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南方大范围暴雨 湖北爆破水库泄洪

2016-07-03 08:17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航拍武汉新洲举水溃口淹没区 供图/新华社

 

湖北鄂州遭暴雨袭击,鄂州明塘体育场被淹 供图/视觉中国

最新消息:

湖北强降雨造成736.21万人受灾 死亡27人失踪12人

据湖北省民政厅消息,截至7月2日24时统计,6月30日以来强降雨已造成湖北省17个市(州、直管市、林区)67个县(市、区)736.21万人受灾,死亡27人失踪12人。

防总:全国已有1192县遭灾 死亡186人失踪45人

截至7月3日统计,全国已有26省(区、市)1192县遭受洪涝灾害,农作物受灾面积2942千公顷,受灾人口3282万人,紧急转移148万人,因灾死亡186人、失踪45人,倒塌房屋5.6万间,直接经济损失约506亿元。

北京青年报讯 我国南方遭遇今年以来最大范围的强降雨过程,降雨导致湖北、湖南、江苏、安徽等多地受灾。京九、京广、川黔铁路部分地区出现严重水害,大量列车晚点。

暴雨致湖北武汉江夏区雨量达263毫米,武汉市一度发布暴雨红色预警。江夏区一公司围墙在暴雨中垮塌,造成8人死亡。湖北多地村庄被淹,水库水位猛涨,内涝山洪突发。湖北举水河流域发生特大洪水,新洲溃口,上万民众连夜转移;麻城水库遇险,水电官兵以1吨炸药爆破泄洪。据湖北省民政厅统计,截至7月2日15时,6月30日以来强降雨过程已造成616.17万人受灾,死亡25人失踪6人。

武汉

暴雨中围墙倒塌 8人被埋身亡

2日上午8点左右,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岛武汉光讯科技公司4号门附近,一面约三米高的砖墙在暴风雨中突然垮塌,事发时正值工人上班时间,当地光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厂区院内8名工人从此处路过时被倒塌的墙体埋压,后救援人员赶到现场,但被压的2男6女已无生命体征。

死者均为厂区工人

从当地人士拍摄的现场照片可以看到,事发现场旁边是一家公司的工地,路边用蓝色的围挡将工地跟路隔离开来,另一家公司则用一面近3米高的水泥围墙将路跟公司隔开。

事故发生的地点就是围挡和围墙之间的一条小路,约15米长的一段水泥围墙倒在路面上,露出里面红色的砖头,大块的水泥砖块砸在附近路面上。围墙整体并未完全倒塌,还有一部分仍然在现场立着。

围墙倒塌时候,正值光讯科技公司厂区工人的上班时间,两名男性工人和6名女性工人被突然倒塌的围墙掩埋。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后检查发现,被压2男6女已无生命体征。据了解,身亡的8人均为20多岁的年轻人。

倒塌围墙系两企业界墙

当地人介绍,这面围墙的存在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位于武汉华茂自动化有限公司和光讯科技公司之间,将两家公司隔开,是两家企业厂区的界墙。倒塌的围墙产权属于武汉华茂自动化有限公司。

对于该事故,武汉江夏区委宣传部称,江夏区藏龙岛九凤西路一家电子技术有限公司4号门附近,一堵约3米高的围墙突然垮塌,垮塌的围墙15米左右,靠近围墙行走的人群瞬间被埋。经过公安、消防、120等部门的施救,八名被埋的工人被救出,但送医后已没有了生命体征。

经现场初步判断,造成事故的原因为持续暴雨引起院墙墙体基础松动,发生倒塌。

事发武汉降雨量最大的江夏区

北青报记者从武汉市相关部门获悉,从1日开始,武汉市区普降暴雨,受渍水影响,目前武汉市内共有45处路段车辆无法通行,另有12处大车可通行、小车无法通行的路段。

发生围墙垮塌事故的位置位于武汉江夏区,2日的暴雨中,武汉全城江夏区降雨量最大,达到263毫米。

武汉

新洲溃口 上万人连夜转移

7月1日晚,湖北举水河流域发生特大洪水,武汉新洲凤凰镇郑园村陶家河湾举水河西圩埦发生溃口,近万名村民连夜转移。

资料显示,举水河发源于大别山南麓,自北向南流经湖北麻城市、武汉新洲区、黄冈市团风县,在团风县境内注入长江,全长165.7千米。素有鄂东第一河之称,是长江主要支流之一。

1日晚8时许,举水河柳子港水文站水位达到33.35米,超保证水位0.24米,为湖北今年第一个超保证水位站点。武汉市新洲区凤凰镇郑园村陶家河湾举水河西圩垸发生溃口,口门70多米。

7月2日,记者在106国道东河大桥段看到,通往两个村庄的道路完全被洪水淹没,道路两旁农田全部被水覆盖,水流凶猛。附近村民告诉记者,原本路旁农田与国道有近2米落差,溃口发生后,水面基本与道路齐平,低洼路段甚至没于水中。

据悉,溃口发生后武汉市已调集部队战士400余人赶到现场突击抢险,调集10艘冲锋舟到现场转移群众,新洲区也组织抢险力量200余人,并调集了大量机械设备,准备适时封堵缺口。

麻城

水库遇险 1吨炸药爆破泄洪

6月30日开始,湖北麻城市中馆驿镇响鼓墩水库发生险情。湖北武警水电七支队赶赴现场,紧急调用1吨炸药,对泄流槽底部水泥进行爆破,降低泄流槽底部高度,从而增加泄流量。2日17时08分左右,爆破成功实施。

据介绍,响鼓墩水库建于上世纪50年代末,设计库容400万方。由于持续暴雨,水位超过库容,且已出现各种病险。更为严峻的是,该水库紧邻沪汉蓉高铁、武麻高速、106国道,一旦溃口,将威胁下游30多个村庄7万多名群众的生命安全。

湖北武警水电七支队派出200名官兵携46套装备,于1日21时到达麻城。据当地气象部门预报,2日至4日麻城仍将有大暴雨,水库泄水速度远远跟不上蓄水速度。按每天200毫米降雨量计算,水库13平方公里的水面,一天内可形成200多万方水量,水库随时有溃口风险。

为了加大泄洪流量,增大库容,武警水电七支队紧急调动1吨炸药,对泄流槽底部水泥进行爆破,降低泄流槽底部高度,从而增加泄流量,降低水库水位。

原标题:南方大范围暴雨 湖北爆破水库泄洪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