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3000余教师“奋战”评卷场 22日晚公布高考成绩

2016-06-16 07:0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高考结束,阅卷工作牵动万千考生和家长的心。 昨日记者从四川省考试院获悉, 目前,3000多名评卷教师在设置于四川师范大学和西华师范大学的高考评卷场,紧张有序地进行高考评卷。

预计整个评卷工作将于6月21日前完成试卷评阅及成绩合成工作,然后再核验,6月22日晚公布考生成绩。

评卷如何进行?

每题均有2名教师分别评分

四川省高考科目全部实行网上评卷,即考生答题卡和主观题答卷由高速扫描仪扫入计算机存储,计算机按照题目类型切割为题块(选择题自动评分),输入评卷系统,由设在评卷场的服务器随机分配给评卷教师。每题均由两位教师分别评分,每位教师根据自己的证件号和密码进入阅卷系统,评分后提交。除答卷扫描图像之外,阅卷人看不到任何考生的个人信息。

评卷老师怎么选?

与考生无直系亲属或利害关系

对于参与高考阅卷的人员,我省按照教育部的规定制定了具体的选聘条件。各科评卷教师都来自中学或高校在编在岗教师,并且要求熟悉学科教学、考试内容,具备计算机操作基本技能,政治思想好,组织纪律性强,并且无直系亲属或利害关系人参加今年的高考。

对于评阅分值较大、主观性强的,如作文、论述题、计算解答题、实验题等题型的评卷教师则还要具备相关条件:中学教师必须是连续任教三年以上并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的高中专任教师;高校教师必须有相关学科三年以上教学、教研经验和一定的评卷经验,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而对学科评卷组组长的要求是由具有七年以上教学、教研经验,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本科高校教师担任。

试卷怎么评分?

“双评制”“三评制”控制误差

记者了解到,正式评卷前,各学科普通高考评卷指导委员会提出题目“设定阈值”等评卷系统参数,报经省评卷领导组批准后进行参数设置。

评卷中,每道题均由两位评卷教师分别评分,两位评卷教师评分的分数差称之为“双评差值”。当评阅同一名考生同一答题的两位评卷教师的差值在设定范围内时,计算机自动取两人评分的平均值作为该题最终得分。比如某一题目“设定阈值”为2分,两位评卷教师分别评了8分和10分,其差值在阈值范围内,因此该题目考生最终得分为9分。

当两位评卷教师的评分差值超出设定阈值时,评卷系统自动将该考生答题图像信息随机分发给第三位评卷教师评分,称之为“三评”。第三位评卷教师的分数与前两位评卷教师中一位的分数差值在“设定阈值”范围内,评卷系统自动取这两位评卷教师评分的平均值作为考生该题的最终得分。如某一题目“设定阈值”为2分,两位评卷教师分别评了6分和10分,第三位评卷教师评了9分,则取9分与10分的平均值,该题目考生最终得分为9.5分。

若三评分数均超过设定阈值,则由评卷系统提交学科组专家进行仲裁评分,作为最终得分。

评卷质量咋控制?

零分和满分答卷全部复查

对零分和满分答卷全部进行复查,对其他答卷进行随机抽查且不低于答卷总量的20%。

评卷系统还能够显示每位评卷教师的评分曲线,若评分曲线偏差较大,检查组将对其进行重点抽查。通过评卷系统对评卷教师的评分结果进行跟踪对比,实现评卷过程的全程实时监督和有效控制。

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赵雨欣

原标题:高考阅卷 双评三评控制误差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