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市食安委相关成员单位大联动 共筑食品安全防线

2016-07-01 09:09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美食达人成都开吃

 

市公安局开展宣传活动

为食品生产企业解读《食品安全法》中明确的相关概念;普及进出口食品安全相关知识;开展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CMS)培训;公开食品安全典型案例;开展食源性疾病哨点医院监测工作学习交流活动……今年的食品安全周活动持续15天,市农委、质监局、公安局、工商局、教育局、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药监局等市食安委相关成员单位大联动,共同开展了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

“通过宣传,广大群众了解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高了安全意识和维权意识;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食品安全监督工作中,共同构筑了安全防线;增强了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责任意识、自律意识、诚信意识,自觉为公众提供安全放心的食品。”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说,本次活动营造起具有成都特色的宣传氛围,让人人参与社会监督,人人关心食品安全。

现场快速检测

不合格农产品“无处遁形”

“在日常生活中,从固定、可靠的渠道购买果蔬,处理果蔬时坚持清洗、去皮、烹饪三原则……”6月19日上午,市工商局联合市消协在市局机关、王府井百货科华店举办了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日活动。在活动现场设置“食品安全免费快速检测”点,发放农药残留监测剂、三聚氰胺监测剂,教市民通过检测,让不合格农产品“无处遁形”。

市民胡先生承担着家里每天的买菜重任,他告诉记者,自己常在电视、网络上看到一根豆角被“喂”多种农药、刚喷过农药的蔬菜第二天就被采摘下来运往市场销售的消息,对采购的食材有些担心。“看了现场检查,知道买的果蔬是合格的,吃起来放心多了。”

针对市民关注的农产品农药残留问题,活动期间,市农委组织农产品检测机构开展了开放日活动。记者了解到,成都15个区(市)县均设置有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农产品主要生产基地所在的乡镇一级单位和生产企业,也设有快速检测点。成都市农委相关负责人透露,近几年来,成都市例行检测合格率都在99%以上,市民可放心采购、食用。

除了通过检测让市民吃得放心,市卫计委则通过开展食源性疾病哨点医院监测工作学习交流活动、开展“食品安全与公众健康”科普宣传进社区等活动让市民远离食源性疾病。

“食源性疾病就是食物中的致病因素进入人体引起的感染性、中毒性等疾病,包括食物中毒,通俗讲就是‘吃出来的疾病’……”21日,由省、市卫计委联合举办的2016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分别在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和宁夏街社区设置会场,43家食源性疾病哨点医院代表参观了食源性疾病监测报告、病例信息填报及病原学检测流程,相关专家现场通过食品展示,向市民介绍食物的安全性与营养性。

公开典型案例

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2015年1月,郫县公安局在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统一指挥、协调下,联合宜宾市长宁县对当地6个不合格笋子窝点开展集中清查,查获不合格笋子6.8吨,成功挡获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张某某、王某某等6人。经相关部门抽样检验,其销售的笋子二氧化硫严重超标……”在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市公安局组织全市22个区(市)县公安机关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公开典型案例等方式提升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防范食品犯罪的意识和能力,有力震慑违法犯罪分子,形成打击和防范食品犯罪的良好社会氛围。

据市公安局通报数据显示,仅去年一年,全市公安机关共办理危害食品安全类犯罪案件57件,办结43件,逮捕(直诉)87人。成功侦破公安部、国家食药监总局联合督办黄某等制售病死牛肉案;锦江、青羊、青白江、郫县、金堂、邛崃等地先后侦破公安部、省厅挂牌督办系列制售“地沟油”案、制售不符合安全标准血旺、竹笋案等一批党委政府重视和广大群众关注的食品犯罪案件。

与此同时,市质监局全系统在活动期间,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手册》2500余册,解答群众关心的各类问题,向群众介绍了我市争创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的相关情况。并向市民承诺,将持续加强质量监督,规范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打击各种质量违法行为。

指导帮扶企业

让消费者吃得放心

如何正确阅读进口食品标签?如何选择质量可靠的进口奶粉?如何识别通过正规渠道进口的食品……6月14日,在高新区伊藤洋华堂人流量较大的主要出入口和人流密集的食品超市内,成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联合四川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安处开展了“2016进口食品安全进社区”宣传活动,吸引了近千名市民参与。此外,在活动期间,成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还开展了“同线同标同质”系列活动。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同线同标同质”是指出口企业在同一条生产线上,按照相同的标准生产出口和内销产品,从而使供应国内市场和供应国际市场的产品达到相同的质量水准。在活动中,成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指导企业建立具有食品防护功能的HACCP体系,向企业提供成都市关于HACCP认证的补贴优惠措施;通过微信群、官方网站等渠道向企业宣传实施“同线同标同质”的重大意义与好处;向辖区食品、农产品企业发放“同线同标同质”问卷,梳理分析具备“三同”条件的企业,一对一进行重点宣传和引导,制定帮扶方案;引导辖区获得HACCP认证的企业对接国内优质销售平台,让国内市场消费者能吃到按出口标准生产的放心食品。

市经信委也对相关企业进行了指导帮扶,6月23日,市经信委组织开展了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建设专题培训,全市500余家食品工业企业和各区(市)县经信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培训。会上,围绕食品安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进行了培训动员。

本报记者 王静宇 图片由市食安办提供

原标题:市食安委相关成员单位大联动 共筑食品安全防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