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巴西海滩发现超级细菌 感染后死亡率高达50%

2016-06-13 19:01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央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英国媒体最近披露的两份最新研究报告称,即将举办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游泳、帆船、划艇和独木舟等赛事的海湾和湖,含有大量具抗药性的“超级细菌”,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CDC)警告,受到超级细菌感染之后,死亡率或高达50%。那么,到底什么是超级细菌?

一般人们把对几乎所有抗生素有抗药性的细菌统称为超级细菌。它能在人身上造成脓疮和毒疱,甚至逐渐让人的肌肉坏死。这种病菌的可怕之处并不在于它对人的杀伤力,而是它对普通杀菌药物——抗生素的抵抗能力,对这种病菌,人们几乎无药可用。2010年,英国媒体爆出:南亚发现新型超级病菌NDM-1,抗药性极强可全球蔓延。2013年以英国为发源地的超级细菌已经开始在多个国家被发现。2016年5月26日,美国卫生官员报告,美国发现首例对所有已知抗生素有抵抗力的细菌感染病例,如果这种超级细菌传播,可能造成日常感染的严重危险。

此次最新的两份报告中,第一份由美国的科学家撰写,内容是基于2013年9月至2014年9月在五个海滩收集的10个水质样本。化验的结果显示,博塔福古湾含有最多超级细菌,收集的样本皆呈阳性反应。帆船项目所在的弗拉门戈海滩的9成样本有菌,举行三项全能赛事的科帕卡巴纳海滩,有10%样本有菌。而另一份由巴西政府管辖下的实验室发表报告指出,罗德里古-迪弗雷塔斯湖还有多条流入瓜纳巴拉湾的河流均发现超级细菌。其实,早在2010年,时任巴西卫生部长何塞·戈梅斯·腾波朗就曾经指出超级细菌横行的原因:“滥用抗生素可能是原因,自行选药、任意服药和医生滥开处方,都应该为这种局面负责。”

科学家指出,基因突变是产生此类细菌的根本原因。但在自然状况下,变异菌在不同微生物的生存斗争中未必处于优势地位,较易被淘汰。抗生素的滥用则是这类细菌今日如此盛行的导火线,由于人类滥用抗生素,使得原平衡中的优势种被淘汰了。里约联邦大学教授雷纳塔·皮考说:“这种微生物是一种投机的细菌,一有机会就侵入人体,危害那些本不该存在这种细菌的部分,人就会被感染,免疫系统薄弱时,人体比较容易感染这种细菌。”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周子君也认为,人体的免疫系统其实也是一道有力的防线。他表示,一般来说,可能年轻人的抵抗能力会强一点,因为细菌不光耐药,它体内的免疫系统对细菌也有一定的保护作用,杀死一定的细菌,包括耐药菌,体内的免疫系统对耐药菌也是可以杀死,对抗生素有耐药性不代表人体免疫系统不能识别杀死它,所以年轻人问题不大,年纪大的和低龄儿童危险性会比较大一点。

美国微生物学会下月将公布这项研究。据报道,这些细菌本来只在医院范围内才能找到,外界怀疑是污水经过排水渠道直接排入河流和海洋所致。此外,也有学者认为,当地医院和住户随意弃置垃圾,导致排水管道、河流受到污染,令原本局限于医院的超级细菌在全市蔓延。里约联邦大学教授雷纳塔·皮考说:“这些细菌不应存在于海洋,海洋中出现这种细菌,可能是由于缺乏卫生系统,导致医院的垃圾被排入海洋中。”

据悉,超级细菌可导致脑膜炎、血管感染、泌尿系统、肠胃、肺部等器官疾病。学者指出,超级细菌会长期潜伏在体内,等到受感染者患病变得虚弱时,攻击人体免疫系统。超级细菌也会影响其他无害的普通细菌,令它们也变得具有抗药性。那么,如何预防这种“闻之色变”的超级细菌?公共卫生专家周子君给出的方法很简单,他说,注意消毒、洗手,这种办法基本是有效的,这种物理的办法都是管用的。如果是耐药菌,基本以预防为主,切断传播途径是目前最有效的办法。手上沾了以后,有可能吃进去,吃进去就容易感染,包括身上,特别是手上有伤口,细菌顺着伤口进入血液,再繁殖,基本上入侵的渠道就这样,从伤口,从感染的途径,把这个东西预防好了。洗手吃东西的时候,一定要吃熟的,不要吃生的、半生的。

原标题:巴西海滩发现超级细菌 感染后死亡率高达50%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