集体或个人项目取得前6名;全国性体育比赛个人项目取得前6名;在规定级别的运动会中获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或达到二级运动员技术等级标准),并参加省组织的统一测试达到相应标准的考生。加分的运动项目限田径、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武术、游泳和羽毛球。

可享受高考加分照顾的体育尖子生注意——

18日资格认定 19日专项测试

按照《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规定,符合高考加分照顾政策的体育尖子生们需申报参加资格认定和专项测试。

资格认定时间为6月18日14:30至17:00,考生要带上成绩证书、高考准考证、第二代身份证(以上材料均为原件),到成都体育学院体育馆报到并参加资格审查。资格认定的运动项目限田径、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武术、游泳和羽毛球。

资格审查合格者在6月19日8:30前往成都体育学院体育馆、足球场以及田径场参加专项测试。

13日公布结果 16日开始复试

清华大学三大自主选拔项目昨日同时初试

“引力波”“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这些热点话题出现在了今年清华大学自主选拔初试试题中。昨日,清华大学三大自主选拔项目同时进行初试。我省通过清华大学自主招生、领军人才选拔及自强计划初审的200余名考生同时参加了初试。据了解,为了方便四川考生参加考试,清华大学让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灵活选择在成都市职业技能鉴定智能化中心参加笔试,也可以选择在北京、重庆等地参加笔试。

今年清华大学自主选拔初试的考试科目为数学与逻辑、物理探究、阅读与表达,考生根据报考的专业选择其中的两门参加测试。

“自主选拔本身就是‘比较性’测试,着重考查的是学生长期以来知识积累的深度、广度以及灵活运用的能力。因此,我们希望通过测试区分出学生的知识储备和思考过程,真正选拔出符合清华育人目标的人才。”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刘震介绍说。

据了解,清华大学初试结果预计于6月13日公布,通过初试的考生将于6月16日至17日到清华大学参加复试,复试包括综合面试、学科/专业特色选拔和体质测试等,最终认定结果将于6月22日公布并进行公示,学生可按照报名系统的通知进行查询。

对于家长十分关注的清华在各省的招生计划,刘震表示,目前计划已经通过教育部审批,近日各省考试院将对外公布。

6月22日公示名单 6月28日前填志愿

各高校自主招生测试将于近日举行

今年的高校自主招生测试安排在高考后,考生要了解清楚各校今年自主招生测试环节、形式、内容和优惠政策等重要问题。

测试时间:

大多集中在6月10日至20日

根据教育部要求,自主招生由高校组织的测试在高考后进行,并于6月22日将合格考生名单在本校官网及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进行公示。所以,高校组织的自主招生测试时间大多集中在6月10日—20日。

开展自主招生的高校近百所,各校的测试时间不尽相同。我省5所自主招生的院校测试时间安排是:四川大学在6月11日,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在6月12日,西南财经大学在13日—14日。

自主招生测试地点一般设置在本校内,也有个别院校初试在校外、复试在校内。如果考生参加测试的高校有多个校区,还要明确测试在哪个校区进行,以免走错校区影响测试。省内的四川大学在望江校区、电子科技大学在沙河校区、西南财经大学在柳林校区、西南交通大学在九里校区、四川农业大学在成都校区进行测试。

测试形式和内容:

学科特色不同 测试因校而异

在形式上,有的只有笔试;有的是笔试加面试;有的是笔试、面试后还有加试。如报考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的考生,在笔试和面试后须加试徒手画。

在内容上,不同高校也不同,即使是同一所高校,因为招生类型的不同,测试的科目也会有差异。以复旦大学为例,该校招生项目分为望道计划、博雅杯、奥赛决赛/丘奖决赛三项,每个项目招生专业不同,对测试的科目也不相同。比如,望道计划笔试科目为数学、理科基础知识,部分学科还考查试验;博雅杯则需要进行封闭式写作测试。

公示时间:

6月22日看名单 优惠政策有不同

按照教育部要求,自主招生测试合格的考生名单要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公示的考生信息包括姓名、性别、所在中学(或单位)、享受照顾政策类别、资格条件、测试项目、测试成绩、合格标准、拟录高校及专业和录取优惠分值等,公示的时间为6月22日。考生可从高校网站和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查看公示结果。

经过公示的考生在录取时,高校会给予一定的优惠。有的高校承诺:考生通过学校选拔合格、高考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区、市)同科类本科一批控制线并达到专业录取要求即可录取;有的优惠是考生成绩可以低于高校在考生所在地调档线下一定分数(不能低于本科一批控制线)。

提醒:

自主招生合格考生

在6月28日前填报自主招生志愿

对自主招生公示后的合格考生,要单独填报自主招生志愿。考生接到高考成绩通知后,在6月28日12:00前,登录我省高考志愿网上填报系统,与其他批次的本科志愿一并填报。需要提醒的是,若高校对考生填报自主招生志愿有特殊要求的,还应按高校的要求填报。

我省自主招生录取是在本科一批录取开始前,省教育考试院将按照考生填报的自主招生志愿,根据考生高考成绩、高校的优惠条件和模拟投档线等因素排序投档,供高校审录。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赵子君 采写

原标题:符合这些条件 高考可以加5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