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大洋日报:产学研抱团融合 成都打造世界轨道之都

2016-06-16 07:26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加快打造“世界轨道之都”,打通“两个通道”,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的成都,在2016年的初春,迈进提速一步。

2月26日,成都市人民政府与西南交通大学、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据悉,此次三方深度合作,是成都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之后,与高校探索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支持市内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第一单”。

当前,轨道交通产业已经被确定为成都五大突出发展产业之一,不仅在成都的五年规划中占据重要地位,政府、企业、高校合力推进,将同步提速成都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成都更希望借此转型成为全球轨道交通产业的技术、应用和研发基地。

成都正在为打造千亿级轨道交通产业集群积极努力,打造成为全球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新高地奠定基础。从教育、研发、设计、总包到制造和维护,成都已经准备就绪。

引领科技“智”高点

合作申建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

据了解,成都和西南交通大学的战略合作将推进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的申报与建设,联合打造轨道交通产业国家级科研平台和全链条创新基地,将其作为成都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创业中心的重要内容,支撑中国轨道交通技术成为从领跑到持续引领的科技“智”高点,推动成都成为“一带一路”、高铁“走出去”“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总体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核心城市。

此外,双方还将共同打造高智力密集度、高产业附加值、高创新创业活力的环交大智慧城,加快创新创业要素聚集,促进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提升城市自主创新能力。这是成都市在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上开展先行先试的有益探索。

“作为支持市内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第一单’,西南交大将在‘三权’改革、环交大智慧城建设、高校向创新创业型大学转型等多领域进行改革创新。” 西南交大校长助理、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何川表示,针对科技成果“三权”(使用权、处置权、收益权)改革,西南交通大学已经出台《西南交通大学专利管理规定》,在国内高校中率先实施“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使职务发明人拥有了职务科技成果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在科技成果“三权”改革中先行先试。

中车建西部战略基地

产业巨头加速在成都“安营扎寨”

根据成都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中车签署的战略合作内容,中国中车将加强在成都地区的战略布局,将成都定位于优先发展的重要战略基地,并在今后五年的发展规划中布局建设西部战略基地,全力支持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实现全产业链发展。

“我们赋予了这次合作很高的期待,我们提出了‘战略基地’概念。”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傅建国表示。

事实上,轨道交通产业的巨头早已在成都安营扎寨。

自2011年起,中国中车集团下属的中车成都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正式进入城轨地铁车辆组装维保行业,不仅能够维修火车列车,还能组装地铁车辆,实现了成都地铁“成都造”。认识到成都在轨道交通行业的重要性,中国中车集团在成都投资了数个重大项目,其中包括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该项目位于新都区石板滩镇,总投资约50.7亿元,以动车组制造和维修,机车、客车、货车维修,牵引电机制造及配套产品为重点,2017年全面投产后预计实现营业收入约150亿元,年税收约6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中车产业园全面建成后,将成为西南地区轨道交通建设的强大动力,也将进一步推动区域高端装备研发制造产业链的发展。

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中铁也在成都进行了巨额投资。中国中铁旗下的中铁轨道交通高科技产业园是国内唯一一个将轨道交通全产业链整合于一体的国际型产业园。它定位为世界级轨道交通高科技产业创新与服务基地,提供涵盖勘察设计、科研、建筑施工、设备制造、运营维护、教育培训的轨道交通全产业链服务。目前,50余家业内企业、单位已正式入驻办公。

汇聚业内顶尖技术公司

成都打造全球轨道交通产业发展高地

作为拥有千万人口、万亿经济总量的中国中西部特大中心城市,成都正处在城镇化和工业化双加速时期,既有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机会,更拥有巨大的市场容量,以及强大的区域辐射能力。

近年来,成都高度重视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做出了突出发展轨道交通产业的重大决策,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为引领成都市工业发展的主引擎之一。成都已进入轨道交通全面建设时期,多条地铁和城际铁路同步推进,市域轨道交通网络加快形成,成都轨道交通产业迎来了高速发展。

作为全国少数研发制造现代有轨电车、地铁车辆的民营企业之一,新筑股份也把家安在了成都。依托自身优势内联北车,外结阿尔斯通、西门子等国际一流轨道交通企业,新筑股份引进先进车辆技术,通过积极创新,研究出核心技术,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在白俄罗斯投资500万美元,建设轨道交通产业基地项目。

唐源电气、天马轴承、海瑞克成都公司、运达科技、交大光芒、中铁岩锋等企业也是成都发展轨道交通全产业链的中坚力量。

优秀的企业带来先进的技术。成都正计划积极引入现代有轨电车和中低速磁悬浮列车作为改善公共交通的举措。

从2015年开始,成都市决定将有轨电车纳入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并明确提出到2020年建成约100公里,到2030年建成800—1000公里。2020年,有轨电车每天的运量力争达到60万人—100万人,2030年力争达到500万人—600万人。

现代有轨电车运行方式与地铁类似,但行驶于地面上,同时也是绿色环保的公共交通系统。与地铁相比具有工程投资节省、建设周期短、运营费用低、维修方便等优点;与传统公交相比具有运能高、速度快、使用寿命长、节能环保和乘坐舒适等优点。

去年12月底,成都首条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IT大道有轨电车示范线前期工程正式开工。该线路起于西客站,呈Y形展开,终于郫县西站和红光站,将串联起郫县、高新西区和中心城区,线路全长39.04公里,预计2018年内建成通车。此外,今年下半年,成都计划启动都江堰有轨电车建设。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中国西部大开发的大背景下,成都打造全球轨道交通产业发展高地底气十足,必将为中国西部外向型经济发展注入蓬勃动力。

(原载2016年6月14日澳大利亚《大洋日报》)

原标题:产学研抱团融合 成都打造世界轨道之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