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川大地下停车场下穿隧道动工 含1500个停车位

2016-06-19 08:02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res10_attpic_brief

操作人员按下按钮,矩形盾构顶掘机的推进泵、刀盘等相继启动……昨日上午,川大地下停车场下穿隧道正式动工,标志着该项目建设进入关键阶段。据悉,川大地下两个停车场预计9月建成投入使用。其中田径场地下停车场设计1500个停车位,建成后将面向社会车辆开放,为方便群众就医还将新增一条下穿人民南路人行通道。

地校联合打造民生工程

停车后几分钟就可到医院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人民南路川大华西校区附近区域停车难、交通拥堵、市民就医不便逐渐成为三大难题。为解决这三大难题,去年底,成都与四川大学决定地校联合共建民生工程——在位于人民南路东侧的川大华西校区足球场和田径场修建地下停车场。其中田径场地下停车场设计1500个停车位,面向社会车辆开放。

“由于人民南路交通流量很大,在路面上设置过街通道会影响进出城通行。”建工路桥公司董事长、经理王翔表示,出于保护城市风貌的原因,决定在田径场地下停车场修建下穿人民南路人行通道,直接连通至街对面的华西附二院和附四院之间。

“该工程的实施,不仅有利于缓解区域交通拥堵,方便市民及时便捷就医,而且解决停车等难题。”王翔表示,预计9月,川大华西校区两个地下停车场,以及下穿人民南路人行通道将建成投用。届时,到华西医院及附二院、附四院、口腔医院等看病的市民可在此停车,经过人行通道步行几分钟到医院。

采用绿色施工工艺

最大限度降低对居民生活影响

据悉,该通道下穿人民南路,通道底部位于地下约9米,总长度68.7米,上跨正在运营的地铁1号线,距地铁隧道顶板仅3.1米;与地面之间还有约15条各类市政管线,距最近的一条管线仅0.5米。

“该通道地质结构也相当特殊,施工安全要求极高。”王翔表示,由于通道上覆土层很薄(未超过5米), 传统的泥水平衡顶管机极易冒顶或建立不起压力平衡,也不宜采用。

“通道主体采取非开挖的土压平衡矩形盾构顶掘这一绿色施工新工艺,除了小范围地在两侧人行道区域开挖工作井,进行管线保护和少量迁改外,基本不影响通行,扬尘和噪音污染也很小,堪称绿色施工。”王翔表示。

采用全自动中央控制

挖掘进度可实时监测

刀盘飞速旋转着切削通道洞门处的土体,将土层“吃”进机壳里……记者注意到,顶坑里缓缓前行的矩形盾构顶掘机正前方有5组共10个直径大小不一的刀盘,机器朝前移动,刀盘运转依靠顶掘机后面液压油缸产生的顶推力。刀盘“吃”下来的土通过螺旋输送机输出,再经过轨道运至始发井,让吊车吊出去。

那么通道怎样成形呢?据了解,在每朝前顶进约1.5米的时候,施工人员就将提前预制好的宽6米、高4.5米、长1.5米、重达40吨的矩形管节安装在环形顶铁上,随着顶掘机朝前顶进,如此循环往复。

整个过程基本由自动化的机械操作完成,而这一系列的动作,都是靠中控操作台进行远程控制。“操作台上有5组共40多个按键或旋钮,24小时轮班的矩形盾构顶掘机司机就通过操作这些按钮来控制设备,包括顶进速度、刀盘转速、顶进姿态、出土量等。”汪洋表示,操作台上方是四个监测屏幕,设备在洞里的操作实景、姿态,推进系统、刀盘的工作状态,都能在屏幕上反映。

本报记者 杨彩华 王李科 摄影 谢明刚

原标题:1500个停车位预计9月对外开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