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1500种玫瑰陪伴68岁老人的“蓉漂”岁月

2016-06-15 09:10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黄色格子衬衣,深色长裤,一头银发——眼前这位已经68岁高龄的老人名叫冈田正男,来自日本。

尽管与成都结缘已经10余年,但见到记者时,冈田正男仍不好意思地做了一个手势,表示自己“只懂一点点汉语”。

他的身后,是有1500种玫瑰的五月玫瑰园,这里,也是他漂在成都的“家”。

从2005年首次落脚成都算起,11年的时间过去了,冈田正男算是一位老资格的“蓉漂”了。

不放弃的创业态度

冈田正男是一位有着将近30年玫瑰花种植经验的园艺师。早在1994年,他就来过成都,考察这里的玫瑰花种植条件,“日本的土地资源非常稀缺,我想在中国种植玫瑰花,然后出口日本以及更多国家。”

但这一次的考察,冈田正男没有选择投资,而是转而与四川大学的老师一起,研究土壤改良——因为他发现“当时的土地资源不能满足玫瑰花的种植需要”。“现在这100多亩玫瑰园里,用的都是冈田先生研发的土壤改良技术。”成都本地人徐尧是他的事业伙伴,同时也是他的“翻译”。

在日本旅居过多年的徐尧也是一个玫瑰花的爱好者,机缘巧合下与冈田正男结识成为朋友。2005年,第六届中国花博会在温江举行,两人抓住这一契机,在温江投资建设玫瑰园,但由于经营惨淡,这个玫瑰园只存活了几年时间。

不放弃的冈田正男决定卷土重来。精心筹备下,2015年4月,位于温江永宁镇的五月玫瑰园正式开园,这里汇聚了1500种玫瑰品种,分为原种玫瑰、古典玫瑰和现代玫瑰三大类。“喜欢玫瑰花的人比以前多了,而且,这次赶上‘双创’大潮,政府部门在宣传营销上也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对这一次创业,冈田正男充满期待。

今年4月,在温江相关部门的支持下,2016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分会场暨温江玫瑰花节就选择在五月玫瑰园召开。

追求完美的创业理念

每天到了玫瑰园后,冈田正男会先在园子里转一转,观察每一朵花的长势,锄草、浇花。在玫瑰园的其他花农眼里,这是一个在工作上追求完美的可爱老者。

偌大的玫瑰园里找不到任何喷灌设备,冈田正男要求花农们人工浇水,“因为只有在人工浇水的过程中,花农们才有机会近距离接触花朵,观察花朵的长势,及时发现问题所在。光是把浇水学精,就得花3年时间。”在成都创业的这些年,冈田正男一直在输出自己几十年的玫瑰花种植经验。

玫瑰园里,有不少花是攀附在花架上生长的。这些花架的大小都有严格要求,差1厘米都必须返工重做。“冈田先生希望每一个花架都是一个风景,这样即使到了冬天,园子里花开得很少,景色也依然漂亮。”徐尧解释了冈田正男的用意。

玫瑰园里没有水泥道路,或铺着小碎石,或种着绿草坪。更让人好奇的是,这里没有一个垃圾桶。“我们是希望游客能尽量少制造垃圾。”冈田正男希望营造出绿色自然的赏花环境。“这些年,随着成都国际化程度的提高,成都人对外来事物的接受程度也越来越高。”为了吸引更多爱花人的到来,冈田正男跟徐尧计划着,要在现在的基础上新建一个玫瑰博物馆,讲述关于玫瑰的知识与故事,“我还想把永宁镇打造成一个玫瑰小镇,当地政府也很支持我们的这个想法。”

□本报记者 蒋君芳

记者感言

创业需要一份执着的心。

正是怀揣执着的心,这位本来可以安享晚年的68岁老人,在经历失败后仍坚守初心,忍受着与家人、亲朋的分离,漂洋过海来到成都创业。

冈田正男说,自己花在成都种玫瑰花的时间超过了10年,“如果没有做出一些成绩来,我觉得没法给自己一个交代。”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希望更多创业者,可以从冈田正男的身上汲取勇气,更坚定地踏上自己的创业征途。

原标题:1500种玫瑰陪伴68岁老人的“蓉漂”岁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