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19个传统村落保护今年将获中央财政支持

2016-06-16 07:35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本报讯 6月14日,住建部等部门对外发布通知,公布了2016年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的750个中国传统村落名单,涉及23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四川共有19个村落入选。

获中央财政支持的传统村落,均从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中产生,目前我省共有84个传统村落入选该名录。2014年国务院提出,从2014年到2016年,按平均每村300万元的标准提供114亿元补助资金,支持传统村落保护。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入选的84个村落中有81个获得或将获得中央财政支持。

为何有3个村落没有获得中央财政支持?该负责人表示,根据相关要求,要获中央财政支持,入选名录的传统村落需完成相应保护规划的编制,并通过住建部等部门审查。而这3个村落,或保护规划编制后被要求修改,或尚未完成相应规划。

“没有保护规划这个前提,擅拨资金反而可能会有‘副作用’。”省村镇建设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央财政补贴应用于改善居民生活和保护村落,至于如何在发展和保护间取得平衡,需专家“一村一策”通过保护规划给予指导。过去实践中将资金直接交给村落,曾出现被用于“形象工程”,反而破坏村落原有风貌的事例。

什么样的传统村落保护规划才是合格的?“我们现在有个简单标准,凡是提出要修广场的传统村落保护规划,一律否决。”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组秘书长李华东表示,最好的保护就是最低限度干预。这并不意味着传统村落不发展,但应遵循“红线”:根据国家《关于切实加强中国传统村落保护的指导意见》《传统村落保护法中规划编制基本要求(试行)》,山水格局、传统建筑、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绝对不能动。

(记者 熊筱伟)

原标题:四川19个传统村落保护今年将获中央财政支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