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国日报》:成都出台新政推动科研成果转化

2016-06-25 08:17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本月初,成都出台了一项旨在促进国内外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在蓉转移转化的新政策。此项政策是两年前成都出台的类似政策的升级版本。

该政策提出支持在蓉高校院所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

“该政策在全国首次触及科技成果所有权的改革。”参与并推进该项政策实施的西南交通大学科学技术产业园副总经理康凯宁说。

康凯宁表示,新政策在原来对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分配权的改革基础上,再突破性地前置了一步。高校职务科技成果的所有权原来归高校所有,而此次出台的新政策,提出了职务科技成果由高校和职务发明人混合、共同所有的崭新思路。

新政策鼓励高校院所与发明人或由发明人团队组成的公司之间,以共同申请知识产权的方式分割新的职务科技成果权属。其中,发明人可享有不低于70%的股权。

西南交大材料学院黄楠教授称,以前由于职务发明人无法拿到股权,很多科研成果都只能停留在实验室或者理论阶段。

2007年,黄楠的实验室研发的心血管支架只能卖给一家沿海企业转化,但是如今,由于新政策的出台,他主持研发的“新一代心血管支架”职务发明专利已完成所有权确权,以此技术为核心的转化科研企业也在蓉成立。黄楠预计,到2020年,这项技术将转化为产品,正式推向市场。

据成都市科技局局长卢铁城介绍,根据新政策,成都还将鼓励国内外高校院所在成都市建立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成都市将设立10亿元专项资金,新建立的产业技术研究院可获得最高5000万元的运营补贴。

新政策将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建立不低于10亿元的投资基金,促进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同时设立了不低于100亿元的基金,以支持早期的创新型企业发展。

新政策还积极支持成都高校院所共建研发创新平台,并鼓励成都高校校际之间以及与院所、企业共建“2011协同创新中心”,并将提供200万元的资助。对高校院所新获批的国家级重点(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给予100万元的资助。对高校院所与企业共建的实验室,可给予最高30万元资助。

(原载6月24日《中国日报》旗舰版)

原标题:成都出台新政推动科研成果转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